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朱宗慶/愛的過程 在輕重緩急拿捏之間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愛的過程 在輕重緩急拿捏之間
◆  楊志良/世事無常,苦煞眾生
◆  葉匡時/「還路於民」要由地方政府落實
◆  嚴震生/AU加入G20 只是地緣政治重組?
◆  廖元豪/律師真的是一盤散沙嗎?






朱宗慶/愛的過程 在輕重緩急拿捏之間


2023-09-22 00:55  聯合報/ 朱宗慶(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右),今年再度參與雲門舞劇《薪傳》演出。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林伯東/攝影)


還記得女兒出生之時,我和太太決心要讓她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因而,在嬰孩階段,我時常抱著她,想辦法給她最大的安全感,讓她感受到親情之愛。雖然手臂會痠疼,睡眠時間不太足,但對我來說甘之如飴,視為一種「甜蜜負荷」。日後,孩子日漸長大,我們的教育方式依然沒有改變,在這個過程中,父母和師長扮演著陪伴與引導的角色,和孩子一起踏出成長的每一步,累積學習經驗

現下社會環境變遷劇烈,發展的速度也愈來愈快,這個現象對教育工作帶來深刻的影響,而對於打擊樂這個從邊緣到主流的樂種來說,更可謂格外有感。由於快速成長並持續蓬勃發展,四十年前後打擊樂的「起跑點」,已是差異甚大。舉例來說,曾經被評為難度甚高的演奏技法,如今已是多數打擊樂學子皆能嫻熟的基本技能之一。再者,在專業的展演工作上,就演出型態而言,由於技術的整體環境提升,帶來學習和演出機會的增加,新的世代依循著架構設定汲取日月精華,便能夠在年紀輕輕的時候,擁有相當精湛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然而,這樣的「早熟」現象,令人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多年來人才培育有成,新一代的能力傑出,為下一階段的發展前景帶來樂觀展望。但另一方面,也不免讓人有些擔心;在如此完善、「營養充足」的環境裡學習成長,要達致不錯水準、在舞台上表現得有模有樣,不再是遙遠的夢想;但在歷練過程較為短暫的情況下,許多需要時間內化累積過程,被壓縮為僅是技術面提升,如此一來,「登峰造極」反倒可能會帶來落差和局限

無論是對孩子的教育,或是對學生、對新世代團員的培養,我時常留意、忖度於這個分野與分際。我想,「熟成需要方法也需要時間而循序學習各方歷練累積過程,更屬必然且重要。

近期,從剛開學的校園,到不同的彩排與演出活動,打擊樂的年輕世代在在令我驚豔不已,也讓我對打擊樂的未來燃起無限希望。以打擊樂團來說,因為許多前輩的努力,造就了一片肥沃壤土。新進的團員除自身條件優異外,更有機會參與和演出相關的台前幕後工作,接受各式各樣的歷練。無論是以協助、見習的角色參與其中,或是獲得獨當一面的展現舞台,過程中必然感覺到有挑戰、有挫折,但這樣的實作經驗,除能使年輕的擊樂工作者獲紮實的技術外,更加體認到,成就舞台上的剎那,還包括了抗壓心理素質的培養,以及演出者間合作默契與關係的建立等面向。最終,這些環境給予的機會都會內化作養分,使之質量兼具地成長。

我樂見年輕擊樂學子優異表現,也不時思考這樣的頭角崢嶸,如何能為打擊樂的整體發展注入激活的能量。或許,這個「」的過程,就蘊含在父母與孩子、老師與學生、資深與後進養育教育傳承關係的輕重緩急拿捏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