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沈呂巡/回憶金瑞契 歡迎波洛西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沈呂巡/回憶金瑞契 歡迎波洛西
◆  蘇益仁/號角已響 全民防疫總動員






沈呂巡/回憶金瑞契 歡迎波洛西


2022-04-19 05:36  聯合報 /   沈呂巡(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波洛西(Nancy Pelosi)。歐新社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波洛西原訂率團來台訪問,因新冠確診而改變,令人關切,盼只是延期,不致有根本之變。美國眾議院議長為可代表美國政府的第三人(除總統、副總統外),能在台美無邦交下正式來訪,令人珍惜,而原來訪選擇的四月十日,正是美國台灣關係法四十三年的紀念日,到訪尤具意義。

比諸廿五年前,當年四月初也是由美國眾議院議長金瑞契率團來台訪問,我適任外交部北美司司長,經辦接待工作。二○一四年四月,正值我上任駐美代表之際,於美國國會開歡迎酒會,波洛西時任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特趕來參加,且上台致詞表示歡迎我夫婦,仍記得以英文小名呼我內人,至為親切。

記得當時金議長一團也是乘美空軍專機由日本起飛來台,降落松山機場。金議長下機後,我外長對之表示歡迎,寒暄幾句後即由當時在台協會張戴佑處長接談,我則向外長快速介紹下機的十一位眾議員,接著全團登車逕往總統府,拜會李登輝總統。

拜會李總統約一個半小時,雙方討論最多的似是「一個中國」議題,李總統說中共以為台灣屬於其一部分,對此我們絕不同意,指著廳內國父遺像稱,中華民國在他創建後已獨立八十六年,我們無必要也不需要再宣布獨立,目前所需要的是如何參與國際社會等等。議題中甚至包括當時即將要發生的香港回歸、北韓問題及我如何參與聯合國案等。

金議長對我參與聯合國,一向最有感觸及主張。該團見完李總統,即到台北賓館與當時的連戰副總統兼行政院長談話,並接受午宴款待。午宴中雙方簡短致詞,記得金議長以很堅定的語氣稱,他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但這「一個中國」在聯合國中均應有各自代表且被平等對待,他將為此做出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因為該團還要趕回日本參加日本官方晚宴,我們的午宴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左右,餐宴就簡單快速,菜單除了湯與前菜外,主菜只有一道,記得是龍蝦與牛排,宴會另有一小樂組,演奏台灣民謠及美國民歌。記得金議長最喜歡老歌「月河(Moon River)」及「田納西華爾滋」,跟著輕唱,寧可讓專機起飛稍遲而不錯過。

我們當初對美國會工作所以成功,原因之一是先助理而後議員。我記得金議長辦公室的幕僚長對我們極為友好,我還在駐美代表處國會組長任內時,有一次國內來了一個訪問團想要拜會議長,洽幕僚長回說議長當日很忙,未能預約,但屆時忽來電話告知正在參議院拜會的我們,說請趕快來,此時議長正有空。我們趕去後雙方談未久,議長即開門向一群媒體記者聲稱對我們的支持,尤其是參與聯合國。

與金瑞契相比,波洛西議長對我多有一般性的讚賞,但不像金議長對我聯合國案有專門性的關切,但波議長對中共則有長期的不滿,曾經在九十年代初親訪北京,在天安門廣場親手持一布條,上書中文「獻給中國民主事業犧牲的烈士」,遭到制止時幾乎被推倒在地,之後等於被驅逐出境,但她之後大力反對給中共片面最惠國待遇,並接待達賴喇嘛與香港反中人士,強烈批評中共措施違反人權等。

波議長此一對華政策風格,中共也拿她無法,倒是提供我們發展的空間。可惜她這次不能適時前來,否則我們赴友邦帛琉出席「我們的海洋大會」代表團應可得到更大的聲援,是否可得到更好的待遇等皆可繼續努力。

我們期待波議長在不久的將來就能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