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去梯言/解放軍來了

.兩岸大談判時代 蔡準備好了?
.總統候選人 你給人民什麼願景?
.陸生的體驗 改變:台灣的自我凝視
.退休了 活得長更要活得好
.未富先老 長照政策不能等
.團結跨越勝負 讓人感動
.語文競賽 讓孩子講想講的話
.塑膠遊樂園 孩子的童年?
.去梯言/解放軍來了





去梯言/解放軍來了


2015-11-25 02:07聯合報 公孫策


美國DMG集團收購東森傳媒集團,恐中人士大聲疾呼「解放軍來了」,不禁為之失笑:中共今天要打台灣的話,需要勞動解放軍嗎?
很久以來,關於中共武力犯台,我常以一個假設情況問朋友:「如果中共國務院通知所有駐北京大使館,『給貴國七十二小時,從台灣撤僑』,你認為台灣在那七十二小時當中,會變成什麼樣?」多數朋友都回應:「ㄟ,這一招可不要跟老共說!」我說:「六十多年來,中共沒有一天不在算計台灣,你認為他們沒想過這一招嗎?」
台灣的戰略思考,一直是「若解放軍攻台,台灣可以撐多久,美軍才會來?」但若不是用武力,而是「一紙傳真」犯台,美軍會因此而來嗎?台灣又能撐多久呢?
南北朝終結後,隋軍統帥賀若弼將征服南朝陳國的戰略,寫成「御授平陳七策」上呈。可是隋文帝楊堅看都不看,說:「將軍要為我揚名,我不求名,你還是將它記載到你們家族傳記裡吧!」
事實上,隋軍只用了一策:每年秋收之後,以秋獵為名,沿長江舉行軍事演習。陳國起初很緊張,全面動員備戰,後來認為那是「常態」,乃不設防。終於,隋軍渡江了,而陳國完全沒有抵抗,「隔江猶唱後庭花」是陳朝謝幕的場景。
這正是「維持現狀」的危機所在:對陳國而言,現狀是靜止的、和平的;但是對隋國而言,現狀卻是隨時伺機而動的;口唱「後庭花」是不行的。今天的海峽兩岸也相似:「中共謀我日亟」是反攻大陸時期常用語,但情況本質其實沒有改變;可是台灣的藍綠兩大黨卻只有口上功夫:一方以為喊喊「一中各表」就安全了,另一方以為喊喊「狼來了」就算是有戒備了!
前些日子,大陸網友突然灌爆小英臉書,我對此事看得比「解放軍資金買東森媒體」嚴重多了。
臉書是必須註冊才能參與的,大陸網友突然「有臉」,且為數上萬,那絕非無意出現的小漏洞,而是控制之下的計畫舉動,也就是一次「演習」。
我不是要驚呼「狼(大陸網軍)來了」,反而認為這是台灣的「反攻契機」。中共遲早要開放臉書(谷歌即將重返中國),一旦開放,門開了就關不上了。我們可以做的,是布置好台灣民主的臉書櫥窗,迎接大陸網友,讓他們轉貼回去。所以,重點仍在於,我們的民主品質必須做更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