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沈呂巡/中共駐外使節印象記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沈呂巡/中共駐外使節印象記
◆  葉銀華/金融業財富管理2.0方案 有效嗎?

◆  陳亮恭/被疫情耽誤的全球大計
◆  趙春山/中共軍演 96年台海危機2.0?
◆  嚴震生/女性獲投票權後 賀錦麗再創歷史
◆  王正方/拜託政客不要寫論文了
◆  周行一/低成長、高風險、機會多的時代
◆  林中斌/拜登制中 剛主柔輔 漸趨調適
◆  楊志良/假如我是年輕人

◆  王健壯/大學校長集體站出來
◆  洪蘭/高齡化的銀髮商機
◆  盛治仁/國旅競爭力 EP值比CP值重要
◆  馬凱/民主一定會敗壞?
◆  方祖涵/職業運動,救贖還是獎賞?
◆  黃介正/北京 安內必先穩外
◆  范疇/美國借名片論—Taiwan還是R.O.C.?

◆  薛承泰/抄襲與造假
◆  李清志/走出天龍國






沈呂巡/中共駐外使節印象記


2020-08-18 00:26  聯合報 /   沈呂巡(作者曾任駐英、駐美代表)
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路透)


中共與美國互相關掉駐休士頓及成都的總領事館,雙方外交之戰已然開始,兩國大使卻要留在對國,日子當不好過。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已在職七年,他的日子原來就不完全順暢,因為還有一個台北駐美代表處他多無能打壓就說華府的中國城,向來只見青天白日我國旗而幾不見五星旗。美國政府與民間團體也常見友我的活動,中方也對之無奈。茲舉一特例,就是美國政府主辦、退伍軍人團體協辦的民國104年(二○一五年)二戰七十年勝利紀念大會。

美國政府共邀請十四個勝利國,中國自然給了中共,但對我方也以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相邀,唯一不同的是沒有正式邦交,不得使用我國旗,但經交涉後可使用青天白日國徽,置於花圈之上。典禮上我以個人列在所有國家使節之後,排隊入場時反成首位。只見中共外交人員總有六、七人全場奔波,顯然想把我趕出,而崔天凱等在場外車上,終未入場。

結束後,我還受到外賓中包括二戰英雄及九十餘歲的杜爾前參議員等致意後離席,到出口處受到中外媒體的來訪。我說,中方無人出席實在令人遺憾,我抗戰時動員數百萬國軍,自盧溝橋、台兒莊以至長沙會戰,人人軍帽上都有青天白日國徽,包括中共部隊在內,有人可以否認嗎?該訪談受中外媒體播出,包括英國BBC

平心論專業,崔天凱是一個難得的職業外交官。他早年擔任過中共駐聯合國的職務,但真正引人注意的卻是擔任過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再後出任中共駐日大使,所追循的前任就是以日本事務出身的王毅外長崔後任副部長,繼出任駐美大使,在華府外交圈內以曾主管日本、美國兩事務多達十六、七年的,尤其對美日關係的複雜性及對人物的熟悉,恐不是多年可培訓出來的專家。

另引人注意的是在任已達十年的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劉某升任極快,四十五歲即出任駐埃及大使,三年後回國,數年後外放擔任另一外交要職駐北韓大使約五年。民國99年(二○一○年)調駐英國。劉曉明似對當年日本侵華等事件仍有不滿,投書英媒體及上電視與日本駐英大使辯論,指責日本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等。日大使林景一有次辯論完邀我餐敘,其當然是日本立場,但有趣的是,他指劉曉明不懂開羅宣言,竟稱該宣言是民國34年(一九四五年)始達成。

劉某的英文交涉等恐也有他的一套,英國官方就有漏網新聞,報導英國警察在與女王私下談話時,言及對劉某強勢作風的不滿。比較之下,真可以說女王對台灣的親切態度,不是劉某所可以反對阻止的。茲舉數年前倫敦雀爾西年度花展為一例

該花展台灣攤位已經女王多年看過,花展負責人以為女王不可能今年再來。未想到我們於女王經過時,仍以尚有規矩的方式叫出,「陛下是否有意一看台灣生產的蘭花」?沒想到女王一聽竟轉身以驚喜的語調稱「Oh Taiwan 」。隨著一再問我蘭花何處而來?如何生長在樹頭上?為何有五種不同的圈示,我覆以倫敦奧運之故;又為何有「六十」圖彩?我答稱此為慶祝女王任六十年之彩…。女王欣喜看過後,自然來看的貴賓不乏其人,自安德魯王子以至女王表兄弟、侄親等。

英國人也跟美國人一樣,又開始重新推出過去對香港殖民地人民的優惠政策,這劉曉明如何不與之爭。說穿了,美、英皆以「人民中國」為打擊對象。如此二使,一駐美七年,一使英十年,外交上都不容易,但不見其退位,若不是其本身政府及領導人不變,恐怕難支持這麼久的,不也因為都擔任過他們外交部的共黨幹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