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去梯言/孔子不要打我

.沖之鳥未定…蔡政府不僅扭曲 還想蒙混
.兩岸關係 須早日走出模糊疑雲
.蔡如何應對「不自由的民主」
.立院空轉/混亂依舊 台灣倒楣
.立院空轉/不讓林全上台,有什麼好處?
.立院質詢/立委現形 原來「謙卑」這麼寫
.立院質詢/失去政權的國民黨 活過來了
.市民權益與公車利益求平衡
.健保鎖卡/取消鎖卡 不等於特赦欠費
.健保鎖卡/可憐之人 必有可恨之處
.去梯言/孔子不要打我




去梯言/孔子不要打我


2016-06-01 02:15 聯合報 公孫策

公孫策的演藝生涯不日開啟,而且第一次就「登蛋」成功—我參加的合唱團為某個演唱會客串合音,在小巨蛋。但本文不是廣告,是有感而發。
流行歌經常是社會人心的反映,這回曲目中有一首〈孔子不要打我〉,初發表時頗不為大眾所接受。可是,三年後的一九九二年,「刑法一○○條」修正,實質上廢除了「言論內亂罪」。此二者有何關係?〈孔子不要打我〉的歌詞結論是:「思想無罪,言論自由,會還給廣大的人民。」
其實,我去年就很有感觸。也是由於我參加的合唱團,為中研院李鎮源院士紀念音樂會演出,而李鎮源正是鼓吹廢止刑法一○○條的標竿人物。
我的感觸是:台灣的自由民主走到今天,其實得來不易,甚至是足以傲人的一項事物—至少足以羨煞海峽對岸,那邊現在有著為數不少,懷抱維權理想之士。
現今很多台灣人,在面對大陸時,心態是缺乏自信的,包括仇中、媚中,都是沒有自信心的表現。對照當初剛開放兩岸的時候,很多人面對大陸時,表現出來的財大氣粗、趾高氣昂,乃可以看出,心態的大轉變其實源自於「鈔票的多寡」。而大家都忘了,台灣最值得驕傲的(尤其對大陸)是自由與民主,而非鈔票。
可是,自由與民主在今天台灣,卻被濫用。猶如空氣之於人類,以為那是上天賜予,不虞匱乏,因而不加珍惜,乃至空氣汙染漸漸難以收拾—自由民主也是!
回頭說〈孔子不要打我〉。歌詞作者的原意,是要突破傳統的禁忌與框限,而孔子被視為所有禁忌與框限的「源頭」。
其實,那是誤解了孔子。
孔子「有教無類」,在當時是一個超級突破:從此庶民也可以讀書,讀了書就可以稱為「士」,而「士」原本屬於貴族階級。也就是說,孔子是突破士庶藩籬的英雄。
問題都出在後世的儒家,死讀聖賢之書也就罷了,還搞出各式各樣的規範,其實都是為了規範庶民,而保護他們的既得利益。那些人完全背棄了孔子勇於突破現狀的精神,孔子如果再世,一定會跳起來打他們。
言論自由也一樣。廢除「言論內亂」是李鎮源等拚著性命去爭取,「還給廣大人民」的。那些以為言論自由是「天然而無虞匱乏」,因而濫用、汙染言論自由的人,小心李鎮源從地下跳出來打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