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名家觀點】馬雲的未來思維

【名家觀點】馬雲的未來思維



2019-09-12 02:05 名家觀點  盧希鵬(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
馬雲的經典名言: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路透社


9月10日阿里巴巴20周年大會,筆者獲邀到杭州參加,這天也是馬雲卸任集團董事會主席一職的日子。聽完馬雲的演講後,我的心得是:有人活在過去,有人活在現在,但是馬雲卻是活在未來的人,而這種「未來思維」,正是台灣所缺乏的。延伸閱讀【樂為良專欄】馬雲的下一步 一定多贏而精彩
活在過去很重要,這叫經驗,也叫回憶。不過經驗的重要性在於我們相信未來跟過去應該是一樣的。如果未來與過去不一樣呢?過去台灣成功的經驗,會不會成為未來改變僵化的原因呢?所以阿里巴巴發布新六脈神劍企業價值觀),要幫助阿里巴巴員工,找出走向未來的共識。其中有一招唯一不變的是變化
活在當下很重要。因為過去的回憶已經過去,未來的事情可能還不存在,唯一真實存在的是現在。實現夢想只有把握現在,所以,阿里巴巴還有一項價值觀是「此時此刻,非我莫屬」。
但是馬雲給我更強烈的感受是:他是一位活在未來的人,這是一種台灣需要的未來思維。未來也許還不存在,無法眼見為憑,但你必須先相信,才能看見。可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對於未來的相信不見了,我們對未來失去了夢想。
在阿里巴巴20周年的大會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位跟著馬雲共同創業、名列阿里十八羅漢之一的謝世煌娓娓道來:當初阿里連工資都發不出來,馬雲卻還對他說,我有一個夢想,就是要建立一個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公司。這時候全場都笑了,在阿里最艱困的時候,馬雲對未來仍懷抱夢想,所以當民國103年(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時,馬雲說了一句經典: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馬雲有一句名言: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數的企業會死在明天的晚上。明天為什麼更殘酷,因為所有企業看到的明天,幾乎都一模一樣,會導致更殘酷的明天。但是後天很美好,我們應該從美好的後天來看明天,才知道明天要做什麼。問題在後天根本還不存在,沒有案例參考,只能靠夢想。
什麼是夢想?達得到的叫目標,達不到的叫夢想。夢想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你明知達不到,還會想。但是年輕人會把夢想變目標,多數老年人把目標變夢想。同樣是阿里十八羅漢的彭蕾說,馬雲是有夢想的人,她的工作就是把馬雲的夢想(或大話吹牛)變成目標,實踐出來之後,就是現在的螞蟻金服如果你沒有夢想,就永遠沒有實踐的一天。
人類大歷史的作者哈拉瑞:智人在數萬年前能夠脫離猴群,是因為一場認知革命,就是能把看不到的東西,講得跟真的一樣。當猴子看見老虎的時候會說:老虎會吃猴子,但是當人類看到老虎的時候,會說:我是老虎的後代,身上流著老虎的血液,我祖先的靈魂正在保佑著我們。猴子用看得見的香蕉來管理,猴群發展到100隻,香蕉就不夠分了。當人類開始用看不見的東西來管理,人類的族群得以成長到數千人,甚至數億人。這種看不見的東西是夢想,哲學,文化,與價值觀
這次阿里巴巴20周年來了六萬人,宣布了新的價值觀: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因為信任,所以簡單唯一不變的是變化今天最好的表現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時此刻,非我莫屬認真生活,快樂工作。最後,馬雲說,青山不改、綠水長流,我要換個江湖了。有夢想的人,不會寂寞


盧希鵬

現任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專任特聘教授,台灣電子商務專家、資訊管理學者。擅長用故事寫出對人生的觀察和對科技、商業等新趨勢的瞭解,在詼諧逗趣的筆調下,生硬的電子商務也顯得親切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