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46:醫師的三個兒子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0:轉念就覺歡愉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49:我好不甘心?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48:部長跟班糗事多!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47:面向陽光 擺脫陰影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46:醫師的三個兒子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46:醫師的三個兒子


2022-09-19 10:08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今天我就來跟各位聊聊子女及父母的事。示意圖(ingimage)



由於自己年過80 ,老了,朋友也老了,成立的基金會又是在照顧孤苦老人,老慘的事碰多了,心情自然不佳。尤其看到許多不肖子女觀念落伍的父母更是氣憤難平。我常禱告上帝,讓我心情不要這樣鬱卒,據說心情長期不佳,是會生病的。

父母 MD 與子女
有時心中鬱卒的事如能多跟朋友聊聊,醫生說對健康是有幫助的。因此今天我就來跟各位聊聊子女及父母的事。

有位腸胃科醫生,國防醫學院畢業,榮幸娶到台大醫學院護理系高材生,生了三個兒子,生活美滿幸福,省吃儉用存了不少錢。兩個大兒子均獲博士學位,事業有成旅居美國,小兒子未婚與父母同住。父母均已年過80,健康欠佳,且有失智現象,起居均由小兒子照顧。

子女的貪婪與冷漠
小兒子不甘父母財產三人均分,想獨享遺產,乃將父母財產私自過戶到自己名下,遠走高飛,不知去處。置父母於不顧,以致父母三餐不濟終至父親病死。旅居國外的兩個兒子回國,雖然氣憤亦甚無助,只怪自己長年未盡孝道,未關心過父母,而有此結局。

財產不必全留
兩個哥哥請律師打官司,但連小弟身在何處都不知道,官司怎麼打呢?官司打了三年,律師費花了不少,並無結果。打官司時,母親病逝。一個美滿的家庭怎麼會變成這樣的呢?類似的事不勝枚舉,有人問我的看法,我的看法只有兩個字:「活該!」

做父母的對孩子,因盡一切努力,使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做到這一點就夠了。財產全部留孩子,毫無必要。非但沒有必要且會遺害子女,前面這個例子,就是遺害的一個例子。害得自己不能安享晚年,甚至不得好死,且使親兄弟成為仇人。地下有知,定懊惱萬分,痛苦不已。所以我才說:「活該!」

捐贈的大愛
我和妻子蘇老師結婚58年,沒有孩子,是無子西瓜。有人說,你是無子西瓜,所以才會說的這麼痛快。我想這可能也有些道理,那留一小部分給孩子,其他都捐出來,行公義,總可以的吧!

有位獨資企業家,公司淨值約有二、三十億元。它有三個孩子,各分股權5%,共15%,妻子10%,自己10%,他們家35%,餘65%股份全捐出來成立慈善基金會。結果他自己快樂,孩子高興,社會窮乏的人也笑了。

蒙受恩典 享永生之福
他無論走到哪裡,知道的人都豎大拇指。更重要的是,有天他見上帝的時候,上帝會說:「孩子,你做的很好,來享受這天堂永生之福吧!」現在是21世紀。父母觀念要現代化,子女才能跟著進步,留遺產,想遺產,爭奪遺產,都是落伍醜陋且不蒙神喜悅的事!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47:面向陽光 擺脫陰影


2022-09-19 15:14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只要朝著陽光,便不會看到陰影。示意圖(ingimage)



只要朝著陽光,便不會看到陰影。」這是集盲聾啞於一身的海倫·凱勒之名言。海倫·凱勒19個月大時,在一次疾病中失去視力及聽力。但後來卻獲哈佛大學文學士,是第一位盲聾文學士。1924-1968年在美國盲人基金會工作,在美國及全球35個國家為盲者提供協助,寫過14本書,百篇演講論文。

天無絕人之路
有時真難想像,一個身心如此殘缺的人,怎麼能夠成就這樣的事。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她能始終朝著陽光走所謂朝著陽光就是時時保有樂觀性格的意思

這與海倫·凱勒另一句名言是相呼應的。她說:「當一扇幸福門被關起來時,另一扇幸福門會因此開啟。」但因為我們看關起的門太久,而忘了另有一扇幸福之門。聖經上也有類似的教導,當一扇門關了的時候,神會為我們開一扇窗,天無絕人之路,大家必須向著陽光走。

創辦基金會
我和妻子蘇老師及朋友,創辦六個慈善基金會,其中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最早創辦基金會。主要工作在幫助原住民孩童,原住民在台灣社會裡是比較弱勢的族群。父母常遠赴大都市打工,很多是建築工人,逐工寮而居。孩子多留在家鄉由祖父母隔代教養,祖父母常力不從心,以致原住民孩子功課跟不上,許多問題因之而生。

我們基金會以課後輔導補救教學方式拉他們一把,效果相當不錯。後來發現許多其他族群,包括新移民,有許多單親家庭,也發現子女教育的種種苦惱,我們基金會也一併協助,成績卓著甚受歡迎。這些孩子,原先成績跟不上,自卑之心乃生,還談什麼面向陽光呢?

三天光明的推手
談到海倫·凱勒的卓越表現,大家可能以為她都是面向陽光,故有驚人成就。事實並非如此,海倫·凱勒之所以能面向陽,所以能有成就,主要是因為她有一位了不起的老師蘇利文。蘇利文陪伴海倫·凱勒將近50年,一生都奉獻在她身上。蘇利文被稱為是:最偉大的老師,奇蹟推手

協助弱勢 面向陽光
我們愛基會面臨的孩子,雖屬弱勢,但比海倫·凱勒盲聾啞要好很多。我們的老師雖不若蘇利文偉大,但亦都盡心盡力,愛心滿滿。盼望各界愛心人士,能與我們有志一同,協助我們一起來幫助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48:部長跟班糗事多!


2022-09-20 14:19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李國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李國鼎先生歷任財、經首長及許多重要職務,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甚大。他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常給我許多磨練機會。例如出國訪問,常帶我當跟班,這非但可以磨練我國際事務經驗,更可增加聲望,因為大家會知道,王某某是部長刻意要栽培的人。

隨部長訪美
我第一次隨李部長訪美,是我生平第一次當隨行秘書。有次李部長在旅館房間請美前任財長共進早餐。要我訂餐,他在電話裡用英文交代了菜單,不要小看那些早餐食物,你可能常吃,但未必熟悉英文名字,急得我滿頭大汗,後來仍然發現少訂一樣,趕快電告餐廳櫃檯。櫃檯人員說,來不及了,餐車已在路上了。我立刻電告李部長,部長說沒關係。

有一次在美國機場大廳,我手上拿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東西,不小心掉得滿地,真是尷尬狼狽。部長說:「不要慌慌張張!」我心中很是難過,到現在都還記得。

工作的失誤插曲
有次訪問越南出國報告是我執筆的,內中一句:越南失業率百分之二十降到百分之六成績卓越。但打字小姐將六打成二八。部長在院會報告,談到此句時,談不下去了,當然十分尷尬。院會未結束部長就打電話回來,問我是怎麼回事?怪誰?打字小姐?當然只有怪自己,為什麼不仔細校對呢?

有次部長訪問韓國,我是隨行秘書,晚宴時韓國部次長重要官員皆在場,還有歌星獻唱。為使場面熱鬧,賓主皆有人上台唱歌助興。我也有機會獻唱,我選唱「夜來香」這首歌是韓國人民十分熟悉的歌,被認為是韓國歌。

上台高歌一曲
我想秀一下,唱首貴國的歌給你們聽。結果上台一開口就唱了夜來香的副歌:「夜來香我為你思量,夜來香我為你歌唱。」然後回不到主歌去了,就一直在那裡我為你思量,我為你歌唱,唱個沒完,最後只好鞠躬下台真是丟人

在韓國訪問時,談到印花稅,韓國部長說他們印花稅收甚豐,一年可收XX億元。李部長問我,我們印花稅一年稅收多少?當時我是賦稅署第一處處長,印花稅歸第一處主管,我居然回答說,稅目太多,記不清楚。李部長說,詳細數字記不清楚大數總應該瞭解呀

仔細確認數字
後來我將全國各種稅收數據及百分比,均記錄在一張小統計表上,放在褲子後口袋內的皮夾裡,重要的稅收統計,幾乎可以背下來,太細的就要拿出小皮夾,眼睛一瞄就能說出正確數字,尷尬的事就不再發生了。

糗事是累積歷練的路途
隨部長出國訪問,隨行秘書有一項很小但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照相,頭次出國時,根本忘記這個項目,所有相片都是別人照了送給我們的。後來我學會了,再次出訪,我都拿了相機,盡可能多照些相片,返國後除了回憶往事外,也常有意想不到的用處。有的寄給對方,也更能促進友誼

當隨行秘書,雖然榮幸,但亦辛苦不易。不過不管怎樣辛苦不易或糗事一籮筐,卻都是非常有歷練的任務,起碼現在年過八十,回憶往事,仍是津津有味,人生不虛此行。

蒙受恩典 散播大愛
我在政壇上能小有表現,在在與當李國鼎部長隨行秘書有關。但並非當部長隨行秘書的人,將來就會當部長。而是我的運氣好,李先生用這種方式栽培我以後,他不計較我的糗事,又給了我很多機會。想來想去都還是神的恩典

上帝為什麼給我這麼多的恩典,是希望我能做更多榮神益人的事。所以現在我雖已84歲,且有癌症相隨,但我仍然每天在拼命,努力公益慈善之事,希望更多苦難的人,尤其苦難的老人,能夠安享餘年,真盼望有更多愛心夥伴加入我們的行列,大家一起來努力,阿門!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49:我好不甘心?


2022-09-21 15:10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牢騷多於工作,工作績效一定不高。 示意圖(ingimage)



從前有位朋友,在機關裡官拜科長退休,他一直想升個簡任官再退休,但心願未能完成,退休時他氣憤地說:「我好不甘心。」

懷才不遇
這位朋友有可能是懷才不遇,或是被打壓,以致一輩子未能當到簡任官,這種好不甘心的心情值得同情。但我看到很多的不甘心,並非懷才不遇或被打壓所造成,實乃自己的能力有限但又自大,始終認為他是千里馬未遇到伯樂,或者找些奇怪的理由說自己被打壓。

其實像他這種才能及工作態度的人,能官拜科長,已是祖上積德了。我看過很多悲慘的人,就是自己對自己的評價,遠遠高於別人對他的評價。這種現象發生得愈早愈糟糕,因他可能在很年輕時就自為懷才不遇或被打壓。

工作滿腹牢騷
這種人常常是牢騷多於工作,工作績效一定不高,弄到 最後沒人喜歡他,升遷、獎勵也輪不到他,結果惡性循環下去,情況之糟不言可喻。官拜科長還是靠健康比賽及長官同 情才拿到的。

有個國家的籃球隊參加一項國際比賽,很幸運的打進決賽,大家都很訝異,但是他們卻為未能打到前三名,痛苦的說:「我們好不甘心。」這也是一種自我評價遠高於別人對他的評價的悲哀。所以這些人在說「好不甘心」之前,都應該先照照鏡子。

痛苦中記取教訓
人生旅途上,經常都在與人競爭,機關的升遷是競爭,各種選舉是競爭,運動比賽是競爭,升學考試更是競爭。

競爭中獲勝要靠本事,本事不夠,輸了局就怨天尤人說好不甘心,那是沒有意義的,徒增自己的悲哀與痛苦而已。但若能從好不甘心的痛苦上,記取教訓,再接再厲,最後勝利了,好不甘心的痛苦才不會再發生。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150:轉念就覺歡愉


2022-09-23 15:13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現在我用這樣讓的方式開車,每天享受別人的敬禮,開車的心情愉快多了。 示意圖(ingimage)



美國有位老太太開了三十幾年車,從未違規或出過車禍。別人問她原因,老太太說:「我遵守一個原則,就是『』,我讓得心甘情願,就好像別人都有權利比我先走一樣。」

開車「讓」比「爭」好
台北市交通紊亂常傳為笑談,世界聞名,原因固然很多,但最重要的是大家非但不讓,且用一些奇怪的方法去搶!小則讓人驚心動魄,大則車禍連連。從前我開車也會跟別人搶,對霸道的開車者,甚至會跟他們拚,拚輸了,還會生氣老半天。現在我改變心情,盡量採「」的方式,發現效果無比的好。

在路口或斑馬線地方,常有行人等著過不去,車子太多,我會停下來,讓他們先過,很多人以行舉手禮的方式向我打招呼,一副很感謝的樣子。有次我停車讓一個人過馬路,那人一時反應不過來,我用手比比,請他先走,他那驚奇並揮手致意過馬路的樣子,我現在還記得。

禮讓好心情
有時對面來車要左轉進巷道,但是大家都不讓,那輛車堵在那裡,他後面的車子因而大排長龍。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就停下來讓他先轉,他感謝得不得了,頻頻在車內向我行禮,如釋重負。

後面的車因而通暢了,車裡的人或許也發現,現在開車也有人願意讓的,他們心裡說不定也在向讓車的人敬禮呢!

現在我用這樣讓的方式開車,每天享受別人的敬禮,開車的心情愉快多了。我想大家如果都這樣開車,台北市交通紊亂的病情一定可以減輕很多,您說是不是呢?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