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朱宗慶/一股衝動,堅持數十載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一股衝動,堅持數十載
◆  葉匡時/三級機關首長任用的彈性與課責
◆  楊志良/總統參選人應向民眾告知的事項
◆  陳亮恭/蘭亭上巳曲水流觴千載不復見





朱宗慶/一股衝動,堅持數十載


2023-04-27 05:32  聯合報/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由於性格與環境際遇使然,我年輕時便對打擊樂充滿了熱情與使命感。還記得一九九○年,打擊樂團首度赴海外演出,即是應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之邀到美國參與年會。當時看到上千名「手拿琴槌鼓棒之人」齊聚一堂,以及平素仰慕的打擊樂家現場演出的場面,令我受到很大的震撼與悸動,一股「有為者亦若是」的念頭油然而生。

回到台灣後,我便著手籌辦一個具國際級規格的打擊樂藝術節。創辦的宗旨很明確:一方面,台灣對於打擊樂的接受和喜愛超乎我的預期,但我們不應以此為滿足,反而需要積極拓展眼界;另一方面,台灣社會所潛藏的擊樂素材,以及國人作曲家的擊樂創作,都相當值得向外推廣。因而,「世界帶進來,台灣走出去」,我相信,現代打擊樂的發展將會因台灣的帶動而更上層樓。

於是,在條件、經驗、經費都不足的情況下,我憑著一股衝動,於一九九三年創辦了第一屆TIPC台灣國際打擊樂節;現在回想起來,那一股衝動,或許是一種「憨膽」吧!

不消說,這股衝動和「憨膽」,在第一屆TIPC的籌備過程中,遭遇到不計其數的挫折。從與音樂家的聯繫、邀請來台事宜,到藝術節的經費籌措、場地安排,無一不是困難重重。開演前,我總是跟團隊的工作同仁說:這是最後一次了,下次不再辦了!好像得要以這樣的心態,才能「硬著頭皮」去克服眼前的問題與挑戰。

然而,當開幕的鑼聲響起,看到先前存於腦海中的想像得到落實,看到世界各國的打擊樂家來台演出時的驚艷與共鳴,看到音樂家與工作人員、現場觀眾互動的熱絡溫馨,當下的感動讓所有的辛苦都置身腦後了!於是我隨即又宣布:下屆要再辦!

如今,走過了卅年不同階段的經驗累積,TIPC台灣國際打擊樂節已在樂壇奠定了立足點和重要性,不但是全世界最大的打擊樂節,同時也成為深具指標性的國際交流平台;除了力求將打擊樂多元豐富的樣貌一網打盡,也讓世界與台灣相互看見。下個月,第十一屆TIPC台灣國際打擊節就要在國家音樂廳連續九天盛大舉辦,並將巡迴桃園、台中、嘉義、高雄等地演出。

舉辦這樣大型的國際活動,憑著一股衝動,或許可以成就一、兩次的「難忘」回憶,但要能夠堅持數十載,就難以只憑一股衝動而已。我認為,當初在專業發展上所擘畫的願景和設定的明確目標,以及對於打擊樂的極度熱情,還有做到最好、「玩真的」、不輕言放棄的態度,都是讓衝動得以延續、轉化,歷經過程中的跌宕和不同階段的起伏,猶能持續累積、壯大的原因。

此外,堅持己見、堅持原則、堅持理想,有時候會被看作是年輕的執拗;年紀稍長之後回頭看,也許覺得不夠成熟,付出了「成長的代價」。但我想,在變動的環境中,不變堅持的背後,其實就是夢想的初衷,以及動力的來源。一股衝動,如何堅持數十載?假若能夠回答這個問題,那麼,見山便又是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