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洪蘭/享受當下勝過到處打卡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洪蘭/享受當下勝過到處打卡







洪蘭/享受當下勝過到處打卡


2022-05-09 01:25  聯合報 /   洪蘭(作者為中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到景點出遊打卡,已成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圖為苗栗縣南庄花卉節的花卉地景。 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自從手機可以拍照,而且不喜歡的馬上刪除,完全不浪費底片之後,照相就成了全民共好,出遊一到景點,不是先欣賞風景,而是立刻拿出手機「打卡」;好友聚餐,佳餚上桌,不是先動筷子,而是先拿出手機拍照。我有一個朋友卻完全相反,她從不拍照,只是靜靜的在一旁享受一切。我問她為什麼不喜歡照相?她淡淡的說:相片只有對相片中的人有意義,拍了一大堆,以後成為後人的負擔。這句話很有意思,四十年前,我曾聽過同樣的話。

民國 71 年(一九八二年),我父親廈門大學同寢室好朋友陳伯伯過世,陳伯伯在柏克萊的加州大學教書,父親退休來美後,不跟我們子女住,卻選擇住在跟陳伯伯同一條街,走路二分鐘的公寓裡。他聽說陳伯伯的房子要拍賣來付遺產稅,就把我從南加州叫上來,去幫忙清房子。我去時,只見陳大哥把他爸爸抽屜裡所有的東西,全部往大垃圾桶裡倒,我驚呼:「那些是照片耶!」他笑笑說:「是,我知道,但是照片只有對照片中的人有意義」。他快手快腳的把屋內所有可移動的東西都扔掉,書籍、紀念品,連衣服都一併送進垃圾桶。父親見我這麼快就清完回家,還稱讚我做事有效率。我哪裡敢說,這麼快的原因是他兒子把什麼都扔掉的呢?但是我也從此了解活在當下的意義,有美景,眼睛盡量的欣賞,有美食,嘴巴盡量的嘗鮮,因為人走時什麼也帶不走多拍多照只是多給後人添麻煩而已

最近看到遠見雜誌中,高希均教授說「自己的晚年自己顧,自己的善終自己定」,覺得很有道理,就開始把對別人沒有意義的東西扔掉,免得家裡東西太多,走路摔倒,自己的晚年就沒辦法自己顧了。

在整理時,我看到一張早年的剪報:一根火柴價值不到一毛錢,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但是一根火柴卻可以燒毀一棟房子。一個微不足道的東西,一旦不當使用,它的殺傷力無與倫比;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但推倒這付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要建立一個成功的企業,需數十載的功力,但要倒閉它卻只需要一個錯誤決策;要得到別人的尊敬,需要一生的潔身自愛,但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一根火柴是什麼東西呢?它就是無法自我控制情緒不經理智判斷決策冥頑不靈個性狹隘無情心胸

這篇文章一針見血的點出很多人努力一輩子卻不會成功的原因。像這種書應該不要丟棄吧?我便打電話給兒子說:媽有一些很好的書,都是金玉良言,留給你好嗎?他很客氣的說:不必,我要的書,我自己會上網去買。我很無奈,人為什麼一定要用自己經驗去換教訓呢?能用前人的智慧不是很好嗎?它是無價之寶呀!

我們跟黑猩猩只有一點五%的基因不同,但這一點五%的高明就在我們能享受到祖先的智慧,而牠們不能。

自以為是,不接受前人的經驗,大概是每一個世代的通病吧!不然怎麼會有「但願少年有知」(If only the young knew)這句話出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