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李清志/享受寧靜與孤獨的旅行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李清志/享受寧靜與孤獨的旅行
.王正方/政治要為體育服務
.周行一/試著寫一篇論文吧!
.林中斌/美國選舉:多數服從少數

.王健壯/兩岸都該踩一下煞車
.葉銀華/促進股東行動主義
.洪蘭/誠信崩解 再多美德也換不回
.王文華/要當老闆?先打電玩!
.盛治仁/當了父親,更能體會父親的愛
.馬凱/川普畫虎 可比雷根?
.施振榮/台灣產業發展新策略

.黃介正/難如登天 易如反掌
.趙春山/台美軍事交流的政治意涵
.嚴震生/川普,同性戀?不,是同性社交!
.陳亮恭/正是時候定義老
.方祖涵/數據時代的新規則






李清志/享受寧靜與孤獨的旅行


2018-08-15 23:47 聯合報  李清志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位於杜拜沙漠的Al Maha沙漠度假村,除了被國家地理探險雜誌評選為全球前50大生態度假村,也被TripAdvisor評選為全球25家最棒的飯店。 圖/取自Al Maha官網



暑假是旅行旺季,雖然世界各地高溫破表,但是旅行人口依然不減,各個知名旅遊城市充斥著各國遊客,這種人潮的到處流竄移動,是十九世紀人類無法想像的景況。
在大旅行年代之前,能夠搭船遠行,到一個未知的國度,如果可以平安歸來,就可以狂傲吹噓,甚至寫一本讓人驚嘆的馬可波羅遊記;但是在航空運輸業逐漸發展之下,人類與病毒在地球表面的移動越來越頻繁,旅遊地圖上已經不容易找到讓人感到孤寂的化外之地。
暑假期間到杜拜、阿布達比,以及京都等地旅行,對各地觀光人潮漸漸感到不耐,總是希望在忙碌擁擠的城市中,找到一處讓人心靈寧靜的空間。那一天我們來到杜拜沙漠中的頂級旅店Al Maha,那是一座位於荒漠中的奢華度假旅店,只有數量有限的客房,散布在荒漠綠洲的不同角落,每間客房都有自己的私密游泳池,你可以脫個精光裸泳,也不怕有人看見,因為每個客房都面對著一望無際的沙漠,只有野鳥和瞪羚偶爾會偷偷跑來喝泳池的水。
入住Al Maha沙漠旅店後,當然會有奢華的下午茶、晚宴,一直到第二天中午用餐後才離去,旅店怕有人會無聊,也會安排許多沙漠活動,包括黃昏喝香檳賞日落、越野車觀賞野生動物生態、騎駱駝體驗,以及清晨獵鷹訓練、越野車衝沙等活動,許多人不甘寂寞地參加了許多活動,想盡辦法要把在沙漠飯店的住宿時光全部填滿,深怕住在沙漠中會無聊至死。但奇怪的是,很多西方遊客來到沙漠旅店,就是待在客房中,也不參加任何活動,孤單一人,直到退房為止,這種現象讓我十分納悶,不過當我去住過沙漠旅店後,才真正了解其中原因。
當我入住沙漠旅店,剛開始被沙漠中的寧靜所震懾,甚至不知所措,慢慢地,我才開始享受這種日常生活中難得的寧靜時空。偶爾,會看到小瞪羚偷偷摸摸地從窗外走過;偶爾,不知名的黑色禽鳥會飛到泳池邊喝水,一切是如此地安詳與美好,以至於捨不得離開房間去餐廳用早餐,特別叫飯店送來Room Service,然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寧靜與孤寂才是沙漠旅館真正昂貴的原因
旅行可以分成幾個階段,初階的旅行,只停留在購物與吃喝,旅行只是物慾與口慾的滿足;第二階段的旅行,會開始追求知識的滿足與不同的身體經驗,他們可能會希望得到更多知識上的收穫,以及不同活動帶來的體驗;但是最高境界的旅行,已經不再焦慮能夠得到什麼,而是真正的安靜與休息,在大自然中,讓忙碌、汲汲營營的心靈,可以真正放鬆,真正在平靜中重新得力。
可惜很多現代人並不會享受安靜與獨處,法國哲學家巴斯卡(Blaise Pascal)曾說:「人類所有的問題,都源自於人無法獨自一人安靜地待在房間裡。」特別是在手機網路年代裡,人們更無法甘於寂寞,總是要看電視、玩手機或是打電動,無法真正享受寧靜與孤單
去京都旅行的日子裡,我去了吉田山上的茂庵,那是一家位於山林裡百年木造茶屋改成的咖啡店,你必須徒步登山才能到達。我總是在想,喝杯咖啡還要爬山穿越森林,幹嘛這麼麻煩?可是當我爬山進入森林,感受到一種市區沒有的純然寧靜,我才領悟,原來到茂庵,不單單是為了喝一杯咖啡,而是為了享受山林裡的寧靜,讓心靈得到難得的安息
我才覺悟到,原來享受寧靜與孤獨才是旅行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