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王文華/當媽媽比我年輕時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文華/當媽媽比我年輕時
◆  盛治仁/不要浪費挫折,成功更甜美
◆  薛承泰/教育的遠見與素養在哪裡?
◆  馬凱/要過與通膨共存的日子
◆  蘇益仁/新冠疫情下看全球生醫產業賽局




王文華/當媽媽比我年輕時


2022-07-08 03:02  聯合報/   王文華(作者為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孩子不聽話,我束手無策時,會拿出相簿。

「這是誰啊?」我指一張我媽年輕時的照片。

孩子眼睛咕嚕咕嚕地轉…

「這是奶奶啊!」我說。

年輕時的媽媽,燙捲的黑髮濃厚地像皇冠。雙頰豐滿,笑容開闊如海灣。

孩子一開始認識奶奶,奶奶已經老了。每次奶奶要抱就亂哭。平常在家不理爸爸,到了奶奶家黏著爸爸不放。

我用甜食賄賂,教他說「奶奶」、「奶奶好」、「奶奶晚安」、「奶奶我愛你」。跟奶奶手機視訊時,我驗收成果。「來,看奶奶!」他竟故意把頭轉開。「是奶奶耶!」我大叫。

他興奮地指著手機,原來是在指螢幕上方小方格裡的自己。「跟奶奶問好!」他竟說:「奶奶,不好…」

奶奶的記性變得不好。放孩子的影片給她看時,她每次都問:「幾歲了?」

奶奶年輕時記性很好。她是老師,備課的方式是把整本「公民與道德」背下。哄我入睡時,我在半夢半醒間聽到她用唱歌般的語調背課文,那是我的搖籃曲。

關於記憶,我一直相信媽媽只是「關燈」,不是「停電」。牌桌上,她胡牌推倒時,我常一眼看不出她是怎麼胡的。業餘的我,牌要一二三、四五六地依序排列。她可以一一二二三三地排,一樣知道胡了。

牌打到一半,她會突然說:「我姊姊走了?」她常分不清七月和十二月,但清明快到時,卻每天說:「你們要去看爸爸。」

幾件事,她記得特別清楚。太太懷孕後,我開始當全職爸爸。媽媽看我沒上班,每次見到我都問:「你錢夠不夠?」「你找到工作沒有?」「現在不是上班時間嗎?」我走時,她會塞給我一個紅包。回家打開,裡面有五百塊。

當媽媽比我年輕時,我才開始認識年輕時的媽媽。她從小叛逆,離開了爸媽和姊弟,獨自來台灣。從一無所有,到桃李滿天下。她很會交朋友。小學時我放學後去學校找她,「我媽媽坐哪裡?」我一路問。從門房到工友,每個人都認識她,每個人都要收我做乾兒子。

當媽媽比我年輕時,比我多才多藝。她是職業婦女:打學生、打孩子、打麻將、打會,東拼西湊把我們養大,但我不曾缺過什麼。

我當爸爸後,想給孩子最大的禮物,是認識奶奶。但生命的設計很殘酷,衰老,比長大,快速。身、心都是如此。當孩子從爬,發展到走,奶奶已從拐杖,退步到輪椅。「越不走越走不動,」我鼓勵媽媽,「多練習,到時候跟孫子一起去走捷運地下街!」等到奶奶和孫子終於都能走時,疫情來了。

當媽媽比我年輕時,我已開始老化。每次去看她,就像去彩排。還沒輪我上場,但她已跟我解釋了整齣戲的劇情。

彩排」回家,我更珍惜跟孩子相處的時光。媽媽用這種方式,教我做爸爸。

「這是誰?」我再次指著那張奶奶年輕時的獨照。

「奶奶!」孩子大叫。

也許長大,沒我想像地那麼慢。

我告訴他,奶奶在這照片的年紀,跟他一樣不聽爸媽的話,我行我素、奮不顧身地活著。

時間偷走了我媽媽身上很多東西,卻原封不動地還給我孩子。他們雖然還沒去走地下街,但孩子已經踏上奶奶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