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斷交潮中的新詞

.823砲戰/八二三軍民奮戰 換一甲子和平
.823砲戰/彈如雨下 撿砲彈皮 不忘八二三
.823砲戰/戰火記憶難抹 珍惜台海寧靜
.法規綁手綁腳 觀光絆腳石
.美漠視拉美 我失外交優勢
.聯合筆記/斷交潮中的新詞
.延禧攻略 你我做不到的厚黑學
.星二代上社會學 「你的玩笑不是你的玩笑」
.想一想「大屋頂中國兩制」






聯合筆記/斷交潮中的新詞


2018-08-23 00:24 聯合報  林河名
我與薩爾瓦多斷交,台北天母使館特區前,本來懸掛於中華民國國旗旁的薩爾瓦多國旗只剩空旗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周一深夜才風塵僕僕「拚外交」返國,隔天上午就傳來我與薩爾瓦多關係生變,我國隨即與薩國斷絕外交關係。蔡總統任內已斷交五國,薩國也是近四個月來第三個斷交國。斷交潮聲接連襲來,無情拍打台海兩岸。
我與薩斷交後,中國外交部人士隨即表示,台灣在非洲最後一個友邦史瓦帝尼很快就會轉向北京我國前外長歐鴻鍊也示警,薩爾瓦多遭突破後,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恐發生斷交骨牌效應
邦交國相繼失守,國人憤慨者有之,卻也有人認為不必大驚小怪,例如,前立委林濁水就認為,「發生骨牌效應又如何?」台灣和百分之九十九的地球人斷交都挺住了,現在和剩下的百分之一斷交就垮了?也有綠營支持者呼籲政府放棄邦交國數字的迷思,就算最後「零邦交」,實際影響也不大。
對岸持續強奪我邦交國,反覆操作同樣手法,邊際效用確實可能遞減,對台灣民眾心理影響有限,反而徒添惡感。我與布吉納法索斷交之際,蔡總統猶痛批「中國蠻橫」、「我們不會再忍讓」,這次與薩斷交,蔡的反應已不若五月時強烈,轉而指責「中國對台灣打壓手段不會停止,企圖影響台灣政局和選舉結果」。可見,對岸擺出「能拔就拔」的狠勁,我方也有「見招拆招」的準備。
兩岸如今成為「零和」遊戲,許多人都直指是民、共兩黨對「九二共識」認知歧異;而兩岸關係愈僵持,外交戰場也愈慘烈。但值得觀察的是,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近來轉向相挺台北市長柯文哲,理由是柯雖說了「兩岸一家親」,卻也從未認同九二共識、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如果此說成立,而柯文哲能被對岸接受,不也證明「九二共識」並非唯一癥結能否相互理解,可能更為關鍵
其實,在蔡總統回應與薩斷交的談話裡,也可看到一絲新意。她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現狀,也是底線對照上次斷交聲明通篇只稱台灣,未提中華民國,這次終於講出「中華民國」;即使「括號台灣」的巧妙連結仍引人揣測,但使用「中華民國」,重回她就職演說的兩岸政策主軸,仍可視為展現善意的一種信號。
兩岸僵局已久,而今識盡愁滋味,已不必為賦新詞強說愁但在斷交潮中,卻浮現「中華民國(台灣)」的新詞。面對中國打壓,蔡總統已多次重申,「台灣」不會低頭。新詞欲說還休,卻也暗示對岸:真要不計後果地打壓「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