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4日 星期一

盛治仁/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盛治仁/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盛治仁/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2023-09-04 00:58  聯合報/ 盛治仁(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脊柱裂是妊娠早期或胚胎發育時,神經管閉合中受影響而導致脊椎管閉合不完全,小孩成長過程會出現雙腳不能維持站立,走路易絆倒,上下樓需扶持,上廁所更是大挑戰。圖為示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前參加台灣脊柱裂守護協會辦理的青少年交流會,看到許多病友、家屬和醫師守護者們齊聚一堂,彼此交流打氣,覺得十分溫馨。

脊柱裂是因為胎兒在發育過程中因神經管閉合不全導致脊髓外露,因而產生不同類型神經障礙。每位患者的症狀不一,因此在診斷和治療上都特別困難,專科門診不容易判斷需要整合門診。政策上迄今並未被列為罕見疾病,讓國家可系統性協助罹病家庭減少負擔

舉例來說,導尿管對許多患者來說是每天必須的消耗品,相關費用在日本有補助,但台灣則沒有。病患就學時還需要免治馬桶和無障礙廁所,多數的學校沒有預算,或是缺乏這樣意識,來滿足患者基本的衛生需求,且老師實務上也無法協助。大家可以想像如果是自己的家庭有這樣的病患學生,該怎麼辦?許多家庭必須選擇有一位成年人固定陪伴在旁,是很大的負擔。

交流會中也播放了很感人的紀錄片,其中有脊柱裂學生在學校跟同學們分享他病情和影響的過程。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真實事件改編電影「叫我第一名」,片中描述一位妥瑞症患者如何克服各種困難成長故事。當時妥瑞症還不為世人周知,所以主角一直被誤會是故意搗蛋亂發聲音,因而被霸凌。後來遇到一位校長安排他在全校集會的場合中跟大家說明,結束時得到全校同學的掌聲和理解,也因而改變了他人生際遇。我覺得這也是我們該努力幫脊柱裂患者來做的事

病患和家屬需要的是同理,而不是同情。一方面努力讓社會上更多的人了解脊柱裂成因,並協助推廣孕婦服用葉酸預防方法。另一方面則是在日常生活中提供脊柱裂患者必要協助,給一個平等競爭機會

十幾年前籌備聽障奧運時,位於美國總會秘書長跟我說要開始安排每周固定電話會議。我心中不解用電話要如何跟聽障人士開會,又不好意思問。到了約定時間接到電話,才了解美國為協助聽障人士對外溝通設立了一個手語話務中心。聽障人士在家申請影音電話,撥給話務中心,告訴他們自己想撥打的號碼,話務中心就會接通。聽障人士以手語透過話務中心同步翻譯成口語跟我對話,從我的角度感受,跟一般說電話完全沒有差異。這整個服務解決了當時聽障朋友們對外聯絡的障礙,且完全免費包括話務中心打到台灣國際電話費。這個作法就是幫助有需要的人得到機會平等很好的案例。

所以當天我在交流會發言時,也鼓勵與會者勇敢提出需求請社會協助。不管是導尿管或是學校乾淨廁所,都不是施捨,而是一個社會正常應該提供給有需要同胞措施國家扮演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建構社會安全網幫助有需要同胞。希望不只脊柱裂,還有更多疾病及經濟弱勢的家庭,都能得到更多關注和必要的照顧。讓「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不只是理想而是台灣社會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