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趙春山/台海氣候多變,馬習會如過眼雲煙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趙春山/台海氣候多變,馬習會如過眼雲煙






趙春山/台海氣候多變,馬習會如過眼雲煙


2022-11-07 05:06  聯合報/ 趙春山(作者為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
2015年「馬習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是「馬習會七周年,兩岸關係算是「有驚無險」。雖然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共軍環台軍演和飛彈越台試射,但因雙方採取自制,而未出現「擦槍走火」。回顧兩岸領導人民國一○四年(二○一五年)十一月七日在新加坡的那埸歷史性會面,再看眼前台海竟被視為兵凶戰危之地,真是令人不勝唏噓,恐亦當年馬習二人始料未及。

今年也是「九二香港會談卅周年,談「馬習會」不能不提「九二共識」。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生前曾告訴我,「九二共識」就是兩岸之間心照不宣」的理解;但基於選舉考量,民進黨對它嗤之以鼻;國民黨則是避之唯恐不及;在對岸方面,大概習近平深感多說無益,連在「廿大」的口頭報告,都對之略而不提

老同學林濁水號稱「台獨」理論大師,曾對「馬習會」給與正面評價;但他日前在臉書上說我「還在講九二共識『多寶』,真沒救。」對我而言,「九二共識」確實是一個「寶」,因為它至少提供兩岸協商對話互信基礎,也維持兩岸關係相當一段時期的和平與穩定。除非多數台灣人民認為,兩岸「有讀不回」的現狀,最符合台灣的利益;否則,大家就理性思考九二共識」曾在兩岸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從辯證的角度看,習近平沒有放棄九二共識」,顯然是為兩岸的復談,留下了一扇「機會之窗」。習在「廿大」報告中說:「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這意味著他在「廿大」後,會從「可操之在我」的部分,主動並主導兩岸關係進程

遺憾的是,台灣目前有人仍在西方敲打的戰鼓聲中前進,社會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備戰論」。研判習近平對台用武的可能性,不能忽略他的歷史觀民族情懷。習倡議「兩岸心靈契合」和「兩岸一家親」,並把「兩岸命運共同體」,視為兩岸融合發展核心理念,這些都是他至今仍主張和平統一」的理由

習在「廿大」報告中,提到「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的說法,並把「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寫進修正後的黨章。在習看來,「台獨就意味著戰爭,因此我不擔心有「倚美謀獨」的可能;但如果台灣參與西方遏制中國崛起軍事同盟,則必將成為中共軍事攻擊首要目標;且是「首戰即終戰」,中共不會留下「尾大不掉」的殘局

本月底的台灣地方選舉和美國中期選舉,充滿了許多不確定的變數,但結果勢必牽動民國一一三年(二○二四年)後的台美政治板塊。習近平目前權力定於一尊,可以站在「以靜制動」的戰略高度,觀察台美情勢的發展。習「廿大」後建立的執政團隊,對台灣事務並不陌生,尤其是未來可望擔負重任的現任中共外長王毅

在馬政府時期,我因負責智庫工作,多次拜訪時任對岸國台辦主任的王毅。當時他給我的印象,非如現在外界形容的對台「鷹派」。記得王毅曾提出「憲法說」,我也認為兩岸若以各自法規,定義「一中」和「兩岸同屬一中」的問題,則兩岸就能營造「和平共存」的氛圍,來進行一場「和平競賽」。至於最後能否產生「和平過渡」到「和平統一」的結果,那就看兩岸時勢走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