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楊渡/在蔣介石手掌心旋轉的轉型正義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楊渡/在蔣介石手掌心旋轉的轉型正義








楊渡/在蔣介石手掌心旋轉的轉型正義


2021-12-20 04:50  聯合報 /   楊渡(作者為作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未曾想到,台灣的「轉型正義」終究繞不出蔣介石的手掌心,依舊是站在舊思想的「右半邊」打轉。連真正的自由、思想的解放,都做不到。

這反省緣於最近看了一部舞台劇《紅色青春》。故事敘述一個大學生要做家族史作業,於是訪問阿嬤,才知道阿嬤是白色恐怖受難者。於是他問阿嬤,當年是怎麼被共產黨騙了?阿嬤說,我沒有被騙,那是我自己的選擇,我心裡真正的想法。那大學生說,阿嬤一定是冤枉的,妳怎麼可能相信共產黨?明明判決書上寫因天真無知上當受騙?阿嬤非常生氣的說:你的想法怎麼跟那個判決我的人一模一樣?我不是無知,我有自己的思想。

這便是現下「轉型正義」的思路。在「轉型正義」的大旗下,過去台灣人都是天真無辜的、參加讀書會的少男少女,因為讀書會,相信民主自由而被逮捕入獄,受到國民黨的迫害。白色恐怖受難者變成「追求民主自由」的政治受難人。

依這個邏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有無「正牌」的中共地下黨人,也不管當年的革命者會不會反對,就不分青紅皂白,全面「平反」。「平反」的意思是,過去是被顛倒的,現在要反過來。所以,即使是革命者的紅色青春,那些犧牲奉獻的烈士,最終也被「AI深偽」,成為了無辜、無知的白色恐怖受難人。

然而,任何一個有思想的紅色烈士,會同意這樣的處理嗎?那些死於白色恐怖的台灣知識分子,那些為了理想而獻身的青春,會願意被當成天真無知的、被共產主義所欺騙了的政治白癡嗎?

關了卅四年的老政治犯林書揚跟我說過:一生信仰共產主義,至死無悔,我們既然決心革命,就要有面對死亡的準備,不是沒有恐懼,但面對自己的恐懼還要前行,這才是真正的理想。

政治犯陳明忠也說過,我們是要革命,要來換國旗的人,既然如此,就要準備當烈士;革命成功,換了國旗,我們一樣要抓蔣介石他們,他們是內戰的戰犯。

是的,紅色戰士是有思想準備的,他們早已打算犧牲在革命的烈火之中。

然而在「轉型正義」的白色大旗下,紅色被抹白了。好像台灣未曾有過民國 9 年(一九二○年)代與世界革命浪潮結合農民運動文化協會的左翼化與共產國際接軌的台灣共產黨等等。整個自日據以降的左翼社會運動史連接到二二八與之後的中共地下黨歷史,全部被「轉型」到不見了,而只剩下白茫茫一片。台灣好幾代知識分子革命青春全部被消費了。

這才是台灣搞轉型正義最「假掰」的地方。今天促轉會所謂的「轉型正義」根本不敢面對「紅色思想有沒有罪?」這個最根本的命題。他們試圖把所有紅色都抹成白色,就像電影《返校》,硬生生將紅色革命者變成自由主義的讀書會,抗日運動為志業的文化協會,被「變臉」矮化成思想啟蒙,好像在幫日本人搞現代化一樣。

然而,如果紅色思想有罪,只有抹白才叫平反,那蔣介石在白色恐怖中,針對中共地下黨人、紅色思想青年的判決,難道是正確的?整個「轉型正義」背後所隱含的思路way of thinking),仍然是蔣介石一樣邏輯

講白了,當下的轉型正義,也不過是走在右派反共法西斯舊路上而已。他們以為自己在為民主自由歡舞,但其實仍只是在蔣介石手掌心旋轉

於是我想起中正紀念堂拆銅像的事。細思之,它更像是台獨民族主義右派青年的「弒父情結」,要殺掉那個中國民族主義右派父親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