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朱宗慶/「彩排」一下

.朱宗慶/「彩排」一下
.趙春山/為所當為 「髮夾彎」有何不可?
.嚴震生/美國主播道德標準高過總統?
.李清志/車站的存在意義
.陳立恆/台灣教育,也需要一個量子視野
.葉銀華/股東提名董事權利 應受保障
.蘇蘅/影視南向 先看韓流怎麼吹








朱宗慶/「彩排」一下


2017-04-30 02:33 聯合報  朱宗慶


演出者都知道,要成功站上舞台,除了必須接受長期訓練和反覆練習,奠定展演能力基礎外,正式演出前的「彩排」,是一項不可輕忽的重要工作。上台前,演出者若能有縝密的彩排,可以確保平日排練累積的實力,在不同的場地、環境裡,仍舊維持同樣的發揮水準。
以我的經驗為例,打擊樂團時常到各地演出,而每回演出前,我們都堅持要有一次以上的彩排。彩排的過程,包含了試音、走位等細節確認,以及因應不同的場地狀況、活動屬性做測試與調整,並讓團員適應環境、建立臨場的默契。這般嚴謹的彩排方式,無論是在世界知名場館,或是到學校禮堂或戶外廟口、廣場,流程與態度都是一樣的,因為每一次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體驗,而每位前來聆賞的觀眾,都值得被看重與珍惜—演出者有必要為每一個座位的聆賞品質負起責任。
為使音樂會達到忠實呈現作品的目標,在彩排時,我會坐在廳內不同的角落「試聽」,確認音響效果和視線;同時,我也會透過彩排再次設想曲目安排、場務調度、時間掌控等舞台呈現,能夠配合段落起伏和氛圍營造,得到舞台效果。「彩排」能協助演出者盡可能掌握變數、降低風險,因而,有時雖然耗時費力,但卻是不能少的投入。
久而久之,「彩排」變成一個難以改掉的習慣,也成為經驗法則養成的處事態度;彩排的模式與意識,已經廣泛地「內化」到我的其它工作和生活層面。
舉例來說,每次上課、演講前,除了熟讀文本和相關資料,我會以彩排的心態考量對象的狀況,模擬可能的情境,從而針對相同主題內容,進行鋪陳架構的微調。若是主持會議,我也會多次和工作同仁來回討論、逐一確認、預先設想、實地測試,好讓每一次的表達與呈現,都能精準到位,從而對每個正在發生與即將到來的當下,有更多確實的掌握。
又像是前陣子,太太首度單獨「離家出國」,女兒的生活起居改由我打點;為了確保能夠順利送女兒上學,前一天,我還特地開著車實地先去「演練」了一遍路線與接送定點,「慎重起見」的程度,引人側目、莞爾。然歸根究柢,這種重視「彩排」的心態,其實源自於「在意」的心情,希望存在於想像中的藍圖與願景,都能夠順暢、圓滿地獲得實現—只要是在意的事,就是馬虎不得的事,也就是需要彩排的事,畢竟再小的任務,都存在著諸多需要留意的細節。
從演出、工作到生活,要順利接近心中的理想,就必得下功夫爭取。若以結果論,只要多一次彩排,就可以少一分意外,確保事情圓滿,那麼,彩排也就不會是浪費時間的麻煩事。因此,就算是看來理所當然、沒有問題的小事情,我們還是「彩排」一下吧!
(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