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薛承泰/光耀杏壇 國之瑰寶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薛承泰/光耀杏壇 國之瑰寶
◆  陳立恆/我的一票,只投給教育
◆  李清志/巴黎,滿城皆是藝術香
◆  羅智成/生態美學
◆  楊志良/如何讓全民健保永續?
◆  王正方/靠邊站的觀察員






薛承泰/光耀杏壇 國之瑰寶


2023-08-19 03:19  聯合報/ 薛承泰(作者為台大退休教授)


黃光國教授悄然走了!今舉行追思及公奠。雖然他長我十歲,但身體相當硬朗,精神一向煥發,講話鏗鏘有力。我聽他說,數十年一直維持著每天晨泳的習慣,他看我瘦弱的身軀,還常鼓勵我要多運動;沒想到七月卅日清晨,他忘了晨泳,竟一睡不起。

認識黃老師約有卅年時間,有較頻繁的互動,要回溯到二○○三年的「教改重建連線」。當時他注意到我在報上投書談論教育問題已有一段時間,於是邀我加入;「連線」並沒有實體的組織,且當時尚未有智慧型手機,大家主要是透過電子郵件來談論自一九九四年教改後所產生的教育亂象。儘管大部分成員彼此並不熟悉,甚至未曾謀面,黃老師邀集當中十八位學者擔任發起人,為拯救下一代、為國家未來登高一呼。這是台灣第一場無實體的社會運動,卻掀起一場驚濤駭浪!

當時黃老師除了主筆「重建教育宣言」萬言書,在二○○三年七月廿日記者會中提出四大訴求「檢討十年教改,終結政策亂象」、「透明教育決策,尊重專業智慧」、「照顧弱勢學生,維護社會正義」、「追求優質教育,提振學習樂趣」;同時他也批判教改之後所產生的「四不一沒有」現象,即「政府不負責、老師不支持、家長不放心、學生不快樂」及「畢業沒有頭路」。不論是訴求與批判,經過了廿年了,儘管政府大筆經費挹注下去,近年來大學教育品質卻每況愈下,畢業生要找到一份足以養活自己的工作,似乎愈來愈難,遑論成家。

作為社會學者,我除了重視人口趨勢,還指出教改後,教育機會雖然增加,但階層更為深化,社會不公更為多元。加入「連線」時,黃老師已出版《民粹亡台論》一書剖析台灣亂象,成立「連線」時他正出版《教改錯在哪裡?我的陽謀》,並鼓勵我將過去言論集結成冊,於是我狗尾續貂出版了《十年教改為誰築夢》。

我在書中提出「時空錯置」的觀念,指出:儘管教育擴張的主張是出自於對下一代的善意,希望能打通升學瓶頸;但這個善意是基於自身過去經驗的投射,忽略了未來對下一代的影響。

很嘲諷地,即使是今天,仍有許多政治人物也犯了「時空錯置」,以為身負為民「除魅」的大任,卻未察覺實際上,是自己仍困在過去的夢魘中;於是今日的除魅,成後人的夢魘。這正好符合海耶克「通往地獄之路,往往是由許多的善意所鋪成」之說。

黃老師不僅是國內外知名心理學家,對於中華文化與西方哲學亦用力甚深,對國家未來與兩岸關係也有許多獨到的見解;例如「文化中國」與「一中兩憲」。他勤於筆耕、出版學術書籍,在國內社會科學界無人出其右。他不只是知識淵博,還關心國家政治與社會發展,並基於學理勇於提出看法與批判。他憂心學界「自我殖民」現象,不僅透過反思尋求突破,更挑戰學界習以為常的理論典範,帶頭衝撞出未來的思路。他的離去,是全球學術界的損失,也是台灣社會的損失。身為後學,常受黃老師的啟發,謹以此文敬悼。

光耀杏壇,學貫古今,宏揚中華文化賦新意;
國之瑰寶,振聾發聵,重整台灣價值安民心。
正氣凜然,句句鏗鏘,培育天下桃李盡己性;
義行如雨,滴滴甘霖,德澤寰宇志士識天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