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1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6:給別人一點溫暖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0:拉開造物主的窗簾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9:哈佛是誰?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8:算術高手?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7:速食世紀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6:給別人一點溫暖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6:給別人一點溫暖

2023-04-11 15:31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我用一百塊錢買了四個彩色石頭,三個送陪我去的朋友,一個自己留作紀念。 示意圖(ingimage)


去金門演講,朋友帶我參觀馬山觀測站,用望遠鏡可以清楚的看到對岸的廈門。觀測站外面有三個小攤位,賣飲料及一些小紀念品。中午遊客少,二個攤位已收攤,只剩下一個小攤子,由一位年約七十多歲的老太太在看守。

買四個彩色石頭
我們問她吃飯了沒有?她說還沒有,她兒子會送便當來。她問我要不要買飲料,渴望的眼神,多麼的期盼我能照顧她一點生意。

我用一百塊錢買了四個彩色石頭,三個送陪我去的朋友,一個自己留作紀念。老太太高興的不得了,一再稱謝,並說在電視上看過我,是好人。

看到老太太的高興,我滿心歡喜,因為她的高興我也有份。我想她一定會告訴兒子,她做到一筆生意。我們一點點的付出會為別人帶來許多歡笑這是多麼有意義的事呀

400元買四本書
當天在晚上另一場演講前,有點空檔,就在金門街上走走,進入一家書店,許多書已很舊,真像個舊書攤,我問老闆書為什麼這麼舊還在賣。她說,生意不好,書又不能退,只好擺在這裡碰碰運氣。她說,現在一天有時做不到幾百塊錢生意。

老闆娘一定在想:「這位從台灣來的王先生,不知道會不會買她的書,如果會買,那該多好。」她心中的期盼,我似乎能清楚地感受到。

最後我用四百塊錢買了四本書,老闆娘喜笑顏開,謝謝又謝。她快樂我高興因為她的快樂我有份

習慣性講價
人到一些落後的地區買東西,總怕買貴了,習慣性地會講價。有次在東南亞一觀光小城,一個女孩兜售複製的小版畫,大約新台幣十塊錢一張,十分便宜,但我仍習慣性的還價說:「十塊錢兩張!」並擺出否則不買的樣子。

女孩說:「賣給你罷!」說話的聲音很是無奈,最後並祈求地說:「先生,生意不好做,你能多給一點嗎?」「聽到她祈求的聲音,我好難過,十塊錢對我小之又小,對她就可能很重要,我有什麼理由跟她計較這點錢呢?付錢時,我給她二十元,買兩張。

她謝個不停,看她高興的樣子,我心中的自責少了許多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7:速食世紀


2023-04-12 15:1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速食世紀。 示意圖(ingimage)


我很喜歡吃漢堡、薯條、披薩、炸雞一類的速食,有人說這表示你還年輕,因為這些都是年輕孩子們喜歡吃的。其實我喜歡這些食物,除了口味香外,主要是快。

便當部長
付完帳就可以拿到食物,用餐很快就解決了。中國餐廳,我喜歡廣東飲茶,也是因為快,食物車子推到餐桌旁,用手指一指,就可以開始吃,真乾脆。一般餐廳我喜歡點快餐,因為快。

平時我喜歡便當,原因之一也是快。我擔任財政部長時經常請吃便當,有人戲稱我是「便當部長。」

做事有效率固然是好習慣,但吃東西講求快,對身體則未必健康,有些速食熱量特高,更是增肥劑,因此有人稱它們是垃圾食物。

要減肥運動最有效
肥胖是百病之源,醫療機構的調查報告顯示,人們認為運動可以減肥的人佔百分之四十,但是運動要持之以恆,可是太慢。所以實際上減肥的人百分之三十是吃藥,大家相信吃藥比較快,這是減肥藥可以大賣的原因。

其實減肥沒有特效藥只要持之以恆的運動減食,讓每天吃進去的熱量,低於用掉的熱量,就能減肥。醫學上的實證研究,都認為這種減肥法,是最有效的,最持久的。可惜大家為求速效,反而忘了這種人人皆懂的可靠方法。

肉體需要的食物簡便快捷已經流行,想不到精神需要的糧食,現在也流行快,所謂精神快餐就是這樣需求下的產品,許多神棍斂財詐色,一下子就信徒眾多,賺進好幾億元,都是因為人們心靈空虛渴望精神糧食,但又不耐慢慢探索修行,神棍可以提供靈糧快餐,因此大家趨之若驚,神棍們乃有機可乘。

相親的方法
男女相識戀愛,認識的方法很多,其中之一是相親。但相親很花時間,遇到不中意的對象要應付一、二小時也是很痛苦的。因此從前有的社會團體,採用了一種所謂的「七分鐘快速相親法」(7-minutedating)讓男女雙方可以快速相親。這種方法是女孩子一人一桌,並置號碼牌,男孩子每桌坐七分鐘,時間一到,主持人就吹哨子,男孩子必須換桌,中意的就繼續交往。

這種相親法由於快速,短時間可認識好多位可交往的對象,對於不喜歡的,也最多浪費了七分鐘而已,因此大受歡迎。

真想不透在這種講求速效的時代裡,連終身大事的相親,也希望能在七分鐘內完成。二十一世紀是什麼世紀呀?速食世紀吧!

但速食可以解決肚子餓的問題,而追求精神的慰藉或心靈的歸宿有時是「欲速則不達」的。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8:算術高手


2023-04-14 15:0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算術高手? 示意圖(ingimage)


「明天到老張家吃飯,要帶點東西去吧!」
「上次他來我們家帶的是什麼?」
「記不清楚了,好像是隻咖啡壺。」
「一隻咖啡壺要多少錢?五百塊夠了吧!」
「那我們就帶五百塊錢水果給他們好了。」
「現在水果不好買,像樣一點的,一盒就要七、八百元。」

禮尚往來
「那怎麼辦?買什麼呢?」

禮尚往來是人之常情,許多人煩惱的是送少了不好意思,送多了怕吃虧。其實,人在交友往來時,有時吃點虧,在金錢上手頭放鬆一點,人際關係會大為改善。

有些人在金錢上會斤斤計較,由於太精,人人都怕跟他交住。真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自己的人際關係

我住的地方,樓梯間電燈費接在我家電錶上,電費全由我們負責,大家非但沒有爭吵,而且對我們一再表示感謝。有人為了表示公平,主動清洗樓梯間,有的每年出錢出力粉刷一次樓梯間牆壁,大家和樂融融,真是近鄰勝於遠親。

不要機關算盡
這比其他公寓,為了樓梯間的電燈費要算那家的而爭吵,或者忘記關燈也會惹人怒目相向的氣氛大大不同。要知道鄰里和睦生活,才能笑口常開啊,吃些小虧又何妨呢?

我家住在四樓,我由樓頂接了條水管通到地面,供大家洗車澆花之用,許多人洗車碰到我時,都會笑嘻嘻的對我說:「王先生,不好意思,又在用你們家的水。」

每個人見面就謝我,難道我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嗎?只不過負擔了一點水電費而已,幾十年來我也沒有因為多付了點水電費而變窮了,反而在人際關係上富有了很多。

如果老是不肯吃點虧,老愛佔人家便宜,結果沒把事情算好,反而使人生算術不合格,如果能做到「路徑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處留一分與人嚐!」凡事有人有己、與人方便,不但自己人緣好,到處受歡迎,那才是真正的人生高手啊!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79:哈佛是誰?


2023-04-17 15:04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哈佛是誰? 示意圖(ingimage)


到美哈佛大學參觀的人,都會在導遊的帶領下,到校園裡哈佛塑像面前去照張相,表示對偉人的敬仰,順便摸摸塑像的鞋子,期望帶來聰明智慧

其實這尊哈佛塑像並非哈佛本人,因為當時雕塑的人並不知道未留照片的哈佛長成什麼樣子,就照英國的英俊男子模樣塑造了一尊,反正沒有人認識哈佛,因為大家說他是哈佛他就是哈佛了。

到此一遊
大家與哈佛塑像拍照留念,是因為哈佛了不起,以捐款興辦哈佛大學其實哈佛大學居民集資興建的,並非哈佛獨資

但是後人並不計較這些,遊客當然不重視這些史實是否正確,拍照表示到此一遊也就心滿意足了。世界上很多事經常事不關己,很少人真正關心那是不是哈佛捐款建校?塑像是不是哈佛先生?這與世人到底有什麼關係呢?還真的沒有人去追根究底!

我參觀過中國大陸很多名勝古蹟,例如岳飛、成吉思汗、王昭君及唐伯虎的墳墓等等。千古名人,我對著一坏黃土,憑弔許久,然而裡面埋的真的是他們嗎?大家說是,就是吧!是不是又何妨,一點紀念而已。對著他們的墳墓憑弔,與對著他們的畫像作懷古之幽思,其實也沒什麼兩樣。

女王是私生女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著名傳記作家威爾森,將在其新著中宣稱,已故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是個私生女,假如此說成立,現在英國王室的合法性就可能會受到質疑,連她的玄孫女女王伊麗沙白二世的地位也將受到挑戰。

這件事看似十分嚴重,但能證明嗎?證明了又如何?大概只有專家學者最感興趣了吧!

在中國的歷史上,這種事也多有傳聞,最有名的要數秦始皇究竟是皇家血脈,還是宰相呂不韋兒子,這也是不可能弄清楚的,但問題重點,不是秦始皇是誰的兒子,重點應該放在秦始皇對中國人的影響和功過方面研究分析,大家可以學習,亦可引為借鑑。

世界有大有小,每人應關心的事更有輕重之別,在有限的人生及精力下,做點有意義的事吧!實在不用為無法證實的傳說大傷腦筋!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80:拉開造物主窗簾


2023-04-17 15:11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拉開造物主的窗簾。 示意圖(ingimage)


科技發達後,有的人說人類越來越偉大,因為人現在已發現基因,可以複製牛、羊,進一步可以造人了。但另外有些人卻越來越感覺人的渺小及造物主的偉大。因為基因及複製動物的道原理,造物主老早就擺在那裡,只是因為人類不夠聰明,直到今日才被發現。

科學家的讚歎
造物主的奧秘不是人容易瞭解的,但科學家比起一般人,更容易瞭解造物主的奧秘。科學家經過長期研究,將造物主奧秘的窗簾拉開了一點,世人才多知一些。幾千年來,科學家就不停地在拉開這個窗簾,所以科學家只是替造物主拉窗簾的人。

英國牛頓曾說:「我哪有發明什麼?不過就是發現一些造物神奇吧!」天上的星星,肉眼可以看見的約有6,974顆,因為白天夜晚的緣故,一般人只能看到半數。用小型望眼鏡可以看到十五萬顆,最大的望眼鏡則可以看到十億顆。

至於還不能盡見的星星,更是千億倍於此,有些星星比地球還大,散佈在宇宙中,都按一定的軌道運行,能不奇妙嗎?

大自然的代言人
天文學家開普勒Kepler)說:「我們天文學家造物主大自然方面代言人大自然提供我們研究機會,不是讓我們自命不凡,而是要榮耀造物主。」

大發明家愛迪生說:「我看天體行星運行在一定的軌道上,千年如一日,使我相信必有一位全智全能上帝存在。」

民國十六年(一九二七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康普頓Compton)說:「科學研究增強一個人的宗教信仰科學不外是上帝對自然界作為一瞥而已,各種世界的奇異,在在指出造物主周詳設計。」

科學家的謙卑
偉大的科學家在造物主面前,經常顯得特別謙卑,因為他們研究都是造物主創造宇宙規則,他們越研究就越發現造物主的偉大奇妙及自己的渺小,不得不以更謙卑態度面對偉大造物主,因為他們都是替造物主拉窗簾的人。只有狂妄自大的人才認為自己有能力統御別人,可以主宰一切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