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1:別為小事抓狂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5:哦!多奇妙的改變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4:被自己判了無期徒刑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3:上帝的生命冊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2:冬天比較冷是正常的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1:別為小事抓狂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1:別為小事抓狂


2023-02-09 14:44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別為小事抓狂。 示意圖(ingimage)


我住在士林外雙溪,房子雖然很ㄆㄧㄝˋ,但是景觀很好。為了欣賞美景,我將多扇小窗改成一片大玻璃窗,一眼望去,舒坦多了。

玻璃窗上的鳥屎
但是大玻璃窗的壞處是清洗困難。最近鄰居養了一群鴿子,居然在我家大玻璃窗上拉了許多鳥屎,真是讓人洩氣,很想去找養鴿人家理論,甚至想如果有散彈槍,就打他一槍,打幾隻鳥下來。

但是後來忍忍也就算了,遠親不如近鄰,為一坨鳥屎,萬一跟鄰居吵起來,亦非為人之道。可是最近玻璃窗上的鳥屎慢慢地不見了,因為經過日曬鳥屎粉末化再加上雨水沖刷,鳥屎便被洗乾淨了

不鑽牛角尖
世界上很多事,就跟玻璃窗上的鳥屎一樣,久之就會不見了,沒甚麼了不起。但人們常常會認為那是很了不得的事,結果就會為小事抓狂。台灣現在自殺死亡的人數,已進入十大死亡原因的排行榜。這些自殺的人當中,有很多都是因為小事抓狂所造成的。遇到芝麻小事就鑽牛角尖,鑽到最後就抓狂,不是殺人就是自殺。

有個女孩子,交往多年的男朋友居然移情別戀,跑了!這個女孩子又怨又氣,幾乎要活不下去。我告訴她:「這種三心二意不負責任的男朋友,現在跑了對妳是福不是禍,你幹嘛這麼要死要活的呢?如果結婚以後,他再移情別戀,那你不是慘了?」她聽了以後,就開朗起來,現在又找到條件更好的男朋友了。

沒有什麼事可抓狂
勿為小事抓狂,那麼遇到大事應該可以抓狂了?是啊,不過世界上並沒有甚麼大事。我們家裡大事我管,小事太太管。甚麼是大事呢?像登陸月球啦,千禧蟲作怪啦是大事,其他都是小事。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家的事都是由太太在管,因為家中從來沒有發生過大事。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2:冬天比較冷是正常的


2023-02-13 15:19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冬天比較冷是正常的。 示意圖(ingimage)


美國布希總統不當總統後,他說:「最近我發現與我一起打球的同僚,球技都大有進步。」很多大官卸任後也會發現,從前他發表的意見,別人多所稱讚,奉為英明;現在對他的言談則多有不同意見,他的智慧突然降低了。

慨嘆世態炎涼
其實這些都是官場上常見的事。所謂在朝時,車水馬龍,戶限為穿 ; 下台時門可羅雀,一片凄涼。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就如同冬天下雪,天氣比較冷是一樣的道理,不值得大驚小怪;如果冬天不冷反倒奇怪了。有些人大驚小怪,慨嘆世態炎涼,只是往自己頭上加炭火,自尋煩惱而已。

南宋時有名將岳飛,也有奸臣秦檜。當時有一名叫曹詠的,官拜侍郎,因與秦檜有姻親關係得以顯赫,其妻兄厲德新甚為不齒。曹詠懷恨而將其貶官。厲被貶官時派人送信給曹詠,內寫「樹倒猢猻散賦」一篇(這是著名的成語「樹倒猢猻散」的由來)。樹倒了,依附在樹上的猴子當然都散了,各找棲身樹去了。這是正常的,否則要這些猢猻到哪裡去呢?

樹倒猢猻散
可是有些人偏偏在自己這棵樹倒下,猢猻散的時候,感慨萬千的說,從前對他奉承有加的猢猻怎麼都跑了呢?其實這不能怪猢猻,要怪的反而是自己不識時務。

樹倒猢猻不散的例子當然也有,但總是少數。九二一大地震時,有人房子被震倒,主人被壓死,但家裡養的狗卻不願離去,一直坐在倒塌房子的門口,不吃不喝,哀戚地守著主人的家。但是這種忠狗到哪裡找呢?

婚前熱,婚後冷
很多女孩子結婚後,大嘆先生不像從前那樣愛她了。從前先生總是百依百順的讚美她,隔沒幾天就送禮物或鮮花。可是現在這些都不見了,有時連多看她一眼都不願意的樣子。想著想著就感嘆不已,甚至與先生爭吵起來。

婚前熱,婚後冷,這是正常的,如果婚後還天天送花又送禮物,你家的鈔票受得了嗎?想通了,就不會自尋苦惱了。千萬要記得冬天比較寒冷是正常的,既是正常的,就不要大驚小怪。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3:上帝的生命冊


2023-02-13 15:23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我想貝多芬的心中一定也在呐喊:「我好不甘心!」 示意圖(ingimage)


有位縣長英年早逝,終前他說:「我好不甘心!」這位先生在群雄並起的選舉裡,當選縣長是相當不容易的,正值可以好好為縣民做點事,政治前途正興旺時,得了不治的肝病。他說:「我好不甘心!」,這換了我們,恐怕也會有相同的感慨,大家不免要為這位縣長灑下同情的眼淚。

天有不測風雲
有位苦命的媽媽,一輩子辛苦,好不容易熬到現在,五個孩子, 最小的也要大學畢業了,丈夫的生意亦小有規模,最近又換了一個大一點的房子,還買了部車。就在苦盡甘來之時,發現自己得了乳癌,且是末期的,她也在呼喊:「老天爺呀,為甚麼要這樣待我呢?我好不甘心!」

大音樂家貝多芬二十幾歲時就已名震樂壇,他在寫信給朋友時說:「我現在寫的曲子,總有六、七家出版商搶著要出版。」貝多芬又說:「我現在幾乎都不需要跟他們談價錢,只要我開價,他們就接受。因此你可以知道我現在的境遇是多麼的愉快。」

好不甘心!
但是好景不常,這位大音樂家在二十六歲前後,發現聽力衰退,醫生說無藥可救,有一天會變成聾子。貝多芬感到無限的悲傷,但又沒有辦法。他的朋友告訴他:「你現在只有聽天由命。」貝多芬難過的說:「聽天由命是多麼悲慘的辦法。」但貝多芬接著又說:「這大概也就是我目前唯一的辦法了。」

我想貝多芬的心中一定也在呐喊:「我好不甘心!」

人為甚麼會有生老病死及各種意外,各種「我好不甘心」或「死不瞑目」的事情出現?這實在不是我們人所能搞懂的,這是造物主的奧妙。

隱藏了生命之冊
莎士比亞說:「上蒼十分仁慈,為我們隱藏了生命之冊。」如果上蒼不仁慈,生下來時就讓我們知道何年何月,我們會在何種情兄下離開世界,我想那將是十分痛苦的事。人生在世總有一天會被擺平的,何時擺平,造物主必有神的美意,大家就平心靜氣的接受吧,「好不甘心」又能怎樣呢?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4:被自己判了無期徒刑

2023-02-14 14:25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不需要悲傷一輩子。 示意圖(ingimage)


有位太太的先生移情別戀,眼見別戀的對象也不怎樣,這位太太因此氣、怨、恨,憤怒不可終日。後來婚當然是離了,但是先生移情別戀這件事,她卻永遠不能忘懷,甚至對所有男人都產生排斥。許多想追求她的人,最後都不了了之。

忘記背後
這位太太的日子並不好過,因為她一直生活在丈夫移情別戀的痛苦中,被壓得幾乎喘不過氣來-她被自己判了無期徒刑。

跳脱的方法,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迎向自己的未來。人生的旅途很長,如果一直背著一個大包袱,路怎麼跑得順、跑得快、跑得愉快呢?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雖是眾人皆知的道理,但做來卻常常走樣,甚至在觀念上都還轉不過來。有個年輕寡婦,打扮得很漂亮,常常談笑風生,很快樂的樣子,於是惹起了一些流言。

不需要悲傷一輩子
後來這位寡婦說:「我死了丈夫當然很痛苦,但是你們喜歡看到我一直生活在喪夫的痛苦中嗎?我能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快快樂樂過我自己的日子,你們應該鼓勵才對,為甚麼要在背後說閒話呢?」

這位寡婦所言,充分顯示人們對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認知不夠,好像死了丈夫或遇到不幸,就應該悲傷一輩子的樣子。

美國有位大公司的董事長退休後,在自己公司當約雇的門房,就是在大門口的接待員,這件事被媒體視為新聞加以報導。因為一般人辦不到,辦不到的原因,是放不下以前是董事長的事實,董事長的經歷成為他當門房的包袱。

放不下身段
有些在政府當大官的人,後來參加公職選舉,常常放不下身段,無法走入群眾去拉票。放不下身段的原因,是因為他背了一個從前是大官的包袱,他還活在當大官可以發號施令的日子裡。

很多的事做起來有困難,很多痛苦要忘記不容易,但是解決的方法,還是那句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245:哦!多奇妙的改變


2023-02-15 14:29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改變從心開始。 示意圖(ingimage)


有首詩歌名字是「哦!多奇妙的改變」,第一段歌詞說:「耶穌在我裡面,作工在我外面,哦!多奇妙的改變!」詩歌在描寫耶穌基督進入人心以後所帶來的奇妙變化。其實這種奇妙的改變模式,在我們日常生活裡也都常存在。

孝心生出孝順
有個孩子服兵役,當憲兵,抓到一位偷渡的婦人,必須遣送出境。這位婦人淚流滿面的說:「我花了很多錢才得以坐漁船偷渡,目的是要到台灣打工賺錢,因為我有五個孩子,日子過不下去,請可憐我,放我走。」

這個年輕的憲兵,看到這位為人母的婦人,惻隱之心油然而生,想到自己的媽媽也有五個孩子,母親一輩子都活的很辛苦。他突然開竅似的,發願一定要孝順母親。放假回家時,一有空就幫忙做家事,為媽媽買新衣,經常帶媽媽去吃小館子,更重要的是對母親講話也比從前溫和多了。

媽媽有點受寵若驚,心中一直在喊:「哦!多奇妙的改變!」孩子自己也覺得:「哦!多奇妙的改變!」

為什麼有這樣的改變?因為孝心在我裡面,行動在我外面。因為心中有孝心,孝順的動作就會做在外面,結果所表現的,就是:「哦!多奇妙的改變!」

改變從心開始
有個歹徒與 KTV 店發生糾紛,對 KTV 店丟擲汽油彈洩憤,引起大火,燒死十幾位客人,大家都對歹徒都恨之入骨。警方現場模擬時,人人喊打,打死他也不足以洩心中的恨。其中有一對兄妹皆被燒死的母親,寬恕了這位歹徒,且到監獄去看歹徒,一方面表示饒恕之意,一方面勸其悔改信耶穌。

這位失去一子一女的母親,原本也是憤怒悲傷難當的,為什麼會生出如此大的寬恕之心呢?因為寬恕在我裡面,表現在我外面」,心中有了寬恕,就會有去監獄探望歹徒的動作

據專家研究,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在盛怒之下,做了錯誤的事,因為憤怒在我裡面,就會作工在我外面。所以善與惡的行為,其變動都是來自內心。

人生在行為上要想有奇妙的改變,都必先從「正心」做起。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