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5日 星期四

沈呂巡/駐外使節出入記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沈呂巡/駐外使節出入記
◆  薛承泰/亮麗的健保究竟有多少地雷?
◆  蘇蘅/媒體如何拆解隱形的歧視
◆  趙春山/中國國民黨的理想那裡去了?

◆  方祖涵/防疫天堂與地獄
◆  孫維新/百年一遇的耀眼金環
◆  王文華/墳墓裡的自由
◆  葉銀華/機器人會進入公司董事會?
◆  王正方/「白人至上」主義備受挑戰
◆  黃介正/瀰漫「反中」氣氛的美國大選
◆  劉憶如/解封後的全球經濟

◆  王健壯/蔡英文要擺脫兩種意識的束縛
◆  洪蘭/讓他們去走自己的路
◆  楊志良/民眾偉大,政府混蛋
◆  林中斌/兩岸僵局將開解
◆  陳亮恭/常照你的長照
◆  薛承泰/勞保的續命仙丹
◆  薛琦/振興三倍券真有三倍的效果?

◆  周行一/你不會比父母差
◆  盛治仁/我們就不能好好相處嗎?
◆  楊渡/別說《教父》沒教過你
◆  方祖涵/職棒熱潮退卻後的省思
◆  黃介正/孤鷹.戰狼.香港
◆  劉維公/閱讀提案力中心:敦南誠品書店
◆  葉銀華/股市經營權爭奪的亂象







沈呂巡/駐外使節出入記


2020-06-24 23:50 聯合報 /   沈呂巡(作者曾任駐美代表)
新任駐美代表䔥美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駐外使節上任不易,卸任也不簡單例如 AIT 前處長張戴佑曾說,他在台北共吃了八十六頓送行飯才得離任,而現今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在花蓮的鄉親,前往送她的消息也剛上了報端。
我的離任經驗,首先可見於馬前總統的回憶錄,談到他在交接之際即直洽蔡總統,請令我多留以便參加華府僑宴餞行等需要,蔡「看了馬一眼,沒有作聲」。後來 AIT 主席薄瑞光訪台與馬英九會晤,馬抱怨沈呂巡這麼快就被迫離任,「美方不夠意思」。薄瑞光馬上澄清:「這不是我們的問題,是蔡英文總統要求的!」(第481、482頁
以張戴佑的經驗來說,美國都是一月廿日新總統就職,張在台的接替人選遲未公布,他的新職又是美國海軍部長的外交顧問,時間並不趕促,而偏偏該年七月李登輝總統對「德國之聲」大講他的台獨新義,美國也不無緊張,於是特請張氏離任前晉見做長談,也是當時台美問題緊案之一環。
稍微比較馬蔡兩政府,仍不能不說前者處理寬快的多。馬的回憶錄中也提到吳釗燮代表,當初已因為民國97年(二○○八年)五月馬首次上任要由袁健生接任吳出任駐美代表,此時吳以「由於女兒學業等因素,希望稍晚再離任」。袁提出後,馬「當場答應」。故而當袁代表上任時,時間已在八月初。
但駐外使館不論國內政治變化如何,自仍應有正當的表現,故我們在五二○當天就在雙橡園辦完向新總統誓言的就職酒會,我在同一天也就奉到電令要我六月五日離任。所有歷任駐美大使或代表,這是最快的一次,本也無所謂,只是這麼多僑胞欲舉宴,只好共作一場,有些僑胞原來付給旅館餐會的訂金,只好讓人放棄,真覺得抱歉。而原來還希望到外埠一一辭行,更根本不用想了。
更有趣的是,四月中外交部高層即命我向美方辦理繼任者的同意書,此時仍是馬政府時期,新政府尚未成立卻已施號令,據說部方所憑只是新朝的一通電話。我急速將要求書備好全稿,附上辭呈,再報回去請示當時還有五周施政的馬政府,其自然大不高興。此案部方單位不便再做指示,日後還成為民進黨委員立院質詢的題目。
回憶民國97年(二○○八年)駐歐盟代表換人之際也正逢政黨輪替。我六月初即獲馬政府電話要我準備接任,但前任代表正在六月底發病,不宜遠行。外交部則於九月初才發表我的調令,已拉了規定的三個月,到了十二月初依規定非接任不可,於是仍由我先接下辦公室職務,人暫住旅館,如此前代表又可再住處所數周。
想當初歐盟上任等了半年,我要離開華府時那有此運,但很多華府僑胞則說最使他們懷念的,就是在雙橡園於斷交後首度升起中華民國國旗僑胞們作一廿二公斤的銅牌,上刻中英文的升降旗始末由楊西崑次長某年月日降期,沈某某代表何年月日升旗,此牌盼置於園中升旗台前,令人感動。但據說外交部新任李部長連夜來電不准,後來也無指示,全案似又不了了之。
今天美國對台美關係支持還不錯,但仍未見我方外長等以上的高層,甚至總統,可以訪問華府,台北的在台協會可以對外飄揚美國國旗,使用美國國徽,我們反而無法在美國使用類似榮譽。美國也不願一再重兵陳台海,與大陸關係的緊張除了可以高價賣我武器外,大陸是大書桌而台灣只是筆尖。令人回憶馬政府時代,對呈辦台灣與美、日、大陸的關係,片片有主,復能出席 WHA、ICAO,均屬不易。
幸好現在外交局面又升遷了一批有為的年輕外交官,祝福他們一切如意,除確保當年優基之外,至少再贏幾個邦交國回來。

作者曾任駐美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