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5日 星期二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6:我想看賽馬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90:娶一個越南新娘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9:良藥不再苦口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8:老師加油!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7:小男生的疑惑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6:我想看賽馬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6:我想看賽馬


2023-04-27 15:16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我想看賽馬。 示意圖(ingimage)


有次去香港佈道,前後一個星期,講了十幾場。有天牧師接我去教堂,他說要早點走,今天是賽馬日,路上會很擠。我跟牧師說,那天有空去看看賽馬,香港賽馬很有名的,我還沒有看過呢!

牧師說:「不大好吧!人家會誤以為你去賭馬,對教友會有不良示範。」

只看不賭
我說:「只是去看看,並不賭呀!」牧師說:「問題是別人不知道你只是看看,他們會想,這個人怎麼在教會講道,又去賭馬呢?」我深自慶幸,這次我沒去看賽馬,否則若被看見了,不知別人要怎麼想我了。

有幾位知名藝人擔任禁菸代言人,形象不錯,但工作之餘與友人擁抱、吸菸,被狗仔隊拍入鏡頭,引起輿論許多討論。後來藝人們辯稱這是她們的私生活,有什麼不可以。話也沒錯,但問題是,妳是知名藝人,尤其是一面做禁菸代言人,一面又大抽其菸,社會大眾會怎麼想呢?會不會黑白錯亂呢?

藝人的公益形象
一位紅歌星,有次貪圖方便,爬圍籬進入公園,被人拍到,登在報上,惹來不少指責及閒言。她覺得很冤枉,這樣的事極為平常,為甚麼她做就變成不行了。後來別人告訴她,為甚麼妳可以做商品代言人,只講幾句話,就賺進大把鈔票,我們則不行呢?

會帶來好處,當然也會有很多負擔,這是很公平的事呀!

我是個嫉惡如仇性格的人,每遇不合理的事,就會罵三字經。但在漸有社會知名度後,我就隨時警惕自已,不能再如此了。久之,也很自然的,不再與三字經為伍了。

高道德規範自己
社會知名人物,如果不想對社會有不良影響,就必須提高自己道德要求行為規範。或許一開始有些不耐與委屈,但久了,這種社會高標準要求反而成為自己努力向善監督力量,能夠幫助自己成為一個更完美的人。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7:小男生的疑惑


2023-05-01 11:4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小男生的疑惑。 示意圖(ingimage)


侄兒唸高中時,有次欲語還休的說要問我一個問題。他說:「你唸高中時,會不會常常想女孩子,甚至想到唸不下書了?我說:「當然會,唸初中的時候,我就會喜歡女生,但只是偶爾有一點。」

喜歡的女孩子
我告訴他,這些都是正常的。男孩子到一定年齡就有喜歡的女孩,有追求異性慾望與衝動。這是造物主造人的時候,就擺在人身體裡的基因。藉著這種慾望與衝動,男女才會結婚生子綿延後代,否則世界不就結束了嗎?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在有異性需求時,晚上有時會做夢,夢到與異性朋友在做愛做的事,還會夢遺,在床單上一塊一塊的,像地圖一樣。所以男孩子有時會說,昨天晚上又畫地圖了,這也是正常的,不要大驚小怪。侄兒聽我這樣說後,有點靦腆地說他也有。

無需自責
有的男孩子看到女生,尤其自己喜歡的女孩時,會臉紅,這也正常現象。但有些更內向的男孩子,常會自責,為什麼這樣差勁,見到女生就臉紅,將來還會有出息嗎?

還有的男孩子一直懷疑自己的生殖器比別人小,將來能不能結婚,有的甚至小便時還會偷看別人的,比較一下,這些擔心在男孩子成長過程中,亦多有發生,但都是正常現象,不用太在意。

青春發育期教育
現在生理衛生教育比較開放,很多早年我們羞於啟齒,不敢向父母親、老師或同學提及的疑惑,現在都可公開的討論。但是資訊有時會過於泛濫,流於偏差,因此做父母及老師的,應該很技巧的,不迴避的,將一些發育期生理上的疑惑或現象,向孩子或學生們解釋。

前面提到一些小男生常遇到的現象,雖然都是正常的,不必擔心害怕,但是如果超過一定範圍,仍要看醫生才比較安心。

上帝造人,青少年發育期,有發育上的疑惑與困擾,及至中老年,有更年期問題,但只要處理得宜,多數人都能順利渡過。造物主的奇妙,總不會讓人過不去的。

人生的歷程從少到老,也可以說是一段探索歷程,所以人生也就充滿懸疑和期待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8:老師加油!


2023-05-03 13:40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早年我應邀到一所軍事學校兼課教中級會計學。一般認為這是各種會計學科中最難的一門,這所學校學生程度不高,怎麼樣才能讓學生克服困難,學到東西呢?為了瞭解學生的會計學水準,我第一堂就考試,考初級會計學。我題目出得非常容易,果然大家考得不錯,有幾位甚至考了九十幾分。

變得喜歡這門課了
公佈考試成績時,特別對他們的會計學程度給與讚揚,說明他們的程度不比普通大專學校差。後來的教學也都採用這種鼓勵多於教訓的方試,同學們的成績進步很快,大家由畏懼會計學,變得喜歡這門課了。非但學生們覺得有收穫,我自己也覺得不錯,後來我因獲政府獎學金派到美國哈佛大學受訓,中途要離開學校,學生們依依不捨,紛紛要求校長出面挽留。

各種課程中,談不上那門課容易,那門課難,也難說哪些課比較有興趣,哪些枯燥無味,要看你怎麼學,怎麼教。教得好、學得勤,枯燥就能變有趣,否則有興趣的課,學生也會視為畏途。有的老師喜歡給學生下馬威,昨天教的今天就考,題目奇難,學生連考幾次不及格,當然就失去自信,認為自己不適合唸這門課。

良性循環
有個學生偶爾寫了篇作文,被老師欣賞,批「甲上、傳閱」。 這樣的事發生兩、三次後,這個學生就特別喜歡上國文課,看到國文老師就像看到親人一樣。從此對國文課特別注意,特別用功,在良性循環下,他的國文水準真的比其他學生高出一截,他在想,他大概適合唸文學,將來要讀中國文學系。

有個數學系的高材生,他說初中的時候,數學有夠爛,見到數學就怕,可是到高中碰到一位數學老師,改變了他的一生。那位老師教數學,一定從最簡單的例子開始,用很有趣的方法,把數學教活了。而且老師教學的態度總是笑嘻嘻且和藹親切,絕不講「你,這個豬腦袋」一類傷害學生信心的話。結果他們那一班好幾位同學考上了數學系。

老師影響學生,往往甚於家長,一位好老師不知要造就多少人才,老師們要多加油,千萬要把學生當成可造之材,抱定「一樹蓓蕾,莫道是他人子弟;滿園桃李,盡是自己兒孫的心態!」,自能把苗栽成玉樹,這便是教者最大的快樂與安慰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9:良藥不再苦口


2023-05-04 12:08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良藥不再苦口。 示意圖(ingimage)


我們常說:良藥苦口、忠言逆耳、理直氣壯或功高震主。但是良藥一定是苦口嗎?忠言一定要逆耳嗎?理直的時候可不可以氣緩 一點呢?功高可否不震主呢?

當然可以,問題是看你怎麼做,怎麼包裝。

苦藥有糖衣
現在再苦的藥,都可以透過技巧的製造及包裝,而不再難已下嚥,這已不是新聞。醫學的進步,更使許多以前視為畏途的檢查及手術,變得輕鬆無痛。良藥不再苦口。

良藥為什麼苦,因為我們的製藥及包裝太過簡陋,忠言逆耳也是一樣。人們在提出忠言時,常是訓勉的口吻,不自覺自我膨脹拉高自己聰明才智上升自己道德水平,因此在用詞及語態上,都容易出現令別人難以消受的惡果。受教育者易生抗拒之心,最後就必形成忠言逆耳了。

得理不饒人
理直氣壯也會犯同樣毛病,當自覺理直時,全身細胞也會膨脹起來,用詞及語態也都會強硬許多,一副得理不饒人的嘴臉就是這樣產生的。在這種情況下,對方即使理虧,也會設法與你周旋下去,結局當然不會好。

由於大家都認為理直就氣壯,因此氣不壯就表示理不直,為了表示理直,大家都氣壯山河。最後非但有理講不清,甚至會刀光劍影,暴力終場。

功高不一定震主
功高震主,自古以來都有案例。其實功高就一定會震主嗎?這也要看你如何應對處事,最重要的是要看你的心態。很多功高震主的案例,多因當事人有取而代之的念頭,上位者都必有自衛措施。

當上位者祭出自衛行動時,下位者就必倒楣。

改變自己虎視眈眈、取而代之的心態,努力協助上司老闆,成就大事,並細心的處理與老闆有關的人際關係,換來真正的信賴,上下猜忌與功高震主的事就不必然發生。

要以良藥不再苦口的精神處理事,雖然說來容易,做起來仍然是辛苦的,只要保持態度謙虛,心意誠懇,言談中肯,就會漸入佳境。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90:娶一個越南新娘


2023-05-08 13:57   聯合新聞網/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娶一個越南新娘。 示意圖(ingimage)


有位朋友,坐五望六的年齡,很想娶親,且還要娶一位年輕的,可以為他生個兒子。他的母親已七十多歲,一天到晚希望抱孫子,每談及兒子還未結婚,就淚流滿面。

最後經人介紹,前後花了將近百萬元,娶了一位越南新娘,三十歲出頭,會講國語。喜事臨門,全家應該張燈結彩迎新娘才對。但是這家人的情景卻剛好相反,母子兩人都變得沉悶起來。

疑心生暗鬼
首先是懷疑:新娘子是否真心來做他家媳婦?會不會過河拆橋?她在越南是否有愛人或丈夫?是否是處女?將來會不會讓他戴綠帽子?.........等種種奇奇怪怪的懷疑都出來了。這位朋友說:「真奇怪!結婚應該是快樂的事,可是現在一點快樂也沒有。」

其實這並沒有什麼奇怪,因為婚姻是靠愛,是靠彼此的信賴而結合的,如果婚姻基礎像市場上的商品買賣,這樣的基礎就不健康,不健康的基礎,怎麼能夠帶出幸福快樂的婚姻呢?

婚姻不是買賣
越南新娘有買賣式的,其他的婚姻就沒買賣式的嗎?有個公司老闆是開印刷廠的,將女兒嫁給一家大型出版社的兒子,他說將來這家出版商的書都會交給他的公司印製,生意就好做多了,這種婚姻難道不是一種買賣嗎?只是買賣的方法比較含蓄一點而已!

買賣式婚姻買賣雙方都是痛苦的,男方懷疑新娘,新娘就不懷疑丈夫嗎?越南新娘來到台灣,心中更是充滿了恐懼與不安,不知未來在那裡,結婚的喜悦根本就不存在。看到這樣的夫妻,有時真不知要說些什麼,心中不免留下一些惆悵。

缺少愛與信賴婚姻基礎脆弱的,但是愛與信賴是可以經營累積。許多初期有買賣味道的婚姻,在渡過一段彼此異樣眼光的日子後,開始產生互信與互愛婚姻生活就開始甜美起來。但是這樣的例子,終究不宜視為常態,婚姻基礎若一開始就能很紮實,白頭偕老機會才會大起來。能互信互愛,才能互諒互助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