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葉匡時/漫騎寶島,活出風格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葉匡時/漫騎寶島,活出風格
◆  馬凱/一甲子鑄成大錯 今日反噬
◆  闕志克/內唐亞胡的抉擇
◆  林中斌/俄烏:戰況逆轉 終局可期






葉匡時/漫騎寶島,活出風格


2023-10-19 04:48  聯合報/ 葉匡時(作者為陽明山未來學社理事長)


這個月初,在巨大集團前執行長羅祥安盛情邀約下,我參加了台中龍井農會主辦騎車環島活動。我們在十月二日從台中龍井出發,十月四日下午順利地騎到恆春後,小犬颱風開始侵襲台灣東南部地區;十月五日上午小犬短暫登陸恆春半島,迫使我們不得不留滯在恆春的飯店。

羅祥安說,他環騎十八次,每次都遇到過風雨,也遇過颱風,但這是首次遇到颱風眼,看來我還滿幸運的,第一次環騎就遇到颱風眼。六日那天的風雨仍然很大,不宜騎車,所以我們搭接駁車從恆春先到池上,吃過午餐後,又從池上接駁到瑞穗。在這九天環騎行程,我們實際上只騎了七天,其中有四天是在風雨中漫騎。這次環騎經驗引發我一些想法,在此與大家分享。

民國九十七年(二○○八年),我擔任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時,曾陪同當時的行政院長劉兆玄去訪視位於台中大甲巨大集團捷安特自行車工廠。記得當時出面接待的劉金標董事長曾對劉院長說,他有個夢想,希望有一天,台灣能有環島自行車專用道,全世界任何愛騎車的人,都會想到台灣來騎;任何人一想到台灣,就想到台灣是騎車之島Island of cycling)。劉院長聽後,當場指示要全力推動環島自行車道,並請研考會加以管考。馬政府的八年,交通部體委會(組改後改為體育署併入教育部)是修建自行車道兩個主要機關交通部觀光局則是推廣自行車活動主要機關。可以說,民國九十七年(二○○八年)是自行車休閒與運動台灣蔚然成風發軔之年

我在這趟環騎發現,雖然台灣還沒有完整自行車環島專用道,但已經有相當多不錯的自行車道。然而,正因為我們曾有相當的時間沒有騎在自行車專用道上,而是騎在省道或市區道路旁,反而有機會碰到不少的路邊行人駕車民眾給我們鼓勵加油,讓我們親身感受到台灣人的善良可愛。在往嘉義的路上,有輛卡車載滿了礦泉水經過我們車隊,駕駛座旁的婦人居然要駕駛停車,下車送了我們一箱礦泉水來為我們加油。

由於這次環騎活動龍井農會主辦,我們在騎車路上順道拜訪了幾個農會,或農會經營農特產專賣店。短暫的幾次拜訪,卻仍讓我發現每個農會都在積極轉型,他們除了履行傳統農會工作外,也在努力發展特色農產品以及農業觀光活動。我於是向捷安特旅行社建議,可以開發一些結合農會或農特產品店參訪騎車行程,這樣一方面可以讓騎士們更認識我們的鄉土,也可協助農民推廣在地農特產品。

最後,我想在此表達我對巨大集團這家公司的敬意。巨大原本是家做自行車代工公司,後來成功轉型做品牌製造銷售國際知名捷安特自行車。近年來,該公司則在推動 Ubike 共享自行車以及自行車漫騎生活風格life style)。巨大集團企業生命歷程,反映出台灣企業未來應該努力的方向從做代工到做品牌,進而引領生活風格

環保愛地球的風潮下,台灣企業除了能做產品外,也要能展現符合這種觀念的生活風格巨大集團帶動的共享自行車與自行車漫騎,反映出這樣的生活風格。我們期待有更多的台灣企業能在他們的領域中,創造出足以為範的生活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