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周行一/蘋果公司應公平對待客戶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周行一/蘋果公司應公平對待客戶
◆  王文華/團圓麵
◆  洪蘭/鏡像神經元 虛擬久了會成真
◆  施振榮/王道與微笑曲線
◆  薛承泰/生育果然跌破了14萬!
◆  辛翠玲/全球化之後──當政治風險成為企業必修課
◆  盛治仁/西方教育重新倡議的兩門課








周行一/蘋果公司應公平對待客戶


2023-01-15 06:05  聯合報/ 周行一(作者為政大財管系名譽教授)
iPad Pro。美聯社



我們家是果粉,自從蘋果公司出產 iPod 後,買過無數各種蘋果產品;多年來蘋果產品給我的印象是品質好、設計好、使用好,但最近兩個經驗,讓我為蘋果感到失望,同時期望台灣企業不要以蘋果一樣商業模式對待客戶。

民國一一○年(二○二一年)初買了一個 iPad Pro,民國一一一年(二二年)初硬體壞了;當時蘋果直營店服務員告訴我,因為剛剛過一年保固期,他建議我用大概新 iPad Pro 半價再買一個整修過,和我壞掉同型機器。店員告訴我,如果當初有買個一年延長保固,現在就可免費換新了。我當時感覺沮喪,因為多年來從沒碰到 iPad 壞過,更從沒想過買延長保固,也感覺蘋果公司實際在做保險生意,頗為反感:花那麼多錢買個聲譽好公司產品,怎麼可能只保固一年,需要再花錢買保險,多一年保固呢?

當時只能自認倒楣,問店員整修過的 iPad Pro 可靠嗎?他的回答是:很多人買過,沒聽過有什麼問題。但是他也建議我買一個延長保固,因為整修過的 iPad Pro 只保固三個月。我想蘋果這麼好的公司,既然敢賣整修過產品,我應該要有信心,而且我對於蘋果這種賣硬體也賣保險商業模式不以為然,就沒有買延長保固。

但是民國一一二年(二三年)一月初,過了一年後,這個整修過的 iPad Pro 硬體也壞了。蘋果直營店店員告訴我,這個整修過 iPad Pro 已過保固期,因當時沒買延長保固,所以給我兩個選擇,用接近半價再買一個整修過,同型 iPad Pro,或給我打九折,買一個全新型 iPad Pro。

這次當然不敢再買整修過的,當天被迫買了個新型 iPad Pro。蘋果直營店店員又向我推銷,花四千多塊錢再多買一年保固,將來如果壞了,就可免費換新的,心裡會比較安。

我對蘋果公司失望了在現在這個高製造能力世界,應該沒有消費者會期望花那麼多錢買了蘋果產品後,一年就會壞掉,且如果再花錢只能多一年保固,這代表蘋果公司認為它的產品只會在一年內不會出問題一年後就不敢保證了

但是蘋果公司可能因這種商業模式多賺許多錢,蘋果知道,它的產品壞掉機會小,延長保固會出險機會低,以產品價格八分之一價錢賣保險是划算的,一般壽險或產險公司不敢對保險商品定這麼高價格,蘋果以它的市場力用這種保險商業模式對待消費者是不公平的。

老實講,我過去買蘋果產品,從來沒有這種品質問題,連續兩個 iPad Pro 在一年左右壞掉,雖然沒有買保險,蘋果公司應該要負責才對。蘋果更厲害的是,蘋果直營店經理告訴我,蘋果產品基本上是不能夠維修的,打九五折賣新機給我是他能夠做的最大限度了。一個聲譽卓著公司用不能維修硬體綁保險,雖然在法律上消費者必須屈服,但一個永續企業應該合理對待消費者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