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朱宗慶/登高望遠,飲水思源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登高望遠,飲水思源

◆  王建壯/NCC懂什麼新聞專業?
◆  盛治仁/民主不該只是目的
◆  蘇蘅/操弄社媒故技 川普這次能贏嗎
◆  王文華/人生沒有「演算法」
◆  黃介正/美大選中國辯論 掃到台灣?
◆  沈呂巡/中共駐外使節印象記
◆  葉銀華/金融業財富管理2.0方案 有效嗎?

◆  陳亮恭/被疫情耽誤的全球大計
◆  趙春山/中共軍演 96年台海危機2.0?
◆  嚴震生/女性獲投票權後 賀錦麗再創歷史
◆  王正方/拜託政客不要寫論文了
◆  周行一/低成長、高風險、機會多的時代
◆  林中斌/拜登制中 剛主柔輔 漸趨調適
◆  楊志良/假如我是年輕人

◆  王健壯/大學校長集體站出來
◆  洪蘭/高齡化的銀髮商機
◆  盛治仁/國旅競爭力 EP值比CP值重要
◆  馬凱/民主一定會敗壞?
◆  方祖涵/職業運動,救贖還是獎賞?
◆  黃介正/北京 安內必先穩外
◆  范疇/美國借名片論—Taiwan還是R.O.C.?

◆  薛承泰/抄襲與造假
◆  李清志/走出天龍國







朱宗慶/登高望遠,飲水思源


2020-08-24 00:14  聯合報 /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打擊樂大師朱宗慶獲第39屆行政院文化獎。圖/文化部提供


台灣是個給機會、給掌聲的社會」,是我常掛在嘴邊、惦在心上的一句話。我是一個鄉下長大、打鼓出身的人,當時選擇打擊樂作為專業發展,是一條相當冷門、也不被看好的路。但一路走來,獲得這麼多的鼓舞和支持,證明台灣社會是願意給鼓勵與機會的。今年,有幸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更是無限感恩

我「出道」甚早,年輕時,就獲得不少機會及發揮空間,更有來自家人、良師益友、工作夥伴的支持。以我現在的年紀回顧自身在專業領域的發展,其中有自己的選擇與堅持,同時也有很多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舉例來說,卅多年前及其後的這一路上,是因為有賴德和馬水龍林懷民等師長對我的信任與支持,我才得以踏上這條逐夢的道路

長久以來,「朱老師」、「朱校長」、「朱董事長」等職務身分,是外界常對我的稱呼與認識。我認為,我能有機會在藝術教育、劇場經營,乃至整個表演藝術生態裡擔任各項公務主管職,這些「社會歷練」都源自於我在打擊樂專業的追求。

而近四十年來,許多頭銜職稱隨著職務的承擔與卸下而變化,唯一不變的角色就是—我是個玩打擊樂的人!多年來,儘管「公務纏身」,我未曾離開或「棄守」我的專業藝術崗位;相反的,我要求我所創辦的打擊樂團不斷自我精進、創新突破,讓打擊樂的定義更寬廣、更深厚!

我認為,以追求極致的態度與熱情來從事藝術專業工作,在經驗不斷積累的過程,自然會產生有意義的「社會價值」。一來,經由時間淬鍊,這項專業發展成就與社會發展腳步逐漸融合齊一;二來,當這項專業的頂峰不斷攀高、底盤不斷做大,其所能發揮的影響力,自然不會僅限於自身,而是有能力推己及人。

因此,我會說,「我始終是玩打擊樂的!」我堅信,玩打擊樂能為社會帶來許多價值,帶動社會無限可能的想望。如今,獲得行政院文化獎,讓我更加堅定此一信念

維也納回台,在這塊土地上發展打擊樂,如我所預期,也超乎我想像。雖然我一開始就設下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目標,但實在沒有預設,打擊樂能帶我走得如此之高遠、如此之寬闊。

如今,台灣已毫無懸念是世界打擊樂壇首屈一指的發展重鎮;然而,「登高望遠」,現階段「巔峰狀態」應要成為下一階段的「基本水準」,我們才有不斷進步的可能。我想,若是打擊樂保持活躍,我們就不應對未來有太多設限,因為生命因夢想相隨而美!

回想我的成長過程,來自父母、師長、前輩所給予的潛移默化的機會,使我能開拓出一條自己的路。「飲水思源」,此刻,我也將以同樣的心情,盡我所能持續付出,給予台灣的打擊樂生生不息的機會。

我始終相信社會鼓勵什麼,就會出現什麼獲頒行政院文化獎,與其說是對我個人成就的肯定,倒不如說是期待個人努力的價值,能夠化為有助於社會正向發展的資產。我期許我自己,繼續成為一股帶來動能的活水源頭,讓社會因藝術文化的存在而美好;更期盼這些年來一小步、一小步的累積,能為打擊樂、整體社會,帶來更大一步的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