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李清志/登陸龜山島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李清志/登陸龜山島





李清志/登陸龜山島


2020-11-30 04:11  聯合報 /   李清志(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龜山島。圖/東北角管理處提供


總是在前往宜蘭的火車上、或是疾駛在國道高架橋上的車子裡,望見海面上孤獨的龜山島身影;不論是夏日的藍天碧海,抑或是冬季的陰雨綿綿,龜山島總是洄游在海岸邊,與陸地保持著一段若即若離的距離,更增其神秘的魅力!

在黃春明的詩句裡,我才了解到,龜山島是蘭陽子弟們在異鄉流浪時,夜裡失眠的原因;是他們孤獨困苦時,內心長存的哀愁。我也喜歡「木冬詠歌集」中所描述的,龜山島像是一位隱士,隱於大海之中,像是被拒於集體之外,或是根本就是一種對集體的背叛。

對很多人而言,望著大海中的龜山島,會覺得這座島嶼了解他內心的孤獨與寂寥,龜山島就像這些不被群體接納的人,最好的心靈同伴!很多人從小就看著龜山島、長大離家想著龜山島、退隱蘭陽平原時與龜山島為伴,臨終葬身櫻花陵園,一樣可以遠眺龜山島。龜山島不僅是宜蘭的名勝景點,也是他們內心永遠的心靈地標。

對我而言,龜山島就像是富士山一般,是遙遠的,只能遠觀不可親近。我從來不曾想過要去攀登富士山,我只愛遠遠觀看她的美麗,看著富士山的若隱若現;同樣地,我也不曾想過要登上龜山島,我比較喜歡在蘭陽平原遊走,從不同的角度遠望觀察,想像它是一隻洄游在外海的神秘巨龜。

但是登島的欲望是十分奇特的,我登過澎湖的無人島、東港的小琉球、澳洲的莫爾頓島,甚至瀨戶內海的無數小島,但是真正讓我有強烈欲望想要登島的地方,只有號稱廢墟聖地的「軍艦島」。軍艦島曾繁榮熱鬧過,也曾經被封閉禁入,成為無人荒涼的廢墟,幾年前獲選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曾經短暫對外開放過,後來又因為工業遺跡有毒物質評估過高,又再次封閉禁止登島。

或許是太過於神秘吧,我當年趁著開放期間,在寒冷的冬天,冒著起伏的巨浪前往軍艦島,船家當時還告訴我,因為海象多變化,船隻到軍艦島時,不能保證是否可以靠岸登陸。我當時只想說,一定要親眼見到軍艦島,即使無法登陸島上也沒有關係!幸運地,那天我們終於成功登上神秘的軍艦島,揭開了軍艦島神秘的面紗,也讓自己有一種猶如神話英雄,終於奪取金羊毛皮,踏上歸程的榮耀感。

龜山島是台灣海域少數具有某種神秘色彩的島嶼,它不僅有著神獸般的想像與傳說,同時也和軍艦島一般,都曾經被封閉進入一段時期,更增添了人們想去一探究竟的慾望。今年疫情嚴重,只能在國內旅行,讓我突然有一種想要去龜山島的奇特感覺,因為宜蘭的大小景點幾乎已經走遍,但是那座游移在海外,熟悉卻又陌生的島嶼,我卻沒有真正去認識了解。

登島的那天,其實風雨很大,東北季風讓人幾乎要打消出海的念頭,但是大片的牛奶海、濃郁的海底硫磺味,似乎歡迎著我們進入一個奇異的領域;未曾看過的顏色與異空間的氣味,加添了我登島探險的好奇與勇氣,然後渡船繞過島嶼,風浪幾乎平靜,我們終於順利登上龜山島。

龜山島的山巒比我想像的險峻高大,島上的地洞坑道比我想像的深邃複雜,然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從未真正認識過龜山島。台灣有太多地方,我們總覺得是熟悉的,事實上卻是陌生的;我們總是想像著那些地方是什麼樣子,卻沒有真正去接近那些地方。

今年新冠疫情限制了我們去異國山水探險的腳步,卻也給了我們一個新的機會,讓我們可以重新去認識我們自己的山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