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沈呂巡/在雙橡園接待美國前國務卿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沈呂巡/在雙橡園接待美國前國務卿
◆  方祖涵/運動,是人們的共同語言
◆  薛承泰/低收入戶子女可以買iPhone嗎
◆  嚴震生/今天的台灣,有比2016年更安全?







沈呂巡/在雙橡園接待美國前國務卿


2021-11-04 05:13  聯合報 /   沈呂巡(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前國務卿鮑爾18日因新冠肺炎併發症病逝。 美聯社



美國前國務卿鮑爾日前不幸染新冠肺炎,以八十四歲過世。拜登政府宣布,向這位曾先後出任要職的非裔美國人士降半旗致哀

鮑爾卸任美政府職後曾於民國 86 年(一九九七年)三月訪台,留有良好印象。民國 104 年(二○一五年)我任駐美代表時,致函鮑氏來雙橡園一敘。鮑氏很快同意,當天他自行駕車帶助理同來

我先快速介紹進門處右牆上歷任駐美大使或代表簡歷(今天似已由玉山照取代),鮑爾聆聽對蔣廷黻大使特有興趣,因民國 39 年(五○年)代初期蔣氏任我駐聯合國大使,蘇聯代表對之杯葛,拒絕出席有蔣在場會議,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即趁機提出「韓戰出兵案獲通過,故韓戰是聯合國出兵。蔣氏又曾在聯合國推動通過我提「控蘇案」,證明中共取得大陸政權主因之一是蘇俄在東北協助,蔣大使在聯大作此奮戰發言長達二小時四十五分鐘。鮑爾稱他任國務卿時曾往聯合國大會發言,深信任何國家代表的努力,比不上蔣大使。

之後入席,我先介紹鮑爾的座位過去坐過最多名人,我方有蔣夫人,美方有艾森豪、福特、布希(當然都在他們擔任總統前),美方來過的國務卿還有馬歇爾、杜勒斯、魯斯克等人,鮑爾聞之也不無驚喜。席間,他拿出回憶錄中文版「我的美國之旅」上下冊,親自題字稱「附仰慕與祝福」給我,令人感謝。我也回贈故宮博物院仿製的、乾隆皇帝為不願任期超過其祖父康熙六十一年的琉璃璽,並稍解釋其時美國剛獨立廿餘年等,鮑爾頗感興趣。

印象所及,鮑爾花了些時間講述他個人故事,出身在極普通移民家庭,也未出身有名大學,更非西點軍校畢業,只靠預備軍官團訓練和機會,年輕時其開車到加油站均不能使用其非白人廁所,也不能進入非白人可進去的餐廳.…,美國軍中最早走向平等,只要努力上進,不怕沒有升級的機會

談話中提及老布希、布希兩總統對台灣的友情。布希在回憶錄中特別提到,民國 60 年(一九七一年)我在聯合國席位極危,老布希時任美駐聯合國大使,曾推動雙重代表權等法案未成功,最後我代表團離場時,老布希特別起身,親送劉鍇代表走出會場

根據我的印象,餐中談話鮑氏提及美國「一中政策」,有三公報、六大保證及台灣關係法,也強調美國願看到兩岸問題和平解決,但本身不涉入。鮑氏亦以為,軍事準備的目的,多在有助外交紛爭解決,美國一向助台灣自衛,但自身亦要有軍事準備,不容中共軍事冒險…。鮑爾對馬政府任內兩岸關係正面發展表示認同,但也認為我當年可參加世衛等機會,不易擴張到其他聯合國組織。

走筆至此,見報章登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公開美國願意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當然美國一國也無法真正落實,但台美關係既在拜登政府下多有進展,我方可不可能邀現任國務卿來雙橡園一敍,趁機請作一支持聲明,並讓我們的國旗重升於雙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