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蔡韓都自我感覺良好?

udn 論壇報https://paper.udn.com/udnpaper/PID0004/343007/web/

◆  小小班學生缺同儕互動 學習打折扣
◆  沒有「國民教育」 韌性城市淪紙上談兵
◆  桃機第三航廈 集所有流標原因大成
◆  人民吃苦,權貴吃補…時「力」變時「利」
◆  全力黑韓…蘇揆「心小了,人就變壞」
◆  陸擋自由行/辣台妹又撿槍 苦人更多了
◆  陸擋自由行 兩岸更遙遠
◆  漫畫/言論自由的巨大陰影
◆  聯合筆記/蔡韓都自我感覺良好?
◆  想一想「大屋頂中國兩制」







聯合筆記/蔡韓都自我感覺良好?


2019-08-01 00:1 5聯合報  林修全
蔡英文總統。 記者黃仲裕/攝影
高雄市長韓國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華航私菸案將民進黨政府燒出大洞,顯示執政黨應變處理能力不足,更重要的是蔡英文總統團隊自我感覺良好的思維,無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高雄市長韓國瑜團隊的心態,正逐步陷入同樣危機當中。
民進黨政府擅長選舉,特別是遭遇戰,向來判斷精準,不過,這一次幾乎亂了套,導致大火不斷延燒,甚至在蔡總統親自出面道歉後,絲毫沒有降溫跡象。
會造成難以挽回的頹勢,絕對與執政黨團隊的心態有關,因為民進黨政府自認光靠主權牌、國安牌,就足夠引導總統大選走向。由於今年初以來,蔡總統化身「辣台妹」,民進黨政府更全力搶攻兩岸安全議題,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確實讓蔡總統的支持度止跌回穩,並且在民進黨總統初選階段,大勝競爭對手賴清德,取得總統大選門票。
帶著這一股氛圍,蔡政府企圖複製類似手法,於是將焦點放在國安、外交上,以凸顯國民黨和韓國瑜在這方面的不足,卻因此忽略內政與經濟的嚴峻挑戰,也輕忽其他事件的潛在衝擊。
因此,事件剛爆發時,原以為只是單純走私事件,除了懲處相關人員、予以調職、交由司法調查外,並強調是藍綠執政皆然的「歷史共業」,後來卻發現在野黨將「維安」導向「國安」時,警覺到「代誌大條了」。
何況國民黨主攻民進黨的貪腐形象,這次華航私菸案再度被連結,喚醒外界對執政黨的負面評價,再度重創蔡總統聲譽,影響到明年總統大選的選票流向
然而,對於選戰自我感覺良好的恐怕還有韓國瑜團隊,尤其自從他打贏高雄市長選戰,又從國民黨總統初選勝出,開始以為只要複製韓式戰法,透過粉絲壓制網路聲量、動員群眾參加造勢活動,就能持續保有領先優勢,還有面對外界質疑與挑戰,一再以反諷口吻的韓式庶民語言,也可輕鬆躲過攻擊。
韓國瑜團隊也認為,只要高雄做出市政成績,就禁得起檢驗,並且成為挺進總統大選的最佳宣傳利器;但城市治理不等於國家治理,市長選舉和黨內初選也不等於總統選戰,若是繼續沉醉於自我想像,早晚會出大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