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5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6:不良示範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50:愛妻巷與同居街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9:別讓你家的樹遮住了路燈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8:牠只是一隻狗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7:瞬間的無奈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6:不良示範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6:不良示範


2023-08-11 15:4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不良示範。 示意圖(ingimage)


念初中的時候,有次逗小學生玩,變魔術給他們看。我拿起一顆玻璃彈珠,作吞食狀,然後很快的將彈珠夾在手指之間,彈珠不見了,小朋友以為我真的吃下去了。然後我拍拍肚子,又將彈珠吐來。

做好的示範
正在逗得小朋友一愣一愣的時候,有個大人走到我面前,告訴我不能跟小朋友玩這種魔術,因為小朋友真的會將彈珠吞下肚的。

當時我頗不以為然,認為大人們總是大驚小怪的。多年後想起此事,我認為那個大人是對的。因為這對無知而又善模仿的孩子們來說,不僅是一項不良示範,且是一項危險的示範,現在電視上很多可能造成兒童模仿的危險表演,都打出字幕,告誡兒童不可模仿。

最近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先生,娶了三十幾歲越南新娘,生下白白胖胖的兒子,形容老先生不是含飴弄孫,而是含飴弄子。有家電視並有深入報導,發現有個小村落,好幾戶人家都是老少配,都生了孩子。

這也是一種不良示範,挑起了七、八十歲老先生,也想生兒子的慾望,如果群相仿之,其結果將如何呢?

試想父親七、八十歲,兒子才一、二歲,父親將怎麼照顧孩子,妻子三十幾歲,注定要做年輕的寡婦,誰又來照顧這群孤兒寡婦呢?

日積月累無可挽回
這種含飴弄子優良示範嗎 ? 媒體在報導這些新聞時,也應該說及其流弊想含飴弄子的老先生們也要三思而行,不要做社會不良示範。

老師告誡學生,明天教育局有督學來視察,所以明天參考書不要帶到學校來。另外一位老師對學生說:「以後下課到老師家補習,不要一起來,要分批來,免得別人看出來你們都到老師家補習。」

這些都是說謊的不良示範,學生們會怎麼想?

不良示範處處皆有,有時或許是無心之過,有時則是出於一己之私,如果我們愛護這個社會,就不要傷害它,不良示範的日積月累,最後我們的社會就會崩潰,倒霉的就是我們自己,是我們的孩子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7:瞬間的無奈


2023-08-15 13:37  聯合新聞網/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颱風造成的瞬間傷亡簡直防不勝防。 示意圖(ingimage)


多年前有位電視節目主持人,參加泰國旅遊,觀光的小飛機墜海。直升機救難時,救援人原本已抓住這位在海上載浮載沉主持人的手,但是因為風大,手滑未能抓穩,花樣年華的女主持人葬身海底,許多人為之唏嘘不已,因為只是手未抓住的一瞬間,就天人永隔,讓人感慨萬千。

瞬息萬變
美國第三十五屆總統約翰甘乃迪,民國五十年(一九六一年)就職時,才四十四歲。他以少許差距的選票擊敗政壇老將當時副總統尼克森真是風光萬千。但很不幸,在競選連任的遊行車隊中,槍聲一響,坐在敞蓬車旁的第一夫人賈桂林一聲尖叫,瞬間這位最有影響力國家的總統,就此永別了。

清朝末代皇帝溥儀,三歲時被慈禧太后看中,入宮登基為大清皇帝,開始了他不幸的一生。溥儀三歲登基,六歲被迫退位,日本人在我國東北建立偽滿洲國,溥儀任傀儡皇帝。戰後被共產黨關在牢裡接受十年思想改造,釋放後在北京擔任園丁。慈禧一瞬間看上,造成溥儀一輩子訴說不完的委屈與痛苦,造化弄人,又從何說起呢?

台灣多颱風,美國則多龍捲風。一次時速二百四十哩的龍捲風襲捲一個小鎮,樹根及房屋都連根拔起,死傷無數。一名幸存的老人說,他不敢向左看,也不敢向右看,因為左右鄰居的房子都不見了,人也死了。一瞬間就都面目全非。

要懂得謙卑
宇宙的生命難以推算,地球生命至少在四十五億年以上,人就算能活到百歲,在宇宙生命裡也不過是短暫的一瞥。聖經上說:「我們度過的年歲,有如一聲嘆息。」但是即使在這短暫的一聲嘆息裡,我們有著諸多無奈,許多小小的瞬間,甚至使我們面目全非,這不是更突顯了人類生命的無常與渺小呢?

如果人類還學不會謙卑,狂妄的以為可以主宰世界,操縱別人,最後恐怕落得個「秦王枉作千年計,空見長城不見王」的下場吧 ! 時間面前,我們都不是對手,只有珍惜剎那,做些有意義的事,才能化瞬間為永恒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8:牠只是一隻狗


2023-08-16 14:23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牠只是一隻狗。 示意圖(ingimage)


颱風要來不來的樣子,外面下著小雨,今天例行的散步恐怕要取消了,但想到運動減肥,再看看自己體重始終無法下降的困境,還是撐著傘雨中散步去。途中遇到一條全身黄毛,但臉面上鼻眼嘴卻一團黑的流浪狗,我向牠吹口哨,他居然跟著我走,有時好像要與我分手的樣子,在我向他招手並吹口哨後,牠又趕到我身邊。

意外的邂逅
這樣斷斷續續地,前後有四、五十分鐘之久,回到家時牠待在門外,好像想進來的樣子。我猶豫了半天,未敢讓他進來。心中想著 : 對不起了,朋友,再見。我懷著對不起朋友的歉疚心回到家裡,趕快問太太,家裡有沒有可以給狗吃的東西,因為一時找不到適當的食物,就從冰箱裡拿了兩根香腸,切一切,放在塑膠袋裡,就衝下樓去找小狗。

小狗已經不在門口了,我若有所失,但仍存一線希望,也許還會找到牠,我循原地大概走了一百公尺,看到了牠,一吹口哨,他就回頭看到了我,用跑的到我面前,我們又好像見到親人般的喜悅。我將香腸一塊塊給牠吃,牠狼吞虎嚥,吃得甚為愉快,我也感到奇怪的高興。吃完了,他用期盼的眼神看著我,我對牠攤攤手,表示沒有了,時間在小雨中慢慢過去,我們不得不分手了。

熱臉貼冷屁股
第二天我又去散步,心想不知會不會再碰到我的新朋友 : 那隻狗。途中眼睛瞄來瞄去,遠遠的我看到了牠,對牠吹口哨、招手,我努力的吹,一直到牠面前,牠也無動於衷,好像完全不認識我的樣子。

我絕不會認錯牠,因牠臉上的那團黑十分特別,況且我在牠身上已有感情,怎麼牠一點都沒有感覺呢 ? 我有熱臉貼人家冷屁股的尷尬與失落。

幫助不求回報
後來我安慰自己說,他只是隻狗嘛 ! 你能對一隻狗做多大期盼呢 ? 我們交朋友,有時也會遇到這種失落場面,我們把別人當朋友,誠心相待,可是別人卻完全不在乎我們的付出,甚至加害於我們,我們頓時會有遭人離棄與人心難測傷痛

其實這種人也只是一個充滿勢利之心的人罷了 ! 又何須對他們期盼太高呢 ? 孟子說過:「於禽獸又何難焉?何必生氣計較 ! 再說施恩不望報,為善不求人知,人若負我,不妨一笑置之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49:別讓你家的樹遮住了路燈


2023-08-18 15:08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別讓你家的樹遮住了路燈。 示意圖(ingimage)


有次去紐西蘭,住在朋友家,他的房子很漂亮,最讓人羨慕的是有很好的景觀,晚上有漂亮的夜景。我跟朋友說,你的房子景觀好,但是前面那幾棵大樹長高了,就會擋住你的景觀了。

朋友說不會的,每年前面那戶人家都會剪樹,絕對不會擋住我們的視野,因為這是政府規定的,每戶人家有義務剪樹,不要妨礙鄰居,否則會被告發的

民情大不同
我住在外雙溪山上,鄰居種在山路小道附近的樹,越來越茂盛,剛好擋住了路燈,行人經過時就要摸黑。我跟鄰居太太講是否可以修剪一下,使路燈的光可以照出來。她說要考慮一下,但始終沒有動靜。

我就想到,我們的國家雖號稱是一個進步的社會,可是在許多規定上跟不上時代,人的思想與知識更是落伍很多

像樹遮住別人的視野景觀,必須剪樹,國人可能連聽都沒有聽過。以致有樹遮住路燈,經鄰居提出意見,仍不聞不問的情况,經常發生。

房子是我的
在有的國家蓋房子不可遮住別人的陽光,因為陽光在寒冷地區是彌足珍貴的,所以必得別人的同意,有時當然要付出代價,才得興建

可是國人不太有這種觀念,總認為房子是我的,擋住你家視野或陽光,那是你家的事,樹是我家的,擋不擋住路燈,不關你的事。

內在也必須進步
這樣的心態,可以從台灣街道騎樓走道高高低低充分看出來騎樓是行人經常通行的地方,地面高高低低多麼不便,甚至是一種害人的陷阱,一不小心就會踩空傷人

可是商家在蓋騎樓時,不太有這種安全觀念,房子是我家的,騎樓通道老子愛建多高就建多高,至於走路方不方便那是你家的事,走路小心點不就好了嗎?

進步的國家,必須有進步的法治與人民,社會才有秩序台灣這兩項都很缺乏,要成為進步國家,可能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呢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350:愛妻巷同居街


2023-08-18 15:1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愛妻巷與同居街。 示意圖(ingimage)


人類的行為常會彼此影響、模仿、學習。在台北縣永和市有條巷子稱為「愛妻巷」,因為住在這裡的男人,多數都是新好男人體貼妻子,下班後幫忙處理家務,儼然成為風氣。

男性從事家務勞動
在這裡經常看到男人在陽台上曬衣服,在門口洗車子,假日一早就推了小車子去買菜。在家裡拖地、洗碗樣樣都來。由於大家都在做,彼此影響,連過去不太肯做家事的男人,也投入家事勞動。

有的丈夫經常對太太大呼小叫的,遷入愛妻巷後變得溫和而且愛太太,大家說這裡的男人真好,找女婿應該到愛妻巷來找。

好事互相影響
大學生現在流行同居,有一條街住著許多同居的大學生,稱之為「同居街」。據說淡水的同居街是在水源路和民新街,而陽明山則在華光路及岡華路一帶。這些同居的大學生,生活在一起有如夫妻一樣,一點也不在乎別人的異樣眼光。保守一點的學生則偷偷摸摸的輪流到對方房間同宿。同居的有恩愛到後來成婚,也有吵架分手鬧自殺的。

在新竹有所國小,學校老師進修風氣鼎盛,校長帶頭攻讀碩士,附設幼稚園的老師攻讀博士,連工友都到大學唸在職班。全校五十二位老師有六人正在讀研究所,由於我看你進修,他看我研究,於是大家都來讀,有五十多歲的老師也在讀碩士班,全校洋溢在濃 厚的讀書風氣下

近朱者赤
社會是個共同結構體,大家既是其中一分子,個人的行為,無論好與壞,都對別人帶來影響,好的影響造福人類,改善社會風氣,壞的則引人誤入歧途愛妻巷是好的,同居街是糟糕的,而新竹某國小老師的讀書風氣,不但會繼續在該校發酵,影響老師和學生,也會傳到台灣的其他學校。

大家愛台灣,愛我們的社會,就應該多立些好榜樣,少點壞行為,留下一些貢獻,畢竟人生能做大事、立大功的機會際遇不多,但總該做好自己份內事,使自己向上提昇,不致枉生人世才好。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