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76:要遠離試探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80:看人大小眼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79:辛苦得到 才懂珍惜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78:勤奮是工作之本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77:滿眼淫色之禍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76:要遠離試探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76:要遠離試探


2022-11-02 15:20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權力的戀棧 示意圖(ingimage)



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成立,在討論董事長任期時我堅持,連選只得連任一次。從前我在擔任科學管理學會理事長時,也將理事長任期改為只能連選連任一次。目的在建立制度,避免一個人任職太久。

因為人都有軟弱的時候,不明定只能連任一次,就有人戀棧權位不肯離去,弄得整個單位都要死不活的,了無生機

權力的戀棧
我在參加選舉時,有各界捐款,我都請最有名的會計師查帳。我主持的基金會除了委請會計師查帳外,各界捐款一律從郵局或銀行畫撥。偶爾收到現金,也都去郵局再劃撥一次。這樣郵局畫撥的帳,就是我們的帳,可以互相勾稽。因為人容易被試探,錢沒有人不喜歡,管理制度有瑕疵時,有人就會逃不過試探而犯罪。

我在擔任財政部長經濟部次長時,絕對不跟商人應酬,必要時請他們來部裡吃便當。目的在不給自己及別人有被魔鬼試探的機會。許多貪污舞弊的行為,開始時可能只是吃頓飯,繼而送些小禮物、大禮物,最後變成貪污,而犯下牢獄之災。

擋不住的誘惑
有位高官,平時甚為正派,後來發生緋聞案,認識的他人都甚感詫異,認為不可能。這位高官因為要參加選舉,常與許多地方角頭在一起,爭取選票。吃飯喝酒不能免,酒後到 KTV 唱歌,慢慢的與異性打情罵俏,最後抵擋不住情慾誘惑,與女人上了床。

人性是軟弱的,遇見試探時,常常難以抵擋。我們常笑話別人貪污或有外遇,其實輪到我們自己時,又有幾人能逃過試探呢?

使徒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我覺得肢體中另外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律。」

遠離試探
所以保羅最後痛苦的說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由保羅真切的陳述中,可以發現人要遠離試探引誘是何等困難,所以每個人都要儆醒自守,隨時與試探引誘作戰,因為遠離試探防止堕落最有效的方法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77:滿眼淫色之禍


2022-11-03 12:10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性愛是造物主賜給人的美好禮物,適切用之給人帶來歡悅,滿眼淫色則會帶來災難。 示意圖(ingimage)



汽車擋風玻璃的雨刷下經常有人夾放廣告。有次,看到一張小廣告,彩色印刷,正面是小月曆,背面則是美女伺候、保證滿意的色情廣告。

聖經上說:「他們滿眼是淫色,止不住犯罪。」

滿眼是淫色
現在整個世界是滿眼淫色。世界首強的美國,總統帶頭搞緋聞,非但弄得白宮滿眼淫色,也讓整個世界滿眼浸在淫色裡,熱鬧了一年多,而且餘波盪漾沒完沒了。

台商到中國投資,妻子最擔心的事,不是先生生意是否賺錢,而是先生是否在大陸包二奶。

美國及中國如此,台灣又如何呢?更是滿眼淫色。台灣各大型周刊雜誌,清一色的用清涼女性為封面,封面女郎愈暴露銷路就愈好。有次一家周刊試用男性當封面,該期銷路大減,嚇得老闆趕緊換回清凉封面。

因前衛而走紅
有個電台節目主持人是朋友的女兒,別人告訴我她現在很紅,我問為甚麼紅?朋友說:「她敢講!」

敢講甚麼?敢講很前衛的話。甚麼是前衛的話?前衛的話就是敢大聲講性高潮等性話。一般人不好意思講的,她都講得很透徹,這樣就紅了。

現在不少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都是這樣提高收視率而紅起來的。

不是不會 不屑為之
其實這些性話,誰都會講,只是有所為有所不為,不是會不會的問題。當街脫褲子,不是不會,乃是不屑為之。

現在除了電子媒體平面媒體經常色情掛帥外,電話也搞色情,網路更是便宜的色情觀賞站。國中生書包一打開,也會發現色情漫畫及書刊。

滿眼淫色最後的結局是甚麼?結果是止不住犯罪。

性愛是造物主賜給人的美好禮物,適切用之給人帶來歡悅,滿眼淫色則會帶來災難。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78:勤奮是工作之本


2022-11-07 15:23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盛田昭夫(SONY公司創辦人之一)。(美聯社)



2000年6月號《錢》雜誌,有篇文章報導幾位賺錢高手的故事。我發現他們之間有兩個共同點,一個是勤奮工作,每天工作16小時。另一個是他們都有很正確的處事理念。這對現代好逸惡勞、缺乏正確理念的年輕朋友來說,實在有莫大的啟示作用。

每天工作15小時
有位蔡先生被稱為保險業超級賺錢大王,有年保險佣金高達1,500百萬元。他每天工作至少15個小時,每天拜訪十個客戶。他說,别人放棄的時間,就是他利用的時候,這樣當然容易成功。

他說:「我的錢,將來都會公益慈善機構,絕不留給孩 子。」他又說:「與其將來給,不如現在給。現在給孩子完整的教育,比將來給大筆金錢要好多了。」

開店也要做師傅
另外有位賺錢高手劉先生,是經營咖啡店的。他在短短3年裡,就成立了18家分店。他每天除了白天行政工作外,晚上還親手烘焙咖啡豆,從晚上7、8點忙到凌晨一點,以便隔天同仁上班,就有咖啡豆可包裝,分送各分店使用。如此一算,他每天工作16小時以上。

他說,開店要有心理準備,師傅臨時辭職了,店還是要開的。這種心理準備,加深了危機意識,店不能只依賴一、兩個人,師傅辭職,雖不必親身替代,但至少自己也要有功夫,總不能告訴顧客,今天師傅請假不開店吧。

與時間賽跑
另外一位是靠賣三明治發財的邱先生。全家人一起賣三明治,每天來買的人大排長龍,一天通常可賣1,500個至2,000個。早上六點全家人開始準備酒蛋、沙拉、麵包等材料,11點完成,中午開始販售,直至深夜2、3點收攤,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6小時。

他們的生意理念是 : 絕對不賣隔夜食物,賣不完的一定銷毀,顧客吃到的永遠是新鮮衛生的三明治。

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日本戰敗後,全國窮困,盛田昭夫與井深大兩人以20萬日圓,創辦了新力 Sony 公司,他們每週工作7天,每天也是工作16小時,才有今日的成就。

工作狂或工作奴雖不值得鼓勵,但是勤奮工作確實是創業成功的要素,亦不容否認,尤其在不能吃苦的年輕一代,勤奮工作恐怕更是值得寶貝的。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79:辛苦得到 才懂珍惜


2022-11-07 15:27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許多東西來得快,去得快,只有自己辛苦得到的,才會懂得珍惜。示意圖(ingimage)



夏天下午的陣雨總是來得快,去得快,還來不及找躲雨的地方,雨就已經停了。

在一個家庭晚會上,有對男女一見鍾情,相約次日再見面,不到36小時,就到法院公證結婚,到夏威夷度蜜月去了,真是羨煞多少人。可是兩人在飛機上為了座位吵個不休,一直到旅館還在吵,最後決定離婚,一切又歸於平靜。夏天的陣雨,來得快,去得快。

來得快,去得快
綁匪拿到100萬元贖金,一星期後被捕,被捕時身上只剩下幾千元。他告訴警察,若非被捕,他已在進行第2樁綁票案了。100萬元一星期就花光光。夏天的陣雨,來得快,去得快。

有個人立志減肥,兩個星期減了9公斤,成績不錯。可是放鬆了一個月不到,不僅減掉的體重全部回復原狀,而且還增加1公斤。這種減肥也是夏天的陣雨。

炒股失利
某位上市公司老闆,炒作公司股票,1個多星期就賺了好幾億,他用股票向銀行借錢再炒股票,又賺了幾億元,許多人都羨慕他,很想效法他。

但好景不長,兩個月後,股票開始一路下滑,跌掉4千多點,銀行質借的股票面臨斷頭危機,他不得不用自己公司資金去護盤,可是股價仍繼續下跌,公司資金幾乎被掏空,發生財務問題。案子爆發後,他逃至國外,一去不返,被列名通緝犯,留下一堆錯愕的股東及銀行爛帳。

股市大漲時,各行各業都因而繁榮起來,為甚麼?因為當你手上100萬元股票,變成200萬元時,當然覺得富有了,不自覺地就會增加消費。由於這些錢來得容易,所以花得也大方。

辛苦才懂珍惜
我們常看到一些白手起家的公司大老闆出手比股票族小氣多了,倒不是因為他們真的吝嗇,乃是他們確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賺錢實在不容易。

許多東西來得快,去得快,只有自己辛苦得到的,才會懂得珍惜。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80:看人大小眼


2022-11-08 14:3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他說是約好人了,服務生也不肯相信,還多方查問他與這位住客是甚麼關係。 示意圖(ingimage)



有個鄉下窮教員,他一位有錢的親戚突然從國外回來,住在五星級大旅館,約他去見面。

服務生也瞧不起他
他因為穿了件舊夾克,站在飯店大廳東張西望的,服務生過來盤問他,並要求看他的證件。他說是約好人了,服務生也不肯相信,還多方查問他與這位住客是甚麼關係。正在盤問的時候,他的親戚出現了,這才解決了尴尬的場面。

在我們這個世界裡,狗眼看人低的人還真多哩!觀光團到了某貧窮國家觀光,住的旅館,自來水量很小,電燈也開得暗暗的,大家批評說,窮國家果然窮,連大旅館的水電都供應不足,其他地方大概還沒水沒電吧!

過了幾天,觀光團來到另外一個城市,旅館水量很大,電燈也開得亮晃晃的,大家又批評窮國家的人為暴發戶,不知節約用水用電。

很多人長了狗眼
這些現象如被置換到富有的國家,大家的說法就會大不相同。水小、燈不亮是節省能源,水大、燈亮則是國家富有表徵。同樣的事,評語會有180度的差異,就是因為很多人長了狗眼。

富人吃便當、吃路邊牛排是節儉,窮人如此-則被形容是吃不起大館子。富人吃大餐、開大車是氣派,窮人如此則是騷包、暴發戶。

有次在夏威夷街上,七、八輛車子,長鳴喇叭,呼嘯而過,原來是結婚列車,一群年輕人在搞笑。同行觀光客投以羨慕眼光,認為美國果然不一樣,結婚這樣瀟灑,可以在街上長鳴喇叭。但此事如換在落後國家,可能又會被譏為是落伍的不良習俗。

不應嫌貧愛富
人有大小眼嫌貧愛富以致說話不公道這種情況經常存在。有一位基督徒醫生向上帝禱告,求上帝幫助他,讓他在醫治病人時不會有大小眼,能對病人一視同仁,因為生命的價值,在上帝的眼中,窮人富人都是一樣的。

願我們都能向上帝祈求保守我們沒有大小眼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