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朱宗慶/最後三百公尺的堅持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最後三百公尺的堅持
◆  洪蘭/歷史的靈魂
◆  陳立恆/天下無戰,善之善者也
◆  楊志良/建構健康城市,全民健康快樂
◆  劉維公/從創意城市到共營城市






朱宗慶/最後三百公尺的堅持


2022-12-30 05:39  聯合報/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賈永婕跑向終點,不忘模仿九天玄女降落。 圖/擷自賈永婕臉書



最近偶然看到賈永婕兩年多前分享的影片,提到自己在一次馬拉松賽事裡,全程四十二公里的最後三百公尺,眼看終點就在前頭,疲憊雙腳卻是怎麼都抬不起來,只能一點一點努力地跨出每一步;最後,終於抵達終點線,那樣的意志力與堅持,讓我相當的敬佩與感動

看完這部影片,心頭百感交集,我想,「最後三百公尺」的堅持,運用在工作或生活,甚至是人生,都是至關重要。在長久投入於一個目標的追求中,難免會消耗體力與心力,因此,到最後階段時,經常會使人有種踩足馬力卻感覺不到向前之速的感覺。

同時,我也想起太太曾與我分享過的登山體悟,在抵達頂點最後一段路,往往最為辛苦,總覺得自己一步都爬不上去,但,當終於抵達山頂,欣賞山景之美後,才又意識到,對面那座遠方的山頭,才是接下來的目標。而在歲末年終之際的此刻,如此的體悟,讓我更有所感觸。

今年七月,我在我所創立的打擊樂團隊推動「動能循環計畫」,邀請所有同仁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工作日誌書寫計畫,同仁於每天工作後,紀錄自己的工作內容、心得感想,甚至是給予工作建議與回饋,並由我親自收發,走入第一線,與夥伴共同了解問題、解決問題,除是一個我與團隊夥伴直接的溝通平台,更希望藉以盤整團隊創立近卅七年累積,將優點持續提升不足之處調整修正

這六個月互動過程,我觀察到,同仁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大多與近三年來所遇到的疫情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尤其,疫情發展至今,因應疫情的各個階段,在不同防疫政策間,我們不停地轉換工作與生活模式。以打擊樂團為例,劇場歷經兩度的劇場關閉,各項演出活動的取消與延期;教學系統則是從實體停課、線上教學,又回到實體上課。

不論演出或教學,在前所未有的衝擊來臨時,我們積極地找尋配套,在困難之中,一次又一次的應變,找到堅持下去的那條路。而漫長的「抗疫之路」,難免使人感到疲憊與倦怠,儘管疫情已逐漸趨緩,恢復「日常」的終點,已經在眼前了,然而,這最後一哩路卻讓人感到無比漫長。

賈永婕的馬拉松影片、太太與我分享的登山體悟,使我心中有強烈的感受,生活、工作、人生又何嘗不是一場又一場的馬拉松?一次又一次的爬山登頂?在每一次抵達目標的過程,有些人選擇放棄,也有人因為各種原因退出,但,這就像是場與自己對決的比賽,不只要有體力、技術,若能兼具自律、執著與堅持的精神,就是戰勝自己,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

此刻,既是我在團隊推動動能循環計畫的最後階段,也是年度的盤整與倒數,更是自疫情走向常態的「最後三百公尺」。由小而大,如何圓滿完成生活、工作與人生的每一項課題,我相信,當一項項目標完成過後,我們將會體會到,自己永比想像中的更有力氣、更堅強,而前方,也有著更大、更遠的目標,等著自己勇敢去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