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61:卸責始自亞當、夏娃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65:月經貧窮的人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64:孝順的子女難求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63: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孩子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62:國際不打小孩日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61:卸責始自亞當、夏娃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61:卸責始自亞當、夏娃


2022-05-19 14:0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上帝用塵土造人,先造亞當,再造夏娃,命彼等住在伊甸園裡,享受一切美好的日子。示意圖/ingimage


台灣的公共安全實在很差,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而車禍死傷無數。到西餐廳吃個飯,到 KTV 唱首歌,都有隨時被燒死的危險。每當發生這類災難時,政府官員總會震怒追究責任一番,但最後一定不了了之。接著,同樣的災難又再發生,官員又震怒追究責任一次,結果仍是無疾而終。各種慘案就在震怒追究責任中,周而復始,一次又一次的上演著。

卸責是官場常態
每次政府在追究責任時,官員們都是一臉無奈,表示自己沒有責任。邀功諉過推卸責任官場常態自古皆然,甚至在上帝創造人類始祖亞當及夏娃時就已存在。

上帝用塵土造人先造亞當再造夏娃,命彼等住在伊甸園裡,享受一切美好的日子。唯上帝吩咐不可吃園中分辨善惡樹上果子。後來在的引誘下,夏娃及亞當還是偷吃善惡樹上的果子,遭到上帝的懲罰。

亞當、夏娃會卸責
上帝問亞當是不是吃了善惡樹上的果子?亞當說:「祢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上帝就對女人說:「妳做了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人喜歡推卸責任,從人類的始祖就已開始,真是歷史悠久。男人把責任推給女人,女人則推給蛇。聖經上未記載蛇是怎麼推卸責任的。我想蛇也會說:「我並沒有拿給那女人吃,我只是告訴她,吃那果子不一定死,結果她自願吃了,那是她的事,與我無關。」總之,大家都沒有責任。

劃分責任
推卸責任人類懦弱性格的一面,上級推給下級,大官推給小官,正如俗語:「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子。」誰大就吃定別人,被吃定的人就倒楣要負責,所謂「棄車保帥」也是這種推卸責任的寫照。

不過諉過卸責固然不妥,但責任究竟如何歸屬也應先講清楚。平時權責不清,就是事情發生時相互推諉的主要因素。因誰都不願負不應負的責任,都不願成為他人的替死鬼。但平時責任歸屬一旦劃分清楚,事情發生時就必須嚴格追究,嚴懲不貸。這樣政治始能清明,國家才會進步。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62:國際不打小孩日


2022-05-20 07:40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愛是一切力量的源頭,管孩子當然要強調愛,只是愛的方法有所講求而已。示意圖/ingimage



美國反體罰組織民國 87 年(1998年)發起,每年4月30日為國際不打小孩日 International Spank out Day,Spank 指打屁股。

處罰小孩有必要
我的外甥,小時候偶會犯錯,我把他帶到一個房間,用手打屁股,小外甥很緊張,哭哭啼啼的說:「下次不敢了」。其實我只是輕輕打了幾下,好像在拍掉他褲子上的灰塵一樣。後來,凡是小外甥不乖,他的父母就會警告他,再不乖就告訴大舅舅。

有次他媽媽故作要打電話向舅舅告狀的樣子,小外甥會立刻按下話筒說:「不敢了,不敢了」。

猶太人佔世界人口,只有0.3%,但諾貝爾獎得主超過30%,為甚麼?世界前 1,000 大企業家,猶太人佔50%以上,為什麼?猶太人很注意家教,也很會管教孩子。當孩子犯錯時,父母會用手打孩子屁股,孩子哭了,父母會將他抱起來,輕聲安撫。猶太人相互擁抱,是愛的表現

將受罰的孩子抱起來,是要讓孩子知道,你做錯事,媽媽才打你屁股,但媽媽還是愛你的。打屁股時,用手打,而不用其他東西打。因為用手打,才知道輕重,不會用力過大,造成傷害。

體罰旨在嚇阻
我國古代有句話說:「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打在兒身,痛在娘心。」充分說明父母親責打孩子的心情及方法。這就如同成人社會也有刑罰,犯了法,最重可判死刑、無期徒刑,但是我們希望這是備而不用嚇阻作用就可以了。

聖經希伯來書第十二章6-7節:「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談到這節經文,可以鞭打兒女,有人可能會很緊張,《聖經》怎麼主張體罰?箴言第二十三章13節:「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讀到這裡,你可能就更緊張,用杖打孩童,這不是體罰是什麼?

管教要出於愛
聖經》上有很多話都有其時代背景,不能單從字面上望文生義。這幾處經文主要在強調,要嚴格管教孩子。無論孩子資質再好,不加以管教仍是不易成才的。國人常說「嚴師出高徒」,嚴格管教的效益不言可喻。又常說「嚴父慈母」,也有希望父親扮演黑臉之意。但是嚴師或嚴父,並不一定要用棍子責打孩子。

我認為管教孩子,尤其是幼年的孩子,家中一定要有人扮黑險。當孩子在家裡無法無天的時候,你的家庭教育大概毫無成效。有人可能會質疑,孩童時期,一定要讓孩子有某種恐懼感,才能將孩子管好嗎?當然不是這個意思。

是一切力量的源頭,管孩子當然要強調愛,只是愛的方法有所講求而已!

有個父親將家事分配給孩子,例如有人負責洗碗,有人負責倒垃圾。有天大兒子忘記倒垃圾,就去上學了。父親特地趕到學校,把孩子找回來,將垃圾倒掉,再讓他回去上學。這樣做,我們可能覺得太沒有彈性,耽誤孩子上學,晚上回來再做,不是也可以嗎?

但是父親堅持要孩子信守承諾負起自己的責任。這位父親難道不懂得體諒孩子嗎 ? 當然不是,這位父親其實是認真教育孩子的有心人

上面這個小故事,是這個孩子長大寫書的時候,寫出自身的經歷,他十分感謝父親在他小時候,對他嚴格管教,使他終身受益無窮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63: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孩子

\
2022-05-23 16:39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愈早管,愈有效。」等孩子長大了,管教起來就事倍功半了。圖為示意圖/Ingimage


常看到專家說,孩子愈小,管教的效益愈大。也有專家認為孩子的教育從母親懷孕時就已開始,一般稱為「胎教」。專家研究,將懷孕的母親分為兩組,一組吃起司,另一組不吃。

長大不服管教
孩子生下來後,母親吃起司的一組,嬰兒對起司味不排斥;母親不吃起司那組,嬰兒聞到起司味就會將頭轉過去。可見得孩子某些習慣的養成,在懷胎時就已開始了。做父母的大概都有這個經驗,孩子小的時候,喜歡跟父母一起出遊或拜訪親友。到了初中,再怎麼拜託,孩子都不願跟父母一起參加活動。

有個母親告訴我,她的兩個兒子,品行尚稱端正,到了小學高年級時,教起來就有些吃力,到初中就更力不從心,及至高中,管教就變成奢求了。有位父親對念高中的孩子管教甚嚴,結果孩子離家出走,五天沒有回來。父母急得要死,後來孩子總算回家了。父親不敢再堅持立場,對孩子說:「你以後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只要不離家出走就可以了。」

聖經箴言第十九章18節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意思是說,趁著管教還有作用的時候,趕快抓緊有限的時間管教孩子,也就是說:「愈早管,愈有效。」等孩子長大了,管教起來就事倍功半了。

父母是活動衣櫥
媒體報導許多不肖孩子做出傷天害理之事,讓父母難過不已。其實這與父母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有很大的關係。有次假日我在陽明山,看到很多孩子在草坪上追逐嬉戲,熱了就將外套、毛衣隨手交給母親,有個媽媽抱著一大堆衣服,好像活動衣櫥一樣。做父母的可能認為這沒有什麼不對,否則孩子熱了,脱下的衣服要放到哪裡去呢?當然是爸爸或媽媽拿著。

其實這個時候應該教育孩子,要對自己的東西負責,脱下的衣服,要自己想辦法處理,不能丟給媽媽了事。如果一定要請媽媽幫忙,也應該是以商量的口氣說:「媽媽,您可以幫我拿一下衣服嗎 ? 謝謝媽媽。」這才是正辦。

不可任他死亡
在餐廳、機場、醫院.........各種公共場所,常常看到小孩子追逐嘻戲,大聲叫喊,父母在一旁視若無睹,這樣的父母,怎麼寄望你的孩子將來循規蹈矩呢?有一天孩子在外面犯了大錯,又要怨誰呢?

我的父母連小學都沒有念過,家裡十分貧困,卻將我們三個孩子管教的好好的,現在許多父母不是都有高學歷嗎?家庭不也十分富裕嗎 ? 為什麼管不好孩子呢?

許多父母常抱怨管不動孩子,只好隨他!這就犯了《聖經》所說:「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的教導了。怎麼會沒有辦法呢 ? 父母要多檢討、多找方法,不要推卸責任,只有父母能實實在在地以身作則,管好自己的孩子,孩子才有前途,台灣社會才能安和樂利。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64:孝順的子女難求


2022-05-24 12:06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有人說,上帝給人類最大的禮物,就是給了我們一個母親。示意圖/ingimage


母親節是由一位名叫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所發起。1913年美國國會將每年5月第二個星期天,定為母親節。今年的母親節應該是五月八日。安娜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花,也因此成為母親節的象徵。

父母都偉大
母親偉大,父親亦不差。美國於1994年,由柯林頓總統簽署國會決議,將每年七月的第四個星期日訂為父母親節。而聯合國亦宣布每年6月1日為全球父母節。其他很多國家都有不同日期的父母親節,目的是在提醒大家,除了母親,父親也是我們不容忘記的大恩人。

雖然聯合國及許多國家訂有父親節,但感覺上父親節與母親節,在人們心目中還是差很多。我就是這樣的人。我的父母親都已過世多年,但一談到母親,有時還會老淚縱橫,可是談到父親則不會。其實父親一輩子也辛辛苦苦在為我們忙。

有人說,上帝給人類最大的禮物,就是給了我們一個母親。聖經上說:「為人捨命,愛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在這個世界上因愛為人捨命的,恐怕也只有母親了。母親一生處處為了我們,而我們有沒有多關心一點母親呢?

天使居的愛
最近我們成立「天使居長照財團法人」現正興建第一所天使居。天使居就是老人院,但是老人院好像是去等死的地方,不好聽,所以我們改稱天使居。將本著耶穌基督的大愛,來照顧這些長者,使他們進住後,都快樂像天使。我們接觸的長者,特別多。有的有兒有女,但卻孤獨寂寞,傷心痛苦的邁向末日。

不孝的子女雖人數越來越多,但孝子孝女仍然不少。去年印尼東瓜哇發生火山爆發,大量的火山灰即將淹沒一個村莊。村裡有對母女,母親多病不良於行,難於逃跑,乃對女兒說,媽媽無法跑,你趕快跑,讓媽媽就長眠於此吧!女兒對媽媽說:「我的身體可以跑,但我的心沒辦法跑」。

孝女故事動人
她不忍留下媽媽,結果母女相擁長埋於火山灰下。這些新聞感動了無數的人,新聞才上網一天,就超過900萬人次點閱。現在台灣不孝子女日漸增多,真盼望大家能多感動一下,尤其在一年一度母親節即將來臨時,多思想一下,印尼女孩的話:「我的身體可以跑,但我的心沒辦法跑」。

中國浙江,有位50歲的男子,照顧全身是病的老母已28年。他說母親一刻都不能離開他,他在哪裡,母親就在哪裡。三坪大的房間內,放有子母床,好隨時照顧母親如廁、喝水...他說在別人眼裡,母親是個負擔。但是每個人都會老,只要我在,就會全力照顧好母親。我要堅強,因為我媽只能靠我。他現在唯一的願望就是媽媽能多活幾年。

母親不在孝順老婆
看到這位孝子,我心中感觸甚多。他感觸的是他的母親,我感觸的是我的妻子蘇老師。我們結婚58年,無子女,父母早已往生,蘇老師現患有阿茲海默症,她離不開我。我如果病倒住院或走了,真不知道她要怎麼活下去?所以現在我很注意健康,唯一的目的是希望蘇老師能平安的多活幾年,於願足矣!母親不在了,就孝順老婆吧!

很多人母親已經不在,但何妨將天下偉大的母親,都當作是我們的母親,來盡一點孝道呢?我們親愛的母親在天之靈,不是也會感到安慰嗎?她們會說:「孩子,你做得很好!」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65:月經貧窮的人


2022-05-25 14:16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這種「月經貧窮」的問題,窮困國家常常發生。示意圖/ingimage



日前在媒體上,看到一則關於女性生理期使用衛生棉的新聞報導。大大的標題「月經貧窮,中央漠視弱勢隱性需求」所謂「月經貧窮」,記者報導說,是指生理期女性因經濟困難,導致無法負擔或取得足夠的生理用品,後續帶來負面影響的社會現象。


月經貧窮令人嘆息
女性月經從青春期後到更年期都會月月產生。經期3至7天,生理期時要用衛生棉,台灣女性一生約花七到九萬元購買生理用品。數字雖不大,但對貧困家庭亦非小事情。曾有單親家庭母女三人合用一包生理用品,還有弱勢家庭,規定孩子要四小時才換一次生理用品,以節省負擔。也有母親寧願挨餓,省下錢讓孩子買衛生棉。

看到這篇報導,感觸良多,女性因經濟窮困,無法取得足夠月經用品,在很多低收入國家是屬常見之事,但台灣國民所得已達三萬美元,怎麼還會發生這種現象?真是不可思議,這可能與台灣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有相當關係。

台灣最高20%與最低20%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差距一直擴大,八年來高低達6.13倍。79%民眾認台灣貧富差距嚴重,41%認非常嚴重。

貧富不均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嚴重,失業及放無薪假,低層勞動者收入不穩定,且快速惡化。低收入族群已連續12年負儲蓄。「月經貧窮」多數發生在這些族群裡。月經貧窮現象,大家尤其政府請不要等閑視之。

現在一些慈善機構及地方政府已開始介入,希望大家能感同身受,不要讓富裕的台灣,出現令人不可思議的「月經貧窮」。

我和妻子蘇老師及好朋友創辦了六個慈善基金會,其中一個在緬甸。緬甸是一個十分貧窮的國家,排名在倒數十名之內。民國 107 年(2018年)人均所得只有1,326美元,40%家庭生活在貧窮線之下。新冠肺炎後,83%家庭收入減半,5,400萬人口中,近半數陷入貧困。他們幾乎甚麼都窮,樣樣需要幫助。

難以啟齒的需要
我們的基金會在緬甸幫助他們打水井、造橋、支援孩童早餐及孤兒院。其中「月經貧窮」是我們一直未想到的問題,因為大家羞於啟齒,故而未顯問題之嚴重。有次無意中發現這個問題,女學生上學,月經來時就請假在家。但女工請假沒有薪水,他們乃用舊報紙及破衣布,墊在褲子裡,其不衛生的程度,真不可思議。

當時我們曾想去買幾台縫衣機,教女孩子們縫製布月經帶,分送貧苦人家。但當時要做的事實在太多,因為他們樣樣窮,幫也幫不完,只好暫時擱置下來。

這種「月經貧窮」的問題,窮困國家常常發生。但萬萬沒有想到在富裕的台灣也會出現這個尷尬的問題,真是對不起這些女性同胞。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