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盛治仁/夢想家,人生中的一場夢

.盛治仁/夢想家,人生中的一場夢
.洪蘭/激發孩子的身體韻律節奏
.王文華/先找農友,再找房東
.劉維公/不能只談創業精神而不談創業倫理
.朱宗慶/板塊擠壓處,有活躍能量表現
.嚴震生/沉默多數、道德多數、憤怒多數
.李清志/閱讀空間的美學新革命






盛治仁/夢想家,人生中的一場夢


2016-12-03 03:37 聯合報  盛治仁

上周收到最高法院的判決書,我控告當時在毫無事實基礎下將夢想家案抹黑成弊案的相關人士,結果敗訴定讞,相關訴訟暫時告一段落。我不解言論自由為何保障沒有根據的蓄意抹黑,但在過程中,我選擇不惡言相向,尋求法律裁判。不同的案件有輸有贏,我都尊重司法決定。自己的心情,也從原本的不平、憤怒,到現在的平靜、感恩。
對自己而言,要以這篇文章和對事件的整理回顧在內心畫下句點。對國慶晚會夢想家事件本身,不在此浪費篇幅解釋,我也領悟到,對於不想聽的人,再多的說明也沒有用。不過為了自己,我也把籌備過程整理好,同步發布在臉書和部落格,留下紀錄也供人檢驗。
不可否認的是,夢想家事件是我人生中一個重大的挫折。當初在多次婉拒後答應接任行政職務,有想像過許多負面的理由,但是從沒有料想到會有操守被質疑的一天。對人無法一一解釋,身為基督徒,當時常在午夜夢迴時詢問上帝,祢完全知道來龍去脈,但是為什麼要讓我經過這個痛苦過程、承受這些羞辱。我一直沒有得到明確的答案。
事隔五年,再回過頭來看,真心覺得這是被偽裝的祝福(blessing in disguise)。不但將我抽離了不斷爭鬥的政治環境,還把我放在一個可以有所發揮的職場,更開拓了國際觀,並在家庭和工作中能夠平衡兼顧。
再者,過程中所經過的挫折和苦難,讓我的性格鍛鍊得更堅強。歷經人生高低起伏,讓我體會人情冷暖,那些人是一生的朋友,那些人跟你來往,只是別有所圖。我也看到人性的另一面,原來認為的朋友,可以在一夕之間為了政治鬥爭而變臉。政治,真的可以超越人性。
不只這樣,我還學會謙卑的功課,不把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過去有一句老生常談的話,「成功是最大的敵人,挫折是最好的老師」。我後來回想,當時一路做事很順利的時候,不知道別人有無感受到,但心裡面真的已經產生驕傲感,覺得自己很厲害。現在心中明白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聰明,必將跌倒,唯有依靠上帝,凡事都可能。自己也知道對於寬恕的功課現在還是作不到,是要繼續努力改變自己的方向。
有時候人家會問我,會不會後悔當時進入政治圈?這個問題不容易回答。夢想家剛發生的時候,當然絕對是後悔放棄了安逸的生活和數倍的薪水去蹚這個渾水。隨著時間,也學習從另一個方向來思考,自己何德何能,台灣社會已經對我太好,辭職後還有七個工作機會給我。回顧職涯,有機會從教職到媒體到公職到企業,發生在我人生中值得感恩的事,真是遠遠大於這一段挫折。
我希望能夠學習所羅門王故事裡,那位愛孩子的母親,放棄爭吵,讓孩子能有機會健康成長。安靜不代表懦弱。羅馬書說,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我願意繼續堅持,秉持善念,希望自己成為身邊人的祝福和正面的力量。很多時候我們不明白很多事,但是謙卑順服,因為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感恩節雖然已經過去,此刻心中充滿無限感恩。
(作者為前文建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