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王文華/「可以走了啦!」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文華/「可以走了啦!」
◆  嚴震生/淪為眾院少數黨 民主黨團將大換血
◆  洪蘭/寧可少年苦,不要老來窮
◆  施振榮/讓東方矽文明成台灣的競爭優勢
◆  趙春山/台海氣候多變,馬習會如過眼雲煙






王文華/「可以走了啦!」


2022-11-11 05:41  聯合報/ 王文華(作者為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年紀越大,會變得越冷漠,還是越濫情

帶孩子出去玩,出門前他不乖,我念了他。車在紅燈前停下,太太看到孩子表情落寞,便安慰他:「其實你很乖,只是今天心情不好。」我立刻呼應,從駕駛座轉過頭,剖心挖肺地說:「對啊!爸爸每晚陪你睡覺,摸你的頭,大手牽你的小手,都可以感覺到你的善良…」

孩子打斷我,淡淡地指著前方綠燈說:「可以走了啦!」

孩子,比我酷。

年紀越大,通常越少表達感情。因為對人,看多了真假,所以見怪不怪。而對事,看多了興衰,也能完全埋單。壞事發生,當然還是會狼狽,但可以很快回神,該做什麼做什麼,不能做什麼就吞下。心情還是會起伏,但比較像是「潮汐」,不是「浪濤」。看待人事的位置,是在「天橋」,不是「匝道」。

很多人年紀大了就不跟人打交道,就是因為對路上的「交通」興趣淡了。減少互動,好事、壞事、好人、壞人,統統不會發生。就連老友,也昇華成君子之交。自然,沒有表達感情的機會了。

所以看來年紀越大,會變得越冷漠。

但年紀越大,也越容易感覺到人的脆弱和渺小,其實更需要感情的支持。這種支持哪裡來?通常是自然、寵物、小孩。

徜徉在山水間,會為雲起和日落,感到激動。養隻寵物,在幫牠洗澡和吹乾之間,得到滿足。抱著小孩,對他一秒鐘可以擠出的眼淚和下一秒鐘可以閃出的笑容,覺得不可思議。再冷漠的成人,在自然、寵物、小孩之前,都會變得多愁善感自願打開眼淚的開關。

為什麼在人前是鋼鐵人,人後卻成了愛哭鬼?

因為自然、寵物、小孩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真、直接、陰晴不定、專注當下,於是接近生命的本質。

人生的上半場,我們都忙於「裝飾」:學歷、經歷、財力、影響力。做很多事,常是為了另一件事。

到了人生下半場,因為體會到所剩時間不多,我們把時間花在「本質」: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單純的美和喜悅、深沉的痛與孤獨。做很多事,本身就是目的。爬山,就是為了爬山,不為登頂。

自然、寵物、小孩,沒有「裝飾」,也無法幫我們達到別的目的,於是我們在他們面前,不會患得患失。孩子跟我說「可以走了啦!」的第二天,在學校門口,又因為分離焦慮而抱著我不放。前一天在車上的酷,轉眼間變成哭。而我也緊緊抱著他,相信這肢體接觸,超過我相信的任何抽象事物。那一刻,孩子和我,都活在「本質」中。

孩子指著前方的綠燈說:「可以走了啦!」我繼續開車,開到玩具店。在玩具店,他從酷哥變成傻大個。隔著口罩,擁吻每個絨毛玩具,一玩就耽誤了吃午飯。

「可以走了嗎?」我問他。

他不捨地放下無尾熊,連自己都不好意思地說:「可以走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