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誰來照顧她的孩子?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0:留口飯給別人吃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9:女人也講黃色笑話?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8:法令教人無所適從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你也有一面好鏡子嗎?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誰來照顧她的孩子?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6:誰來照顧她的孩子?


2022-04-14 08:57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很多身心障礙者是因為車禍或疾病等意外造成的,我們怎麼知道自己不是下一個意外者,或是這種意外永遠不會發生在我們家裡呢。示意圖/ingimage



有位母親哭訴:「我死了以後誰來照顧我的孩子?」因為她有一個身心障礙的女兒。另外一位媽媽說:「我今生只有一個願望,就是比我的孩子多活一天。」因為她有一個智障的兒子。

無語問蒼天
誰來照顧她的孩子,這真是無語問蒼天。有的是媽媽照顧,當媽媽一病不起後,年邁的父親負起照顧責任,年邁的父親走了以後又怎辦呢?

誰來照顧她的孩子?她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讓我們一起來照顧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上帝創造人類的始祖—亞當及夏娃,我們千萬年前都是一家人。

這樣說,有人可能認為扯得太遠了,要大家都來分擔部分責任,這怎麼可能?有這種想法是因為我們沒有切膚之痛,如果我們自己就是身心障礙者,或家裡也有一位身心障礙的人,我們就會支持這種看法了。

很多身心障礙者是因為車禍或疾病等意外造成的,我們怎麼知道自己不是下一個意外者,或是這種意外永遠不會發生在我們家裡呢?

一起照顧身障者
所謂大家一起來照顧身心障礙者,除了大家出錢出力做公益慈善事業外,就是由政府來照顧,因為政府經費來自納稅義務人,我們都是納稅義務人。

最理想的狀況是以公辦民營的形態,也就是照顧身心障礙者的機構是民間的,但是房舍及各種設備由政府提供;醫療費用納入全民健保;膳食政府補貼一半,當事人家屬負擔一半,窮苦者免付;管理費用政府補助半數,另一半民間機構自籌。

現在很多國家都以這種方式,照顧身心障礙者、老人及其他弱勢族群。因為這樣一方面可以避免政府機構及其人員過度膨脹及浪費,同時對民間的愛心也可充分利用,一舉兩得。

如果我們能建立好這樣的制度,這些可憐的母親,再也不用擔心她死後,誰來照顧她的孩子了。同時在她有生之年,亦可因此制度而鬆綁,得以過正常的日子。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7:你也有一面好鏡子嗎?


2022-04-15 10:13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我們每天應該用鏡子照照自己的心靈。示意圖/ingimage


有次在社區散步,遇到一個小女孩,後來知道她唸國小五年級,小女孩跟我說:「王伯伯,我今天過生日。」看她蹦蹦跳跳的模樣,顯然十分興奮愉快,過生日必定對她有特別的意義。

遇到她的地方剛好靠近社區的小超市,我進去走了一圈,買了一面小鏡子送給小女孩當生日禮物,她高興的接受了。她可能沒想到,這位路上碰到的王伯伯居然會送她生日禮物。

用鏡子照自己
我問她:「你知道伯伯為甚麼要送鏡子給妳作生日禮物嗎?」小女孩搖了搖頭。我說:「以後每天上學要先照一下鏡子,欣賞一下自己的服裝及儀容;放學回家後也要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是否糊塗邋遢;遇有不愉快或是與媽媽賭氣的時候,照一下鏡子,就可以知道那個樣子是多麼的難看。」

我接著說:「這些都是外表的東西,其實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天應該用鏡子照照自己的心靈。所以以後妳看到這面鏡子時,要用心想 一想,今天是不是做了甚麼對不起他人的事,是否說謊,是否詭詐,是否氣餒,是否缺乏愛心.......這些都是要加以檢討改進的地方。鏡子不但要照外面,還要照裡面。」小女孩連連稱是,很高興的回去了。

官員、民代也要照鏡子
國小五年級的小女孩要天天照鏡子,大人就不必照鏡子嗎?很多民意代表在議會裡大聲疾呼的質詢政府官員,必須大力肅貪,但他自己就是包工程的貪污大王,且有案在身。有的民代大聲譴責選舉買票,但他自己就是靠買票當選的。這些民意代表,是不是也應該有面鏡子,好好的照照自己呢?

校長、老師諄諄告誡學生,凡事要誠實,不可說謊。但是老師又告訴學生,晚上來老師家補習,不要成群的來,容易被人看到,最好三三兩兩的來,才不會惹人注意。老師是不是也要照照鏡子,看看自己前後的嘴臉有何不同呢?

以人為鏡
我買給小女孩的鏡子是一面很普通的玻璃鏡子,這種鏡子真的能照出人們內心的罪惡嗎?當然不能,說不定還會愈照愈詭詐。玻璃做的鏡子不管用,甚麼樣的鏡子才有用呢?

唐太宗曾經對他的大臣魏徵說:「你就是我的鏡子。」魏徵為甚麼是唐太宗的鏡子呢?因為魏徵敢言,對皇帝的不是,敢一一提出,使唐太宗知其錯得以改善。這就是為甚麼唐太宗能夠成就貞觀之治及大唐盛世的重要原因,因為唐太宗有一面好鏡子。各位朋友,你也有一面好鏡子嗎?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8:法令教人無所適從


2022-04-19 09:00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許多時候,有權力的人,常訂出一些令人無所適從的規定,個別看似乎都有理,合在一起就會令人無所適從。示意圖/ingimage



有個笑話說,某集權國家的國營事業裡,有三個員工同時被開除了。一日,三人聚在一起聊天,互問被開除的原因。

都被開除了
甲:我上班遲到,他們說我破壞公司生產力,把我開除了。
乙:我上班早到,他們說我是外商公司的產業間諜,竊取公司機密,因此我被開除了。
丙:我上班準時到,他們說我想當模範工人,假冒為善,所以我也被開除了。

早到、遲到、準時到都被開除,那要怎麼辦呢?無路可走。政府政策前後搖擺不定,人民不知所措;公司獎懲標準經常變動,員工不知努力方向;父母教育子女的尺度隨自己的心情而不同,也教不出好的孩子來。

官員無辜卻適法
有間安養院申請執照,消防局說:「為了逃生安全,要有後門,否則不能核准。」於是安養院就找人打造後門,但是建管局說不行,因為原申請建築圖上沒有後門,現在加了門,與原設計圖不符,亦不被核准。

安養院:「那我要怎麼辦呢?」官員說:「我不知道,公務員只能依法辦事。」語罷並搬出法令來,以示他們的無辜及適法。

台灣治安不佳,刑案發生率太高,警察疲於奔命,為了提高破案率,最容易的方法不是努力破案,而是吃案,使人民所報刑案,不出現在正式紀錄上。為了減輕績效壓力,及升官阻力,吃案常來自長官指示。但吃案被查到,基層警員會遭到處分,長官反而沒事,造成基層警員無所適從,有苦難言。

看似合理
台灣有段時間空氣污染十分嚴重,有位校長規定學生中午一律留在教室休息,不得逗留操場運動,以免吸入過多髒空氣。但是體育老師必須要求學生中午在操場集合,練習拔河,因為該縣的中學運動會就快到了。究竟要怎麼辦?聽誰的?

許多時候,有權力的人,常訂出一些令人無所適從的規定,個別看似乎都有理,合在一起就會令人無所適從。有權力的人宜慎戒之。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9:女人也講黃色笑話?


2022-04-19 09:26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女性究竟可不可以在公開場合講黃色笑話?示意圖/ingimage


男人碰在一起,常常喜歡講一些葷笑話,也就是所謂的黃色笑話,有時會愈講愈黃,以致不堪入耳。

在一次旅行途中,有位前進派的女性也加入黃色行列,大講葷笑話。她的理由是,黃色笑話不是男人的專利,女人也可以講。由於我們很少聽到女性在公開場合講黃色笑話,所以大家除了笑得人仰馬翻以外,也很詫異這位女性的新潮作風。

女性究竟可不可以在公開場合講黃色笑話?如果男人可以,為甚麼女性就不可以?

男女平等
從兩性平等的觀點來說,如果人們可以從黃色笑話中得到快樂,男人女人應該都可以說,沒有所謂男人可以,,女人就不可以的道理。可是問題是,這樣的結果是甚麼?對自己、對社會是好還是不好?

首先要問的是講黃色笑話究竟好不好?這個問題研究起來,恐怕並不像表面那麼簡單。但是至少在目前的社會價值觀下,講黃色笑話應該是不被鼓勵的,有時還會被視為是性騷擾而引起軒然大波。

黃色之旅
女性佔人口的一半,如果也加入黃色行列,其結果可想而知。就像前面旅行中的例子,結果那一趟十幾天的國際旅遊,大家一上車就講黃色笑話,一些普通的言語,也會被聯想成黃色笑話,真是十足的黃色之旅了。

開始講黃色笑話可能只是輕描淡寫,語帶幽默,可是愈講愈不像話。男人講,如果女人也跟著講,除了愈講愈黃外,接著可能是毛手毛腳,結果很多現在大家極力防止的事就會發生。這對自己、家庭及社會都是不利的。

所以講黃色笑話,不是女人可不可以的問題,而是男人女人都不應該講。因此,男人如果公開講,女人處理的態度不是你講我也講,而是應該加以鄙視,不予以附和,甚或以性騷擾視之。

不應助長
有人或將講黃色笑話列為「食色性也」的範疇,有人或以為講講黃色笑話滿有趣的,認為很難加以阻止;但是大家應該會同意,並非所有難以阻止的事,就可以不管,甚或加以助長;也不是所有有趣的事,都可以盡情享受。講黃色笑話可能就是這種樣子的事。

女性常講黃色笑話的,多數可能是在對大男人主義的守舊抗議,少部分則在標榜新潮或前進,真正講黃色笑話卻臉不紅氣不喘的人並不多。我認爲抗議大男人主義的方法很多,大可不必用糟蹋自己的方式為之。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0:留口飯給別人吃


2022-04-20 08:51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留點飯給別人吃,有很大哲理,守得住的人,下場會比較美滿,趕盡殺絕、通吃的人,遲早得吐出來,甚至吐到一無所有。示意圖/ingimage



美國微軟公司有次被判違反「反托拉斯法」,股票應聲大跌,舉世注目。「反托拉斯法」表面上是防止企業獨佔,期能有效利用經濟資源,並保護消費者利益,但骨子裡多少隱含「飯不要一個人吃光了,總要留點給別人」之意。

留點飯給別人吃,有很大哲理,守得住的人,下場會比較美滿,趕盡殺絕、通吃的人,遲早得吐出來,甚至吐到一無所有。

禿鷹在等待
有隻花豹抓到一隻鹿,當牠正要大快朵頤之際,一群土狼聞香而來環坐一旁,禿鷹也在空中盤旋,有些已大膽地停在一旁,都欲分一杯羹。花豹放下口中的鹿,去追趕、打散圍在旁邊的土狼及禿鷹,每當牠趕一次時,就有別的土狼來搶走一塊鹿肉,幾次來回,鹿肉早已所剩無幾了。花豹的失敗,在於牠欲通吃獨享。

另外有隻花豹比較聰明,在遇到同樣狀況時,牠銜了半隻鹿跑走了,剩下半隻留給土狼及禿鷹。結果皆大歡喜,花豹終能享受到半隻鹿的大餐。他之所以成功,是因為牠肯留飯給別人吃。

為地方留出路
有家企業奄奄一息,即將破產倒閉。另外一家公司對此知之甚詳,卻不以強者姿態去併購那家即將倒閉的公司,反而願意出價買下,又以合併的方式來經營。要倒的那家公司老闆感激不盡,在以後的經營上處處努力配合,所有有利於公司營利的,莫不傾囊相授。後來這家公司大賺其錢,原因無它,因為他留了點飯給別人吃。

現在公司經營講究回饋,例如:在當地學校設立獎學金、捐獻地方建設資金、舉辦各種公益慈善活動......表面看來是改善與地方的關係,其實也是在分杯羹給別人。

獨享一鍋飯,是人類自私的想法。就是因為人人都有這種自私的想法,所以任誰都不會讓你獨享一鍋飯。肯與他人分享的人,反而為自己留下更多;想要獨吞的,最後不是一無所有,就是撐死。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