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李清志/前谷歌時代的旅行地圖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李清志/前谷歌時代的旅行地圖




李清志/前谷歌時代的旅行地圖


2022-10-03 06:14  聯合報/   李清志(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暑假期間,我和設計師學長王子亦,進行了一次開吉普車沿海岸線前進的環島旅行。在旅程停留的餐廳裡,我拿出紙本地圖來研究,攤開地圖時,我發現對面一對年輕男女竟然露出吃驚的表情,他們可能從未看過地圖?或是他們覺得這兩個大叔,可能是從古代穿越時空來的奇人?

我們在進行環島規畫時,就特別去買了紙本地圖。一方面紙本台灣地圖可以給我對台灣有全面性的了解;另一方面,我們要沿著海邊行駛通常谷歌導航地圖並不喜歡引導我們走這些道路,谷歌喜歡帶我們走又快又省時的路線,可是那通常並不是我們想走的路線,我們有時候要走的地方,甚至連道路都沒有。

例如從台東到鵝鑾鼻,感覺好像很近,可是谷歌導航就一直要帶你走南迴,然後從恆春西海岸繞過去,因為谷歌覺得這是最快的道路。我們只好自己摸索,然後才發現,沿著海岸線環島並非想像中的容易,特別是從台東到鵝鑾鼻,會遇到一個自然保護區、一個飛彈試射基地,都必須繞道遙遠曲折的山路,才能回到海邊。不過還好天氣不錯,最後終於在天黑前來到滿州鄉

使用紙本地圖的好處,在於使用者可以對旅程先有概括的認識,而且旅行結束後,你腦海中就深深烙印著那個地區的地圖,永遠不會忘記。我還記得以前我有一本東京廿三區地圖,我在九○年代,每次去東京旅行,都帶著這本地圖,每次帶著這本地圖集,內心就有安全感,因為知道不會迷路;因為這本地圖集,經過多年的東京旅行之後,我對東京的方位幾乎瞭如指掌,這本地圖集幫我建立起腦海中的東京地圖

現代人旅行,不再使用紙本地圖,所有人都用手機裡的谷歌地圖,雖然很方便,谷歌大神隨時會告訴你如何前進,走哪條路,以及是否要加油,哪裏有測速照相機等等,非常貼心,也非常仔細;不過太常依賴谷歌的旅人,會變得失去方位地理概念,甚至失去網路連線時,可能會陷入不知所措的窘境。

我其實有一種比較古典的概念,就是每個人其實都應具備閱讀地圖、使用指南針的基本能力。就像航海家,即便是在現代有著高科技衛星導航系統,在基本訓練中,仍舊要會看星座讀海圖要會看燈塔標示位置,這也是為什麼在谷歌衛星導航時代,我們的燈塔依舊還在運作原因

燈塔是暗黑中的明燈,同時也是航海人的地標。在大叔環島旅行過程中,我們也走過好幾座燈塔,藉此標註我們的海岸線旅程,從北邊鼻頭角燈塔三貂角燈塔,到南邊鵝鑾鼻燈塔西邊國聖燈塔王功芳苑燈塔,以及觀音白沙岬燈塔等,我們好像畫連連看的小朋友,只要把這些燈塔連在一起,就可以環島一周。

紙本地圖另一個好處就是,我們可以在地圖上加註許多地點、畫下許多走過的路徑,甚至加上一些地圖上沒有的秘境與神秘空間,讓這張地圖成為獨一無二,屬於這次旅行的紀念品。我們當然也特別把燈塔位置加註在地圖上,也把好吃的小吃店家、賣棉麻織品的風格小店等,都加註其上,將來只要翻開這張地圖,就可以閱讀出許許多多旅行的點滴記憶

對於很多年輕人而言,沒有谷歌地圖,幾乎就失去了旅行的能力!或許可以試試看,把谷歌地圖丟掉,拿出紙本地圖來,重新拾回那種與生俱來、古典的導航本能,你將會發現前谷歌時代的旅行方式,其實充滿著許多不一樣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