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朱宗慶/工作到老,要有朋友,有空聚聚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工作到老,要有朋友,有空聚聚
◆  陳立恆/文化資本決定國家的苦難與奇蹟
◆  劉憶如/回顧過去 看二○二四全球挑戰





朱宗慶/工作到老,要有朋友,有空聚聚


2024-01-03 03:24  聯合報/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藝術總監


前陣子,在北藝大擊樂新思維講座」聽關渡醫院陳亮恭院長的演講,主題有關未來身心靈的照護,話題真實,十分精采。其中有一段令我會心一笑,也十分認同。陳院長說,有幾個讓生命充滿能量的因素:工作到老、要有朋友、有空聚聚。剛好,這些都正在我的生活中實踐!

許多人在生涯發展中,可能都會有在特定年紀退休的打算或規畫,然而,陳院長特別提到,從人類平均壽命和社會型態歷史變遷角度來看,「老年」或「退休」的概念和制度設計,其實是特定時空下的產物,不見得符合我們現正面對的未來。因此,反而是一直保持著活躍心態,才能讓生命活出真正的意義。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一直是以所熱愛的事情為工作。表演藝術對我來說,既是事業也是志業,既是工作也是生活,而從事表演藝術更讓我的生命時時受到激勵,不斷給予我向前的勇氣。

舉例來說,在演出現場,看見資深的前輩到場欣賞,總令我感到備受鼓舞與振奮。像是令人懷念作曲家馬水龍老師,「仰之彌高」的風範受到大家敬重,每回馬老師親自蒞臨,出席欣賞演出,在演出者的心中,都具有很大啟發與激勵作用

又像是藝文界大家長申學庸老師,她對學生們的關愛之情是出了名的,我有幸可以成為其中之一。猶記得,在我還是「青年打擊樂家」的時候,申老師就十分關照我,到了我們已成為「資深打擊樂團」的階段時,她仍是持續給予演出者最溫暖的鼓勵。因而,每次在音樂廳見到申老師,都滿心歡喜。

此外,還有像企業家施振榮先生,是藝文界最忠實啦啦隊,他呼朋引伴,號召社會各界的人一起來看演出,為了把藝術分享出去的這份使命,忙得不亦樂乎。在這些前輩的身上,總會再次喚起我對表演藝術純粹初心

自然地,我也就未曾設想過自己「不看演出的日子」。近來,曾有人向我表示,像我這樣每年看一百多場的表演,實在是個辛苦的工作。但對我而言,看演出著實是種享受,也是開拓視野機會,既鼓勵他人,也鼓勵自己。

在我的經驗裡,每場演出都給予我不同的省思和激勵,在演出、教學乃至行政管理事務等工作上,都很有助益。因為大量地參與演出、欣賞演出,讓我能始終保有活躍生命態度,是持續動能活水泉源

我認為,無論是展演創作者還是觀眾,在每次演出中,其實都在實踐著「工作到老、要有朋友、有空聚聚」這個未來趨勢目標。因而,光陰不斷往前遞嬗,我珍惜每個當下,也很高興能一直持續自己的工作與喜好,在與朋友的互動、相聚中,馬不停蹄地思考,每天都激發不同的火花,使生活更充實精彩,時時充滿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