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沈呂巡/追念英國女王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沈呂巡/追念英國女王







沈呂巡/追念英國女王


2022-09-19 05:58  聯合報/   沈呂巡(作者曾任駐英、駐美代表)
英國女王八日傳出病危,白金漢宮天空出現霓與虹,有人說這是女王最後「留給大家的美麗彩虹」。(歐新社)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不幸去世,享耆壽九十六歲,在位七十年,皆屬不易。綜觀古今中外君王,少有人可比。

我駐使英國兩年餘,因非正式使節而未有機會晉見女王,但多次參加女王在場或主持的場合。我印象中第一次看到女王是在一個她檢閱御林軍的場合。典禮甚長,女王在典禮及活動間動作也無人攙扶,此年女王已八十六歲,身體音貌似均甚佳。

之後在一溫莎堡晚會見及女王。是日晚是馬術表演,也是慶祝其在位六十年的活動之一。女王座位就在我們的左前方,她是騎馬愛好者,當晚共有五百多匹馬、十餘國家的馬隊演出。終場時共唱國歌。女王在掌聲中揮手離席,表情愉快。

我真正見到女王,並還能做數分鐘談話的是民國一○一年(二○一二年)的切爾西花展。主辦人告我稱,該展攤位甚多,女王上年已到過貴攤位,今年恐怕不會再來,也難事先安排。我以不妨一試的心情,在女王隊伍經過我們的攤位時,以對女王的尊稱問道,您是否願一觀台灣的蘭花?女王轉頭,驚喜稱「Oh Taiwan」,隨即佇足觀賞,並問諸多問題,例如為何蘭花用籠布均是紅色?我答因貴我兩國文化多有相同,就如英國的公車及郵筒一般。又問為何地上鋪五環標誌圖案,我答因為適逢倫敦奧運;又為何有60字樣?我答正因此為您在位六十年,女王聞此不禁微笑。

女王離開後我攤位到訪貴賓即不勝其數,先有安德魯王子、肯特親王、國會議員等,我一一為之解釋,並及於台英經貿歷史關係,忙了一下午。

再下一年,即未聞女王再來訪我攤位,倒是下年查理王子來過,也就是現今國王查理三世,當時天未雨而自攜一長傘,一派英國紳士風度。

女王一生中前後任命十五位英國首相,中有三位女性,我最想拜會柴契爾夫人。可惜她當時年事已高,不多會客,唯仍善意送我一本親自簽名的回憶錄,特囑一閱書中有關台灣的章節。她用了至少七頁專述民國八十一年(一九九二年)訪台之行,文中稱讚台灣的民主及經貿發展,又特表感謝我故宮博物院特准的行程,示以不對外開放的瓷器珍品,她特喜當中的汝窯蓮瓷

我有幸見及的女首相梅伊夫人,當時仍是國會議員,我曾與她同場,在英國國會慶祝女王就職六十年的餐會中致詞,那時曾簡短見面,無人預知她一天會出任首相。

要瞭解女王為人處事有一人值一提,就是女王的畫師斐士廷。他曾任女王畫師多年,女王多張大型的油畫相及英國國會開會的油畫均出於其手筆。他告訴我被畫人的耐性甚重要,因須本人出現,不能以照片代替,時間有時須長達數小時,但女王甚有風度,每次於作畫時予以充分時間,並談及斐氏家庭背景,親切如家人。

斐氏之父為英國有名將領,曾任參謀總長,二戰時與我孫立人將軍共在緬甸擊敗日軍

斐氏送我簽名的其父回憶錄一冊,其中多述及戰後訪華,與我蔣委員長及高級將領的過從,並得我頒授雲麾勳章

女王葬禮約有上百國家元首總理級政要參加,且多夫婦同來,英國人民排隊不惜長達十小時,俾向女王最後致敬,皆令人感動,女王所受愛戴,古今領袖少有。此時想到我在駐美期間,一次在雙橡園宴請美政要夫婦,一在座女賓告我其為英籍,雖已長居美國,但仍不願歸化,因其必須放棄英國國籍及對女王的效忠,這是她做不到的事情。其對女王的忠愛,令人印象深刻。

女王葬禮為歷史難見國際場合,中共的王岐山無權也無法代表台灣,不知我們國家能否派員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