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嚴震生/林智堅論文爭議,你無須訝異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嚴震生/林智堅論文爭議,你無須訝異
◆  孫維新/望向宇宙深處的巨眼
◆  林中斌/俄烏戰況 漸分上下
◆  趙春山/賴清德訪日,岸田「一箭雙鵰」
◆  葉銀華/公司競爭力的新指標:敏捷性
◆  周行一/日圓何去何從







嚴震生/林智堅論文爭議,你無須訝異


2022-07-16 04:05  聯合報/   嚴震生(作者為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被碩士論文涉嫌抄襲。記者葉信菉/攝影



自從個人閱讀某位高官論文、找出些問題後,就沒有研究生詢問我擔任指導教授口試委員。今年初,一位英語學程用英文撰寫碩士論文研究生找我時,我明白表示自己的嚴格要求,請他重新考量。他表示知道我的「紀錄」,就是即使通過,但若不按照建議修正,將拿不到我簽名的論文首頁。

上月這位學生通過論文口試,論文拿去「查重」軟體比對,僅百分之四重複。然而,因為有日期錯誤、資料庫引用一致性,及英文寫作問題,我還是扣下簽名單,直到學生將所有問題修正,並將修正部分與原先文字單獨印一份對照表後,我才將簽名單給他。我問他對林智堅論文看法,他表示本身撰寫論文辛苦經驗讓他完全無法認同

我在聯合報名人堂發表過多篇有關對台灣高教與學術論文的文章,對各種「怪異現狀」早洞察。當林智堅論文抄襲爭議出現時,一點也不訝異,因為浮出檯面的多項弊端,已存在多年。這次因為林從新竹轉戰桃園,受檢視超出過去,也讓大家看到這些沉痾與陋習。如因此迫使各界重視高教品質、喚起教授們學術良心,未嘗不是他對台灣學術界的另種貢獻。

十一年前名為「二十年目睹台灣高教之怪現狀」觀察中,個人指出許多教授指導論文數目太多,又忙著做研究及教學,有時還任學術行政,很難兼顧。然而儘管論文品質不佳,卻在沒嚴格把關下,學生一一獲得學位。我在該文中提到在職專班問題,指出「如果學習僅是為了取得學位,而非對學位背後的學術內涵專有知識有所追求或尊重,而教授們也不願捍衛學術專業,讓文憑僅是一張缺乏說服力文件時,教育部僅需檢視這些碩士論文就可以判定那些被評鑑為頂尖大學的明星學府,是否真的在追求卓越。」

兩年後發表「從碩博士論文看頂尖大學的卓越性」一文,提到學生剪貼資料時竟不做任何改寫或調整,當這些品質不佳論文出現在頂尖大學時,我們就懷疑卓越性何在。我也提到教授把關很重要:「學生可以偷懶,但教授卻不能偷懶,你難道願意在品質很差的碩博士論文上留名,為它背書嗎?」我想問陳明通教授,在你指導的學位論文中,有多少是真有嚴格把關?事實上,教授升等或是特聘及講座講授審查,也應將指導學生論文數量與品質納入考量。負責任教授一年指導超過十篇論文,除非學生程度好,否則必然排擠到他的教學或研究學術責任

兩年前李眉蓁論文抄襲案,我曾在另一平台發表「你有指導過政治人物的論文嗎?」回應,指出過去參與大學系所評鑑時,發現有教授指導論文數量過多,根本無法承擔這麼大的學術負荷,希望教育部改善這現象,否則台灣高教教學及研究,都會受到嚴重折損,但情況似乎沒有太大改變。

我當時還特別挖苦說,那些指導過政治人物學位論文教授要注意了,因為他們可能成為網路肉搜對象。這次林論文爭議出現後,賀力行陳明通教授網路查詢量果然爆增。指導政治人物論文還真有風險,今年撰寫過碩博士論文的縣市長參選人及他們的指導教授,都有可能被檢驗,無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