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聯合筆記/溫馨接送情—禁駛!

.促轉條例表決 民主黑暗期將臨
.太上院長巧取豪奪 中研院豈可如此縱容李遠哲
.吳大猷院長的風範 拒為政治人物背書
.聯合筆記/溫馨接送情—禁駛!
.三贏策略 急救大巨蛋
.李家同: 因材施教 用孔子的話翻轉教育
.我撿垃圾 掃地掃心地
.我撿狗便 天天撿不完




聯合筆記/溫馨接送情—禁駛!


2016-04-21 03:17 聯合報 梁玉芳

黃靖男的府城客運二號線,經過醫院、國宅,有不少高齡與身心障礙乘客。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曹馥年/攝影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像是一句符咒,喃喃在朝野人士口中念了多年。但是我們早已習慣「知易行難」,「知道」台灣人老了是一回事,在「行動」上建構友善高齡的社會,又是另一回事。
例子之一是近日台南一名暖男司機被公司禁駛了,掀起輿論小波瀾。原因是他對老人、身障乘客太好,不僅協助,有時乾脆背上車,竟然還等他們坐好才開車,一點都沒有尊重全車乘客寶貴時間,一趟車至少延誤十二分鐘。
不巧,他開的路線又經過老人居多的成大醫院、台南醫院,老人之間也將這罕見的暖男司機視為至寶,口耳相傳,會特意搭他的車。這下可好,暖男的老粉絲一多,延誤更嚴重,近日遭到民眾一連十次的誤點投訴。
於是,這段「溫馨接送情」並沒有美好結局,以客運公司下令「禁駛」、司機自動請辭作結。
這是哪裡出了問題?為何體貼弱勢的行為與敬業的態度,不能得到企業的獎賞,反而是處罰?
綜合客運公司及台南市府給的說法是:市府交通局對公車業者的補助款有「扣點」機制,公車「準點」是基本要求;再者,公車駕駛必須「公平服務所有乘客」,不能為了老人,影響其他人權益。
這個「公平服務」的說法,有點意思。如果認為司機幫助行動不便者,讓弱勢者占用比其他人更多時間,就是不公平;那麼市府用預算讓老人免費乘車,不是也非常不公平?照此邏輯,一切老人、身心障礙、弱勢者的福利,應全部取消,才是「公平」。
回到問題的源頭:判定是否準點的公車時間表,應是按照使用者的需求制定;若未考量到消費族群有愈來愈多的老人,依舊以「非高齡社會」的標準,套用在老化社會中,這樣的「老人成為障礙」的衝突只會愈來愈多。
當人口漸老,整個城市的建構與運作,應該也隨之調整。這是「世界衛生組織」在二○○七年公布「高齡友善城市指南」的基本精神。
舉例來說,紅綠燈秒數是否該增長,別讓高齡者連個路口都走不完,無助卡在車陣中;公家機關的表格、提款機,要有放大版的文字。日前網路討論高鐵車票的設計,站名、時間、座位資訊的字級太小,本就不利閱讀,更遑論視茫茫的老花雙眼。
說來諷刺,這次暖男司機遭挫的台南市,在衛福部「高齡友善城市」評比中,前年還獲十三個獎項,「高齡福利政策全國第一」。台南市府宣稱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是「溫暖大台南」主要計畫之一,與先進國家同步達成「無礙、暢行、敬老…」等指標。好吧,那先讓老人能穩當地搭公車,愛心司機不用丟飯碗,如何?

體貼銀髮族…60歲司機誤點遭禁駛 無奈遞辭呈


2016-04-14 03:29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鄭維真/台南報導

黃靖男因理念不和遞出辭呈,心裡仍掛念著那些行動不便的銀髮乘客。 
記者曹馥年/攝影


台南府城客運二路公車駕駛黃靖男,堅持待全車乘客都坐定再行駛,還攙扶老人家與身障者就座,甚至背上車,他細心的服務難免耽誤時間,最近遭民眾一連十次投訴誤點,被公司處分禁駛。他昨天無奈地遞出辭呈,不少網友看到好司機不幹了,紛紛上網留言「留下來吧」。
「客運司機是我童年的夢想。」六十歲黃靖男說,童年時隨父親搭公車到仁德,被一名衝著乘客罵「三字經」的司機嚇到,那時就讓他萌起當一個好司機的夢想。他後來到日本幫忙母親經營餐廳,最終還是在日本東京擔任公車駕駛十二年半,他在臉書自我介紹寫著「發心待客的快樂公車駕駛員」。
黃靖男廿年多前返台後,想將日本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公共運輸文化延續到台灣,曾先後在多家客運公司待過,三年多前回到台南進入府城客運,他駕駛的二路公車,行經國宅、醫院,他對待乘客親切有禮,協助老人、身心障礙者上下車,且確認所有乘客都下車後才關車門開車,獲得好評。
「人都會生老病死,尊重每位乘客,是我擔任駕駛員的堅持。」黃靖男說,他經濟仍過得去,就算不支薪,為理念他也願做。對因誤點被投訴,他仍堅持若為追求準點致使服務無法到位,「殺了我也辦不到」。
黃靖男說,若積蓄足夠,希望籌錢開愛心公車,跑偏遠路線。「以前在餐廳工作時,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歡迎光臨』,希望能繼續保持這樣的心情,繼續服務乘客。」
管理制度 應該檢討盲點
黃靖男昨天向市議員邱莉莉陳情,希望政府檢視現行公車管理制度盲點。邱莉莉表示,交通局對公車業者的補助款有「扣點」機制,會以公車誤點、過站不停等缺失給予扣除補助款,立意良善,但是否因此降低服務品質,需深入了解,交通局應找市業者開會,讓管理制度更合理。
嚴重誤點 影響上學上班
「公車準點是最基本要求,須兼顧行車速度和安全性,也不能為此犧牲服務品質。」南市府公共運輸處說,黃駕駛早班公車,如嚴重誤點將影響乘客上學、上班,對民眾投訴,客運公司暫就班表做適宜調配,公運處將再了解黃的實際表現和派勤狀況。
府城客運副理郭旺松表示,對黃請辭公司很惋惜,目前持續與他溝通,盼能兼具服務品質及準點,會盡力慰留,是否批准辭呈再討論。

李家同: 因材施教 用孔子的話翻轉教育


2016-04-21 03:17 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最近大家喜歡談翻轉教育,翻轉教育是什麼,各有各的說法,可是至少有個觀念是共同的,翻轉教育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還有個常見說法是,翻轉教育要能喚起師生對教育的熱情。
對我來講,我知道有些小孩不想念書,實在是因為上課時有聽沒有懂,看電視也看不懂,要和大家討論更免談。所以我們不妨記得孔子所說的因材施教。用現代的語言來說,孔子的話就是所謂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
還有一點,小孩不夠聰明,當然不能學非常難的東西,就好像有些小孩體能不夠好,也不該要他做運動上的困難動作。可是我們的教育是統一教材、統一進度、統一考試,落後的孩子當然對教育不可能有熱情。禮記上卻又有一句話非常有價值,那就是「不陵節而施之謂孫」,意思是說好的教育絕對不能夠超過學生的能力。
我不太懂什麼教育理念,可是我就記得孔子所說的話。前些日子我教的學生之中,有一些學生對於be動詞的否定句就是搞不清楚,他們會說They don't happy.而不會說They are not happy.我的辦法就是先給他們看很多很多be動詞的否定句子,這些小孩一看就會懂,日久天長,他們順口而出,從此不再會說They don't happy.當然我同時也還是教他們練習寫They are not happy.的句子,我的學生之中有一些從來就沒有這個問題,我就可以給他們做比較難的練習。
總之,我的經驗是小孩如果學得慢一點,並不表示他學不會,而是要花比較長的時間而已。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將教育客製化,我們不是常說應該以客為尊,因此也不妨說我們的教育以學生為尊,他們懂什麼,我們就教什麼,他們不懂的,就不要勉強他們。但也不要放棄他們,不論哪種學生,重要的是要學會最基本的學問。寫出They don't happy是很嚴重的事情,可是我們千萬不要小題大作,責怪學生,而要有耐心,迂迴地教。
我相信孔子之所以說因材施教以及不陵節而施之為孫,乃是因為他發現有些小孩是要慢慢教的,當時孔子也沒有電腦,他老先生也不知道錄影為何物,可是他知道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則,就是我們不能放棄這種小孩,以他的能力決定如何教。
這個年頭講孔子不太有什麼人聽了,不過我教了幾十年的小孩,越來越發現孔子的話是有道理的,而且它的道理遠遠超過了一些洋人所講的道理。我們實在不必成天要去問史丹佛大學的教授在講些什麼,聽聽孔子的話絕對有用的。我至少非常感激他,因為我聽了孔子的話以後,我教的那幾個孩子終於不會寫一些很可怕的英文句子了。我的確也用了電腦,因為博幼基金會的網站有好多這種練習題可以下載,使得我自己不用製作教材。

促轉條例表決 民主黑暗期將臨


2016-04-21 03:17 聯合報 黃樸/文字工作者(台中市)

仗著人數優勢,民進黨成功推動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的付委。國民黨先是退席,接著再提出復議案,都無疾而終。除非奇蹟出現,否則三讀通過必然指日可期。
就內容來說,這部條例旨在清算國民黨黨產以及重新調查威權時代舊案與清除威權象徵。明眼人都很清楚,促進正義只是幌子,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真正目的在政治鬥爭:讓國民黨永難再起。黨產的影響固然大,相較之下,後二者的殺傷力卻更為嚴重,因為這會讓國民黨在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全都失去意識形態上的正當性。簡單說,就是宣布它為不義政黨。透過教育與媒體的更進一步洗腦,國民黨的支持者會永續地大量流失。
「促轉委員會」將是本條例的發號司令中樞,國民黨稱之為「東廠」,恐怕不是誇大其詞。成立這一委員會的構想明顯抄自德國。兩德統一後,聯邦政府設置了一個調查東德國安部罪行的機構,一般也以首任主管之名稱高克官署。這個機構的主要工作在整理調查該部為了控制人民而製作的龐大的監聽檔案,許多人因為被查出當過「抓耙杍」而丟官或甚至連清道夫都幹不了。因為株連甚廣,它在德國受到不少質疑。
批評者說當年納粹罪孽何其深重,絕大部分高幹卻不僅逃過追訴,甚至在戰後西德飛黃騰達。東德誠然不民主,但是它畢竟弗如納粹遠甚。事實上,世界各國多多少少都有一段過去(例如美國白人迫害印地安人),但是會硬生生地搬來德國那套清算模式的非常少。相反地,南非就反其道而行,他們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重點在和解而不是清算,曼德拉的寬大為懷也讓自己贏得世人的尊敬。
從今天的標準看,蔣介石的統治無疑地違反民主法治。然而在那個血腥對抗的年代,台灣隨時面對「血洗」的威脅。特別是在前十幾年,對岸派來數千名地下黨員,國民政府朝不保夕,如何期待當權者按照今天的標準嚴格依法審判?事實上,即使美國當年也因赤禍威脅而有麥卡錫主義,更何況是台灣這個與紅色中國僅一水之隔的小島?蔣介石不僅穩住了台灣,同時也推動土地改革、普及國教以及發展工業等政策,這些遺憾地都不是那些「轉型正義」代言人在乎的議題。
促轉條例的順利推動,其實也讓「公道伯」的為害清楚地曝露在太陽底下。去年十月間,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公開指責民進黨在七年多內霸占立法院主席台高達九十二次,等於每月一次!這絕對是金氏紀錄。令人震驚的是:國民黨一直束手無策!國會議長必然擁有警察權,王金平卻堅決不用。多數表決同樣也是民主通例,他卻執意搞「黨團協議」,導致馬政府連陸生納入健保這樣的芝麻蒜皮小事都實施不了!這是天下奇蹟。然而,王金平操弄立法院,馬總統同樣難逃責任。在聲望高的時候,透過政治手段一定可以介入改革,他卻要拖到民意支持度只剩十幾趴的時候再玩「九月政爭」,後果不問可知。
不難預見的是,民進黨會在其他法案的推動上繼續「整碗捧去」。無能的國民黨絲毫不值得同情,民進黨的肆無忌憚卻可能標誌著民主黑暗期的來到。它打著轉型正義的旗號,心理要的是更深入的「去中國化」與「台獨化」。弔詭的是,一旦這個目的達成時,或許也是對岸鐵下心來強硬對付台灣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