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陳立恆/期待梅克爾阻止台灣的高牆


◆  陳立恆/期待梅克爾阻止台灣的高牆
◆  余淑美/環境災難傷害,比新冠病毒強大
◆  朱宗慶/一盞名為初衷與熱情的光亮
◆  盛治仁/走出舒適圈,不能坐等疫情過去
◆  薛承泰/死七百多人,人口卻少七萬多人!







陳立恆/期待梅克爾阻止台灣的高牆


2021-07-30 00:54  聯合報 /   陳立恆(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中德文化經濟協會2020年耶誕晚會上,該協會新任理事長、法藍瓷總裁陳立恆(左)上台致詞,右為中德文化經濟協會榮譽理事長韓宜靜。記者何秀玲/攝影


去年底,我接下中德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一職,於我而言,這是延續我大半生與德國文化與貿易的不解之緣,卻也是接下一份橫跨歐亞的重任。

熟知中德文化經濟協會沿革,或對國際交流稍涉的朋友都清楚,在大國博弈、弱國無外交前提下,吾輩掙扎於中華文化、台灣價值與經貿實力浮沉,經營這一個面向國際舞台協會,往往需要承受吃力不討好,甚至多勞而無功。過去諸多先進都是在各種困難限制中,為中華民國德國外交貢獻良多,我不敢說具備先進的強大信念,只是抱持著第一天踏進輔大德文系那種願意擁抱一切的興味,直到今天依然記得德國神父在課堂上叫我 Franz 時,眼裡閃著鼓勵的溫暖光芒。

其後很長的一段歲月,我和許多德國人打交道,有時是競爭、有時是合作,就像是世上所有人一樣,有好有壞。然而,經過半世紀和德國人做生意,我深以為,日耳曼是一個能屈能伸且手段務實、敢於任事也勇於承擔的民族;尤其民國 94 年(二○○五年)梅克爾上台以來,德國儼然成為歐洲體制中心磐石,甚至近幾年美國在全球布局中,忽退忽進的混沌中,也接手扮演起西方民主價值與世界秩序的守護使者。

無論這十六年來,梅克爾主義的德國價值功過幾何,我始終將梅克爾民國 108 年(二○一九年)在哈佛大學畢業演講內容深銘於心,「推倒無知愚昧與狹隘偏見的高牆」「為全球性多邊主義的共同利益一起努力」「不要把謊言當成事實,不能把缺失視為正常」,身處於國家機器亂象叢生的台灣,此刻再次重溫這場演講,可以更清楚看見為什麼德國雖非聯合國五常之一,梅克爾還可以帶領德國在全球舞臺上揮斥方遒,而台灣卻一直在與整個世界漸行漸遠。

因此,我接下理事長職務後,就開始積極籌畫邀請梅克爾來台訪問的可能性;正值民國 112 年(二○二三年)中德文化經濟協會九十周年會慶,屆時梅克爾已卸下公職,恰可以公民學者身分與本協會及其他產業工商會交流,拋開政治議題,分享她如何在教育就業、科技產業、工商貿易與人文關懷上,創造德國戰後第二個經濟飛躍時期,讓這個古老的日耳曼國家,從疲軟再度走向輝煌

這個想法正在和德國在台協會德國經濟辦事處及台灣各工商協會交換意見,大家雖然覺得挑戰不小,卻都樂觀其成。最近又聞美軍決定將從阿富汗倉皇撤軍,吾人以為也是值得台灣引為醒惕的警鐘,也更加深我希望梅克爾能來台交流的期待。期待她能用世界級領袖的制高點,告訴台灣人民千萬不要築起一座,自以為可從大國博弈中得利無知高牆,改以務實靈活身分,爭取加入全球性多邊主義共同利益中,進一步讓我們反思,什麼是真正的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