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洪蘭/孝順就是能順就順 不讓彼此生氣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洪蘭/孝順就是能順就順 不讓彼此生氣
◆  馬凱/諾貝爾獎肯定:提升女力維繫國安
◆  劉憶如/鮑爾的挑戰:「中性利率」的達成
◆  薛承泰/勞保將是下任總統最燙手的山芋
◆  方祖涵/在更艱鉅的舞台,更要做自己
◆  魏國彥/淨零排放繫於「能源—礦物樞紐」







洪蘭/孝順就是能順就順 不讓彼此生氣


2023-11-11 02:52  聯合報/ 洪蘭(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朋友的兒子冒著颱風來我家,請我幫他父親找看護,他說受不了他爸,想回去上班了。他原是竹科的工程師,因無法做到他父親隨傳隨到的要求,在母親的眼淚下,辭職回家照顧罹癌兩老,平日接些寫程式的案子賺自己的生活費。他父親個性異常固執且得理不饒人,若不是他母親人緣好,他家是沒有朋友會上門的

他說今天早上他洗臉時,沒有像他父親一樣,用臉盆裝一點水用毛巾洗,而是直接打開水龍頭,用雙手捧著水洗。他父親看到後,大罵他浪費水,不知物力艱難、是「敗家子」,為此小事罵了他一整天;他也氣了,決定回去上班,做個「不孝子」。

我不知該說什麼好,人老了,不知怎的,就變得固執起來。睿智如我爸,當年也是愈老愈固執,他要做的事非得立刻做不可。有一次他要打電話給我妹,我阻止他說:「爸,現在是美國半夜三點,妹在睡覺。」我爸聽了,點點頭,把電話放下。但是沒過二分鐘,他又拿起電話說:「你妹可能還沒睡。」我說:「怎麼可能?半夜三點啊!」我媽非常了解我爸,說:「讓他打,了不起吵醒你妹,但是不讓他打,家中一天不得安寧」。

我妹果然已經睡了,聽到電話響,從床上跳起來;看到是家裡的號碼,嚇得對著話筒大喊:「家裡出事了嗎?」

爸其實很知道在海外孩子最怕接到半夜越洋電話,他也不是不在乎吵醒我們,只是念頭出現後,放不下來,而愈不能做,念頭愈是纏得緊,迫使他最後還是去做。

其實這是大腦皮質下基底核中尾狀核太過活化的關係。大腦老了,前額葉皮質抑制功能力量薄弱了,心一動念情緒中心就活化起來。雖然理智說現在不行,他會暫時放下電話,但抑制力量不夠,壓不住情緒的枕邊細語:「你女兒可能還沒睡,說不定她今天加班晚睡…」於是他又拿起電話來了。了解到他是不得不做,就不會去怪罪他。

最近實驗發現幼年環境因素會深入到 DNA 層次影響基因開與關。朋友的先生可能是童年的關係才會比別人更固執更鑽牛角尖,他是遺腹子,小時家境清貧,吃饅頭是沾鹽,不像我是配花生米的,所以他看到兒子洗臉用水多了,會生氣;也因為他是遺腹子寡母事事順著他,養成他一不如意就要開罵的壞脾氣。

其實人生怎麼可能事事如意呢?就是皇帝也做不到啊!我只好安慰孩子說:「嘮叨固執是人老了,大腦能源不夠控制不了自己。你要這樣想,你小時候也曾固執非要買某個玩具不可,或是不停的哭鬧非要去兒童樂園玩,對吧?現在把它看成生命循環:你小時候受過他的福報,你現在報還他,人間事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但是要想辦法讓自己過得好,不然你沒有力氣去照顧他們。凡事要操之在己,不能被他人操控,尤其是情緒。你爸愛下棋,你去找個電腦下棋遊戲給他轉移注意力,下次洗臉別給你爸看到。孝順,孝順,就是能順就順,不能順就陽奉陰違,不惹他生氣,也不讓自己生氣,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