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洪蘭/生死關頭 你會搶救什麼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葉丙成/以教育科技弭平教育落差
.洪蘭/生死關頭 你會搶救什麼

.嚴震生/農曆年攻勢50年後,美航母重返越南
.盛治仁/為政者的「對的順序」
.方祖涵/分享機密的運動手環
.薛承泰/管他七爺八爺!







洪蘭/生死關頭 你會搶救什麼


2018-02-04 23:39 聯合報  洪蘭

南韓密陽市一家醫院日前發生大火,造成至少41人喪生、131人受傷。是南韓近10年來傷亡最慘重的火災。現場人員趕緊背著病患逃離。 (美聯社資料照)




最近報上常有火災的新聞,因為天氣冷燒電暖爐,容易電線走火,尤其前幾天韓國醫院大火至少卅七人喪命,令人怵目驚心。午餐時有個同事心血來潮問大家:如果你家公寓失火,你會第一搶救什麼?大家一時都講不出話來,表示平日沒想過。
這是很好的問題,因為人在緊張時,會大量分泌腎上腺素,使全身的血液都集中到四肢來準備逃命,大腦變成一片空白。若沒有事先想好,就會像「亂世佳人」電影中的那個小黑奴,抱了這個,放了那個,每個都重要,每個都沒拿。
我小時候,八二三炮戰,全台戒備,情況很緊急,很多人家裡都挖有防空洞。我父母因為逃過日本人的難,所以對戰爭很警戒,台海戰爭一爆發,就天天訓練我們逃難的必要措施。父親把身分證照相(那時沒有影印機,或至少沒有我們小老百姓可接觸到的影印機),副本發給我們,告訴我們緊急時,命最重要,因為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但身分證一定要帶,他看過太多的流亡學生沒有證件時,別人不承認他是誰。
我父親一輩子沒忘掉逃難的恐懼,我出國時,他給我一條金項鍊,一定要我掛在脖子上。當時年輕,覺得金子很土,不肯掛,父親告訴我,多少人在逃難時,因為缺一點船錢、車錢而命喪黃泉,所以人要未雨綢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但是那時台灣承平已久,而且我是去美國念書,怎麼會要逃難?但是不願拂逆父親的好意,只得勉強掛上。想不到一九七二年我先生出來教書時,窮學生身無隔宿之糧,教授的薪水要到月底才發,但月頭要先吃飯才能活到月底發薪。在異鄉,無人可告借,無奈何時,突然想到爸爸的金項鍊,拿去當了,才撐到月底發薪。從此我對老人的處世智慧敬佩有加
現在回想起來,這種一輩子不忘的教訓,就是心理學上的「一次學習」(one trial learning),只要跟生命有關的學習,一次就會,因為大自然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也看到「時危見臣節」,急難時,才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價值觀:父親會搶救房契和證件,因為他在乎全家的生計;母親會搶救我們的照片,因為她在乎兒女,童年照片失去了,便是失去了。
當然現在的父母都不必在意這些了,因為不管是證件或相片,只要掃瞄儲存在雲端即可。但我也好奇,對現在的年輕人,什麼才是重要的?我問時,同事們彼此互看一眼,爆笑起來說「命最重要」。是的,在他們的時代,命最重要,要證明自己是誰,電子掃瞄面孔、按個指紋即可,哪裡要像流亡學生那樣,為生存,得冒用別人的身分證,連自己的姓名都得改掉。時代的悲劇又哪裡是現在沒有經歷過戰爭、豐衣足食年輕人可以想像的呢?
看著他們沒有任何風霜的臉,好想告訴他們,珍惜現在的和平,戰爭是人類最殘忍的發明,祈禱他們永遠不要嚐到妻離子散亂離人的滋味。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元月
.劉維公/從「新零售」看「新高教」
.劉憶如/美國稅改政策評估
.黃介正/「新時代」的兩岸關係

.王健壯/不必謙卑,因為你沒那麼偉大
.葉銀華/大學生你出國進修了?
.范疇/平論管中閔的台大校長風波
.馬凱/以「萬元育兒」救「稅改」原罪
.薛承泰/人口紅利未消失,台灣還有機會嗎?
.施振榮/推動公視釋股 讓華視民營化
.朱宗慶/心念轉,情勢轉

.蘇蘅/公視 真要走向黑暗時刻嗎?
.嚴震生/美國政治的蝴蝶效應
.陳立恆/不識高山青,台灣如何長青?
.盛治仁/那一張阿諾睡覺照片,你也傳了嗎?
.方祖涵/沒有被遺忘的33勝投手
.王正方/燃煤電廠不是空汙的主因?
.黃介正/美台關係正能量的隱喻

.王健壯/台灣民主正在倒退走
.李清志/老屋新生 感受年輕的好
.洪蘭/讓每個人都期待明天的太陽
.薛承泰/人工智慧紀元已到來!
.葉銀華/大陸系統性金融風險會形成?
.周行一/凍漲大學學雜費 台灣恐永遠落後韓國
.林中斌/川普可能連任

.嚴震生/足球先生成為賴比瑞亞總統
.薛琦/創新就是解決問題
.馬凱/救低薪要這樣做!
.劉維公/光榮城市的神話
.方祖涵/一年一度的海陸大戰
.范疇/指紋、聲紋、臉紋、思紋
.盛治仁/2018,活得YO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