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盛治仁/創意不是天生的

.盛治仁/創意不是天生的
.方祖涵/演藝圈的藥物世代
.廖玉蕙/為公務員選書
.李清志/銅像世代的覺醒
.高朗/卡麥隆走在政治鋼索上
.葉銀華/東風無力百花殘?
.劉維公/葫蘆猴是城市治理問題的縮影




盛治仁/創意不是天生的


2016-03-07 02:11 聯合報 盛治仁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創意,或是能夠在充滿創意的環境下工作。我過去一直以為創意是天生的。有創意的人就會源源不絕像是被雷打到一樣靈光乍現,而沒有創意的人即使腸枯思竭,也不會產生有趣的想法。
一直到兩年多前參加課程學習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系統性的思考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去發想,並整理自己的思緒,例如強迫聯想法、6-3-5腦力激盪法、反轉思考法、設計思考、SCAMPER檢查表、曼陀羅思考法和矩陣排列法等等,可以分別運用在不同性質的時空環境和議題上。那是不是只要好好學習這些方法,每個人都可以產生創意?好像也不盡然。
後來慢慢發現,這些創意工具雖然能夠協助引導思考的流程,提供記錄思緒的方法,但並非萬能。真要提出好創意,還需要內外環境的搭配。內在環境指的是個人,腦袋裡的資料庫必須要有基本的存量,而且對於多方面的訊息吸收,越多越好。在運用這些創意工具時,才容易觸類旁通,產生好的聯想。否則空有工具但缺乏實質內容,還是不能產生好的創意。
另外一個重點,則是學習了方法之後,要認真實踐練習。年假逛書局時,受到標題吸引,買了一本「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我的讀後感,重點不在是不是用方格筆記本,而是不要把筆記本單純地只用來抄寫筆記,最後只留下雜亂的紀錄,卻未化為有用的資訊。書中的建議要把筆記本分成三等分:事實、解釋、結論(或行動),為不同的功能留下適當的區塊。自己過去只做了第一階段的紀錄,比較不能發揮事後消化思考,並留下重點的筆記。學到了新方法之後,知道該如何記錄,但還是要願意花時間精神進行後兩階段的深入思考,才能讓新方法看到成效。
外在環境則是指工作環境對創意發揮的引導或限制。一個鼓勵創意的環境,在制度上必須有讓員工能夠提出創意的作法,在氛圍上必須有能夠容錯、甚至鼓勵犯錯的空間,只要這些過錯不是出於惡意或輕忽。面對同等資歷與能力的兩位應徵者,我會選擇過去因為創新而犯錯的人,因為他已經學習了寶貴的實戰經驗。賈伯斯曾說:「我是我所知唯一在一年裡損失二.五億美元的人…這對我的成長很有幫助。」
我常跟同仁聊到,不要因為自己的創意沒有被採納而感到灰心。實務上,十個創意有一個被成功實踐,已經是很好的結果了。尤其在創意發想的初期,更需要被鼓勵,設法提出各種發散式的想法而不受限制。往往會議中,主管發現問問題或請同仁提創意時都沒人反應,這時必須檢討過去自己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同仁提出的創意。鼓勵的態度,不一定就會得到積極的回答;但否定的態度,肯定會換得後續的沉默。
最後提醒,在評估一個創意的效果時,除了本身的吸引力之外,也要在實務上能夠執行,並且帶來正面效益,否則就會變成天馬行空的空談。創意不是天生的,但是需要在開放的態度和鼓勵的環境中,運用有效的思考方法去誘導產生。美國廣告大師李奧貝納認為創意給人生命和樂趣,但願我們在工作中都能有這樣的感受。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