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31:高高舉起 輕輕放下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35:沉浸在詩歌中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34:不要懼怕 我與你同在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33:全家來到上帝面前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32:耶穌是我最好的朋友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31:高高舉起 輕輕放下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31:高高舉起 輕輕放下


2024-01-11 14:58  聯合新聞網/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聖經》經文主要強調,要嚴格管教孩子,不一定要用棍子責打孩子。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希伯來書 第十二章6-7 節「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談到這節經文,可以鞭打兒女,有人可能會很緊張,《聖經》怎麼主張體罰?箴言第二 十三章13 節「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讀到這裡,你可能就更緊張,用杖打孩童,這不是體罰是什麼?

嚴師出高徒
《聖經》上有很多話都有其時代背景,不能單從字面上望文生義。這幾處經文主要在強調,要嚴格管教孩子。無論孩子資質再好,不加以管教仍是不易成才的。國人常説「嚴師出高徒」,嚴格管教的效益不言可喻。又常説「嚴父慈母」,也有希望父親扮演黑臉之意。但是嚴師或嚴父,並不一定要用棍子責打孩子。

猶太人很注意家教,也很會管教孩子。當孩子犯錯時,父母會用手打孩子屁股,孩子哭了,父母會將他抱起來,輕聲安撫。猶太人相互擁抱,是愛的表現。將受罰的孩子抱起來,是要讓孩子知道,你做錯事,媽媽才打你屁股,但媽媽還是愛你的。而用手打, 才知道輕重,不會用力過大,造成傷害。

我國古代有句話説:「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充分説明父母親責打孩子的心情及方法。這就如同成人社會也有刑罰, 犯了法,最重可判死刑、無期徒刑,但是我們希望這是備而不用,有嚇阻作用就可以了。—旦有人被判死刑,大家的心情是沉痛的。

要有人扮黑臉
我的外甥,小時候偶會犯錯,我把他帶到—個房間,用手打屁股,小外甥很緊張,哭哭啼啼的説「下次不敢了」。其實我只是輕輕打了幾下,好像在拍掉他褲子上的灰塵一樣。後來,凡是小外甥不乖,他的父母就會警告他,再不乖就告訴大舅舅。有次他媽媽故作要打電話向舅舅告狀的樣子,小外甥會立刻按下話筒説「不敢了,不敢了」。

我認為管教孩子,尤其是幼年的孩子,家中一定要有人扮黑臉。當孩子在家裡無法無天的時候,你的家庭教育大概毫無成效。

有人可能會質疑,孩童時期,一定要讓孩子有某種恐懼感,才能將孩子管好嗎?當然不是這個意思,愛是一切力量的源頭,管孩子當 然要強調愛,只是愛的方法有所講求而已!

終身受益無窮
有個父親將家事分配給孩子,例如有人負責洗碗,有人負責倒垃圾。有天大兒子忘記倒垃圾,就去上學了。父親特地趕到學校,把孩子找回來,將垃圾倒掉,再讓他回去上學。這樣做,我們可能覺得太沒有彈性,耽誤孩子上學,晚上回來再做,不是也可以嗎?

但是父親堅持要孩子倍守承諾,負起自己的責任。這位父親難道不懂得體諒孩子嗎?當然不是,這位父親其實是認真教育孩子的有心人。

上面這個小故事,是這個孩子長大寫書的時候,寫出自身的經歷,他十分感謝父親在他小時候,對他嚴格管教,使他終身受益無窮。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32:耶穌是我最好的朋友


2024-01-12 12:13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耶穌是我最好的朋友。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好朋友是在你人生最困難、最潦倒,甚至眾叛親離的時候,會及時出現在你面前,安慰你、鼓勵你、幫助你,使你能重新站起來的入。這種朋友到哪裡找?因為我們自己恐怕也達不到這樣的標準。但有一個朋友,只要你願意,他會終身不棄,隨時在你身邊看顧你、指引你丶安慰你。這個朋友就是耶穌基督

只有祂沒有放棄我
有位在福音戒毒村戒毒的朋友説,他戒毒38次,第一次在監獄,母親天天來看他。第二次進監獄,母親每個月來看他一次。第三次入獄,母親再也不來了。戎毒村有首詩歌-歲月中的寒冬:「曾經孤獨的走過那淒冷的冬天,曾經蕭瑟的度過那黑瞳的昨天,在茫茫的人海中,只有祂耶穌沒有放棄我,在朦朧的人世中,誰能像祂這般地愛我,耶穌是我真正的朋友。」

福音戒毒村裡有另一首詩歌-朋友:「我有一個好朋友,他的名字叫耶穌,他是一個真摯不變的朋友,不管黎明到黃昏,還是黑夜到白晝,他是我終身常伴的好朋友。每當別的朋友都離去,只有他願意留在我身旁,給我安慰,給我温馨,他是我最好的朋友,耶穌!耶穌!耶穌!」

切莫灰心,切莫喪膽
耶穌恩友」是首著名的詩歌:「耶穌是我親愛的朋友,擔當我罪與憂愁,何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主恩座前求,或遇試煉或過引誘,或有煩惱壓心頭,切莫灰心,切莫喪膽,來到主恩座前求,是否軟弱勞苦多愁,掛慮重擔壓肩頭,主仍是我避難處所,來到主恩座前求。在主懐中必蒙護佑,與主同在水無憂。」

有位太太結婚十多年,先生是個小企業老闆,跟女秘書勾搭上,並且有了孩子。這位太太簡直氣瘋了,十幾年來辛苦持家,與先生共同打拚,好不容易有了今天的成績,竟然發生這種事。她打算和先生同歸於盡

後來,她突然想起《聖經》上保羅講的話:「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她知道這是神對她説的話,同歸於盡不能解決問題,忘記背後,努力面前,才是正道。她的心緒慢慢平靜下來,雖然和先生離了婚,但自己仍然能快樂的過日子。她説,神在她最困難時,伸手拉了她—把。

求祢為我伸冤
有位高官被監察院彈劾,甚覺無辜,氣憤難平。這時,他讀到詩篇第二十六篇1節:「耶和華阿,求祢為我伸冤,因為我向來行事純全,我又倚靠耶和華並不動搖。」心中平安甚多,他行事純全,上帝自會為他伸冤。後來他的案子在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判定不予懲處。

詩篇第一百四十五篇4節:「凡跌倒的,耶和華將他們扶持,凡被壓下的,將他們扶起。」所以當我們遇到莫大困難痛苦時,只要向主耶穌訴求,就能得到力量,平安無憂。這位救主,時時與我們同在,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耶穌能否成為我們最好的朋友?祂是十分願意的,問題在於我們自己願不願交這樣的朋友。如果你連耶穌是不是存在都有疑慮,當然不可能邀請祂成為你的知心朋友。所以要交耶穌這位恩友,必須先從信耶穌開始,將自己的心門打開,讓耶穌進來,否則耶穌不可能成為你最好朋友的。

做父母的,要關心孩子的信仰。若能將孩子帶到主耶穌面前,讓主耶穌成為孩子的密友,終身受益無窮。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33:全家來到上帝面前


2024-01-17 09:43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禱告時間可長可短。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台灣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可耕地面積只有四分之一,天然資源貧瘠,但經濟發展傲視全球,被稱為「經濟奇蹟」。因此外國友人來台訪問,都會安排拜會經濟部,當年我在經濟部擔任次長時,每天要接見好幾批外賓。全程用英語交談,久之,很明顯的感覺到,自己蹩腳的英語進步不少。因為環境逼得你硬著頭皮也要開口,英文進步環境使然

走在正道的真義
我擔任財政部財税人員訓練所所長時,加強與國外大學合作,在所裡辦有「國際租税班」,上課全用英語,班上有十幾位其他國家派來受訓的人,大家都必須以英語溝通,上課、考試全用英語,如果有心向學,主動找機會練英文,進步當然更快。

同樣,若將孩子帶到主耶穌面前來,讓他一生跟著上帝的光亮走,不致跌倒,萬一跌倒,也能很決爬起來。一定要讓孩子的靈命增高,才能確保孩子一生都走在正道上,成為非常虔誠的基督徒。靈命增高也要靠環境,父母除了鼓勵孩子參加教會活動外,家庭靈修亦是提高孩子靈命的途徑。

所謂家庭靈修,基督教家庭每天找一固定的時間,聚在一起禱告,讀《聖經》或屬靈書籍、唱詩歌或聽詩歌,分享見證,看信仰故事影片等,時間可長可短。可在一大早進行,也可在入睡前,或其他適合的時段。十分鐘也可以,半小時或一小時更好。最重要的是不能間斷,再忙也要靈修即使是三分鐘也行。家人都不在,—個人也可以靈修

久之,你的信仰就會像待在美國人家裡學英語—樣,快速的進步。一個人的信仰愈強,軟弱時愈能獲得力量,悲傷時愈能得享安慰。最重要的是,他能戰勝死亡,知道死後要去更美好的地方,人一旦連死亡都不怕,其他就沒有難辦的事。為了孩子,基督徒父母的—定要注意孩子的家庭靈修

靈修的方式
現在讀經的工具很多,家庭靈修絕對不會枯燥乏味。但是靈修的主角還是《聖經》。每天全家可讀一章的經文內容,以輪流或啟應的方式讀。《聖經》最好選有注釋的版本,例如坊間出版的啟導本、靈修本、尋道本、研讀本,新譯國際版研讀本,都非常好。讀經發生疑問,可立刻看注釋得到解答。

每天讀經除非特別有感動,否則不必讀太多,原則上讀一章即可。餘下的時間可以選其他屬靈書籍,像《 365 靈命日糧精選》這樣的書籍,按著日子每天一篇,每篇約五百字,內容精彩,多有感人的小故事。讀了立刻會讓你沉思、反省,靈命大有進步

每日一篇的靈命日糧書籍還很多,絕大多數都有可讀性。例如,其中一篇文章提到「有位士官大聲指揮士兵努力搬運東面,這些士兵已經疲憊不堪,但士官還斥責他們,要他們動作再快一點。這時來了一位先生,問士官是什麼軍階,士官說是下士。這人聽完,立刻捲起抽子,幫忙士兵一起搬運物品。搬完了,這人對指揮的士官說:『下次人手不夠時,請來找總司令。』原來這人是總司令。」

這故事告訴大家,做領袖不是憑著發號施令的權力,而是要靠以身投入、同甘共苦的愛心。我想這篇靈修,對孩子在學校當班長或其他領導工作時,可能都會有影響。孩子倘真如此行,將來必會成為一位傑出的領袖。所以靈修不僅使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更密切,也會使自己做人處事更為成功。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34:不要懼怕 我與你同在


2024-01-17 09:47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聖經》上多處告訴我們「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多年前,到美國洛衫磯教會講道,住在一個朋友家裡。有天朋友夫妻要出去參加一場宴會,將一個兩歲多的小男孩託給我照顧。小男孩要上大號,要我在廁所外面陪他。廁所門剛關上,小男孩就問「叔叔,你還在外面嗎?」我説:「在。」並敲敲廁所門,證明我在外頭。

叔叔在,小男孩就不害怕。類似的事,我們不都經驗過嗎?遇到恐懼,有爸爸媽媽在,就不怕。遇到困難,有爸爸媽媽在,就能解決。人在無助時,父母是我們的避難所,他們會及時出現,成為我們的依靠。

無助時的倚靠
上小學時,大概要走兩個公車站牌距離的路,才能到學校。夏天下午三、四點放學時,常有雷陣雨,天空一下子烏雲密布,雷聲隆隆,傾刻間就大雨傾盆。正當不知如何是好時,媽媽來了,手裡拿了雨傘,快步跑到我們身邊。我們的心馬上安定下來了。

有首歌是這樣唱的:「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懐抱,幸福享不了, 幸福享不了!」我們的主耶穌也是這樣,有耶穌基督信仰的人,也是天父的寶貝,終身享有平安喜樂。主耶穌隨時與我們同在,處處與我們同在。

以賽亞書第十章10 節「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用公義的右手扶持你。」創世記第二十七章 24 節:「不要懼怕,我與你同在。」《聖經》上多處告訴我們「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同在的平安喜樂
有位媽媽帶了個四、五歲的小女孩,在公園散步,突然來了一條大狼狗,小女孩嚇得哭出來,媽媽説:「不要怕,媽媽在!媽媽在!」一把將孩子抱在懷裡 ,孩子感到安全了。

孩子有爸爸媽媽同在,就有平安喜樂。但是爸爸媽媽不能永遠陪伴孩子,即使陪在孩子身邊,父母也會有擔心害怕、無法解決的事,怎麼辦呢?將孩子交給上帝吧!讓孩子生活在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日子裡,孩子的一切行事準則,言必合《聖經》的教導。《聖經》的真理,能對孩子發生指導、鼓勵及安慰的作用

將孩子交給上帝,愈早愈好。有人説孩子還小,應該等孩子長大了,用自己的意思決定是否終身追隨耶穌基督,父母不能替孩子決定信仰。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有些道理,但是做父母的有沒有想過,有多少的事,是沒有等到孩子長大成人,你就替孩子做了決定的?

你替孩子所做的決定,一定是認為對孩子有益的,有時候,甚至孩子都表示不願意了,為了孩子好,你還是會百般勸導孩子接受。

為上帝打球的林書豪
我國首位台裔 NBA 球員林書豪,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畢業,民國九十九年(2010 年)7月應邀返台參加慈善表演賽,蒙馬英九總統接見,成為媒體寵兒。在記者會上,他提到最多次的就是「上帝」,他説:「我不是為了自己或別人打球,而是為了上帝。」報紙標題:「書豪三句不離上帝」這種時時以上帝為中心的年輕人,一生都會勇往直前,因為他有上帝的同在

人的一生,勞苦重擔,憂慮一籮筐,任誰也沒有辦去盡消這些勞苦愁煩經驗告訴我們,只有過有上帝保護的日子,人才能有平安喜樂,父母教育孩子,此事必須放在首位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35:沉浸在詩歌中


2024-01-18 09:07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沉浸在詩歌中。 示意圖,非新聞當事者。圖片來源/ingimage


古今中外,許多名留千古的曲作,都是讚美上帝的詩歌。曲調美、歌詞佳。讓孩子喜歡唱詩歌,享受詩歌,神的話藉著美妙的旋律,很自然的進入孩子的心裡,成為孩子路上的光。

詩歌淨化人心
現在詩歌的 CD 非常多我更喜歡詩歌的 DVD。有國內外美麗的風景或文物作背景,像看電影一樣的悅目。螢幕上有歌詞,容易吸收。我家裡很少看電視,因為太無聊又污染耳目。但經常放詩歌 DVD,一片DVD可以聽數十遍,不會唱的歌也能跟著哼唱幾句,歌詞也能記得一些。

台灣基督是主宣教協會」出版的一套詩歌 DVD,以卡拉OK方式呈現,背景是國內外及中國大陸的風景,自己欣賞、家庭靈修、家庭禮拜或團契都能適用。這套DVD 有華語及台語兩個版本,配合使用,效果甚佳。例如有首台語詩歌是以著名詩歌「奇異恩典」的曲調唱出,優美好聽且易唱。歌詞是:「懇求上帝施恩賜褔,保佑全家安樂,是大是小信主基督,大家相愛和睦。」

是我們每個人的至愛,家人相愛和睦又有上帝保佑,真是好得無比。有位朋友説,唱這首詩歌時,他就會想到一定要努力使自己的家變得相愛和睦。這就是詩歌潛移默化力量

唱首奇異恩典
詩歌可以陶冶孩子的身心,我很喜歡唱「奇異恩典」,在許多場合都會不自覺的哼唱這首詩歌。唱久了,有時會想到作者約翰.牛頓,作惡多端又販賣黑奴,後來悔改,當了牧師,真是名符其實奇異恩典。有時也會想到自己的一生,何德何能,能有今天的光景,都是神的奇異恩典。

有次我在美國聖地牙哥一處佈道會,擔任講員。白天沒事就到鄰近小超市逛逛,早上顧客很少,我邊挑東西邊哼唱奇異恩典,有位美國老太太笑著説:「我一直跟在你後面,聽你唱奇異恩典,因為我也喜歡這首詩歌。」

另一次在韓國搭渡輪到一個島上觀光,我又哼唱「奇異恩典」,一位韓國婦人很欣喜的對我説:「你是基督徒!」各地的基督徒都會唱奇異恩典,所以唱詩歌,很容易交到朋友,因為詩歌是我們共同的語言

空中英語教室彭蒙惠老師於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創辦的「天韻詩班 」出版了大量詩歌 CD及DVD,藉著詩歌在台灣及世界各地傳福音,效果極佳,因為沒有人會排斥詩歌。另外「讚美之泉」也出版了一系列聖詩的CD及DVD,也是廣受歡迎的詩集。

詩歌的傳播
國外製作的詩歌CD及DVD很多,但在台灣能買到的多數是CD。DVD詩歌則較少,有片DVD中文譯名是「伊甸園」,背景以以色列名勝古蹟為主,包括耶路撒冷、哭牆、死海等,所選歌曲多為以色列廣為傳唱的歌曲。另外一片中文譯名為「奇異恩典」的DVD,用世界各地風景為背景,以英語老詩歌為主。這兩片DVD畫質很好,視覺、聽覺都是超高享受,在台北以琳書房可以買到。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