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6:這裡沒警察!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50:為何豬瘦鴨子肥?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9:可以拍寫真集嗎?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8:凡事多問好處多多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7:邊際效用遞減法則
◆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6:這裡沒警察!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6:這裡沒警察!


2022-04-29 08:12  聯合新聞網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台灣人民如果繼續不尊重法治,現有的一點進步與繁榮,很快就會化為烏有。示意圖/ingimage



一日清晨,我坐的車子在應該繞過圓環至對街的馬路上,突然不繞圓環而直接切入對街迴轉,嚇了我一跳,我急促地對司機說:「這裡不能轉,這裡不能轉!」但是他卻很輕鬆地跟我講:「這麼早,這裡沒警察。」

可是才沒一、二分鐘就有一輛警車攔住我們,要我們停車。原來那裡剛好有一輛巡邏車經過。司機氣得要命地說:「他X的,今天怎麼這麼勤快!」

守不守法看警察
我們守不守交通規則,守不守法,都是沖著警察來的。這就是為甚麼警察在抓違規車輛時,常常必須躲在大家不易看到的地方,才容易有收穫的道理。

人生在世,很多為非作歹的事、很多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壞都壞在自以為天衣無縫,沒人知道。可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事情除非你不做,如果做了就很難不讓人知道。更糟糕的是,即使別人不知道,但是自己的良心知道,良心上的譴責,有時更勝於法律上人的制裁。

難逃上帝法眼
聖經箴言書說:「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祂都鑒察。」耶和華這位造物主,甚麼事都逃不過他的眼睛,俗語說: 「頭上三尺有神明。」就是這個意思。

感覺上中國人的法治觀念很差,在法律的眼力不能及的地方,似乎法律就不存在。零晨三點,路上幾無行車,亦無警察,此時仍守紅綠燈規則者是為守法。但不少中國人認為這是浪費時間,無此必要。

別人也違法
在台灣違法的事,幾乎處處可見,時時存在。我們常問人,這件事做了違不違法,答案是「違法」。那你做了沒有,答案是「做了」,而且很多人都在做。那麼怎麼樣了呢?答案是「沒怎麼樣」。

這種現象的普遍存在,法治尊嚴就蕩然無存,人民視法令為糞土。這樣的社會是紊亂的、是弱肉強食的,這樣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世界上進步且強盛的國家如德國及日本,無不崇尚法治。

守法是進步指標
我們幾乎可以以一國人民是否守法,作為國家是否進步的指標。我們從未看到一個國家的人民視法令為無物,而國家居然還能進步發達的。

台灣人民如果繼續不尊重法治,現有的一點進步與繁榮,很快就會化為烏有。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7:邊際效用遞減法則


2022-04-29 13:23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在經濟學上有個邊際效用遞減法則,大意是說,一個人連續不斷地消費某種東西,總效用增加的速度會呈遞減狀。示意圖/ingimage


在經濟學上有個邊際效用遞減法則,大意是說,一個人連續不斷地消費某種東西,總效用增加的速度會呈遞減狀。例如:口渴喝第一杯可樂時,邊際效用很大,喝第二杯時還很不錯,但效用小了一點,以後每天多喝一杯,邊際效用就會更小一點,喝到最後時,多喝肚子會漲得難過,邊際效用就變成負的了。

站著吃麵條
多年前,有次下班回家,經過一家小麵館,裡面有個人穿著背心,一隻腳踩在長板凳上,站著吃麵條。他將麵條拉得高高的,「呼」一下的吸進嘴裡,那種過癮的樣子真是難以形容。那碗麵不但對他的邊際效用很高,即使對我這個過路客,也看得效用很高。

小時候家裡窮困,三餐能吃飽就不錯了,當然談不上吃零食,那時候想吃的東西太多了。我還記得有次台北新公園放煙火,我買了個大柚子,一個人邊吃邊看放煙火,很過癮。

生活富有,不再快樂
因為在家裡難得有柚子吃,如果有,也只能分到一、二片,從未吃過癮過。可是現在這種過癮的滋味只有在回憶中才會出現。大家富有了,要吃甚麼有甚麼,邊際效用一直遞減,樂趣當然也隨之減少。

從前若有人問我想要甚麼 ? 想吃甚麼 ? 我會說出一大堆,可是現在想了半天,也講不出自己究竟想要甚麼,年輕朋友更是如此。從前我們對許多東西有夢想,當一個夢想實現時,我們快樂得不得了。可是現在再也沒有甚麼東西能讓我們那麼快樂了。

財富的邊際效用
物質生活富裕了,但是快樂卻減少了!有時真想不透,究竟應該去追求更高的物質生活,或是乾脆回到從前的貧窮年代。因為經驗似乎在告訴我們,貧窮年代的快樂多於現在,物質上的豐裕並不能使人更快樂。

但是結論如果是要走回貧窮,似乎又不合邏輯,那麼究竟有甚麼方法,能使我們快樂與物質生活的富裕同步上升呢?

有時我在想,如果我們能將邊際效用已遞減的財貨,送給非洲嗷嗷待哺的人,送給賣兒、賣女以求生的人,這些財貨的邊際效用不就大大增加了嗎 ? 看到我們多餘的財物能夠救人活命,心中的快樂不也就增加了嗎?

青年守則說:「助人為快樂之本。」讓世界上那些在窮苦中掙扎的人,分享我們的多餘,恐怕就是我們謀求快樂與富裕同步提升的最佳方法。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8:凡事多問好處多多


2022-05-03 07:46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很多事只要我們多問、多請教,他人的經驗就會內化成為自己的經驗。示意圖/ingimage


一九七一年我榮獲獎學金,有機會去美國哈佛大學進修一年,但那時距大學畢業已經九年了。第一次出國難免有些緊張,因此,我努力搜尋他人的出國經驗。凡見到出過國、留過學的人,就向他們再三請教,並一一記錄他們的經驗談。

例如:在美國大學讀書時如何洗自己的衣服?有人告訴我,大學宿舍的地下室通常有自動洗衣機供學生投幣使用。那時台灣洗衣機尚屬奢侈品,我也未曾用過,於是我仔細的請教他人,包括如何投幣,多久洗好,洗衣粉何處取得,都弄得一清二楚。

無所不問
至於如何辦登機及出關手續,搭乘甚麼樣的交通工具到學校,住學校宿舍好還是自己租房子住好,價錢如何,我也都詳細詢問。關於美國大學課堂裡的事,如作業、討論、考試及繳報告等,更是問得一清二楚。這些對於後來我到美國的進修及生活均助益甚大。

很多事只要我們多問、多請教,他人的經驗就會內化成為自己的經驗。參考別人經驗可以少走冤枉路;走別人走過的路,可以避免碰釘子。

在請教別人經驗時,一方面要問得徹底,一方面要多問幾個人。同樣的問題,如果答案大體相同,我們就會知道這個經驗是可靠的。否則吸收了別人的錯誤經驗,那就得不償失了。

多問好處多
我在政府機關服務,尤其是擔任部長、次長時,對於重大决策,我總是找同仁、專家學者及相關業者,問了再問,當他們給我的答案大致相同時,我就知道大體差不多了,然後才做決定。居上位者在做重大決策時,尤其要謙虛多問。

台北市交通有名的亂,單行道、禁止左轉等交通規則經常變動,我對於要去的地方,都先打電話請教對方,從哪條路去最方便,目的地有何重要標誌?問得愈清楚,走得愈順。凡事多問,總是益處多多。

有人似乎天生害羞,自尊心又強,遇事就是不肯開口問人,結果不知吃了多少虧。其實,當我們請教別人時,被請教的人有被敬重感,心中是很高興的。你愈是問,別人愈覺得你謙虛好學,對你的印象只會愈好不會愈壞。所以大家應該多開尊口,多問、多請教,一定會獲益無窮。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49:可以拍寫真集嗎?


2022-05-04 08:26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其實,人的一生就是一本寫真集,有些人的「人生寫真集」慘不忍睹,有的則百看不厭。所以寫真集人人都在拍,美不美,要看你怎麼認定。示意圖/ingimage



有位女士身材很好,把全身照印在名片上,由於穿著很暴露,保守的男士拿到時還怪不好意思的。女士的先生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說,他很贊成太太印這樣的名片,理由是希望太太的好身材能與大家共賞。

這真是了不起的想法,太太的好身材可與人共賞,當然,這是尺度的問題,尺度一旦放寬,很多不成體統的事就都會出現了。

強調肉體美
有一度女大學生流行拍寫真集。寫真集要拍到甚麼程度呢?坦白的說就是要露到甚麼程度?露得愈多,穿得愈薄愈少,愈有看頭。如果有穿幫鏡頭,就更有賣點了。

但這種行為對社會、孩子們的影響又是甚麼呢?愛美是人的天性,但是應該鼓勵去隆乳、割雙眼皮、拉皮嗎?現在許多雜誌封面都要用漂亮女人當封面人物,而且還要故意臥著拍照,使得雙峰若隱若現的,這一切都在強調肉體美。但是當這種風氣成為社會主流的時候,天生條件差的人,尤其是女性,不就沒有前途可言了嗎?

當然寫真集並非不可拍,而是要看你怎麼拍,但需謹慎的是,若一開始即多露了一點,往後便愈來愈不在乎尺寸的問題了。寬尺度的寫真集可以拍,色情片也可能不再拒絕,最後連出賣色相也就無所謂了。

老臉皮厚
有次我去桃園拉拉山健行時遇到大雨,起先怕弄濕鞋子,沿途都找積水少的地方走,一會兒左、一會兒右。後來因為雨勢愈來愈大,鞋子裡已灌滿了水,也就不再在乎了,便大步大步的在水裡走,這就是一種「下海」的心情。出賣色相的人,或是貪污的官員,一開始都是有所堅持的,但是一旦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此後就老臉皮厚,完全不在乎了。

拍寫真集也會有這種現象,當人產生了不在乎的心態時,那就甚麼尺度的東西都可以拍,甚麼事都可以做了,最後是糟蹋了自己。

其實,人的一生就是一本寫真集,有些人的「人生寫真集」慘不忍睹,有的則百看不厭。所以寫真集人人都在拍,美不美,要看你怎麼認定。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











王建煊/王老先生講故事之50:為何豬瘦鴨子肥?


2022-05-04 09:00  聯合新聞網 / 王建煊(前監察院院長、天使居創辦人)
豬瘦鴨子肥的例子說明了人類私心無處不在,扭轉私心並不容易,但透過良好制度的設計,可降低自私的程度,且可導私心成為進步的原動力。示意圖/ingimage


早年國民所得不及一百美元,人民物質生活十分艱困,為了改善生活,大家無不想盡辦法找些額外收入貼補家用。因此在一家工廠裡,員工中有人建議大家出點錢集資養豬,而且要養母豬,如此尚可有繁殖小豬的收益。

豬瘦鴨子肥
但是大家沒有時間參與飼養工作,因此雇了一位老先生來養。可是這位老先生除了替他們養豬外,自己還養了一些鴨子。因此養豬的經費及飼料就有一些很巧妙的變成養鴨子用的了。結果豬隻不是死就是骨瘦如柴,但是這位老先生的鴨子卻隻隻肥壯,批批的賣,賺了不少錢,這叫做「豬瘦鴨子肥」。

這是發生在七十年前的一個真實故事,並非杜撰的寓言。豬為甚麼會瘦呢?豬瘦並不是沒有請專人照顧,也不是沒有足夠的飼養經費,而是因為負責的人事不關己,豬肥豬瘦工資都是照拿。可是鴨子卻是自己的,必須好好飼養,鴨子當然會肥。

民營化才有希望
這個小故事,充分的說明了公營事業的不可行,公營事業唯有民營化才有希望。公營事業的許多流弊,只要民營化,幾乎都可以立即獲得解決或改善。我在擔任經濟部次長時,負責公營事業民營化,雖遇到不少阻礙,但大局已定,很多公營事業都民營化了,為台灣經濟注入了不少能量。

公營事業民營化在世界各國甚至社會主義國家都很流行,原因無他,因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公營事業的效率是絕對不會超過民營企業的,倘若超過,那是不合人性的,「豬瘦鴨子肥」充分顯示箇中道理。

私心無所不在
最近幾十年,中國大陸經濟快速進步,經濟成長率常在10%上下,令人刮目相看,原因無他,因為中國大陸自鄧小平倡導實施「有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後,豬瘦鴨子肥的事減少了。

甚麼東西只要是公家的,那就代表可以馬馬虎虎、可以浪費,如果可以弄點東西到自己口袋來那當然更好。從前中國大陸有家國營事業年有巨額虧損,公司冗員五、六百人無所事事,但是當公司宣佈取消加班費時,大家為了加班費仍要自力救濟吵鬧不休。

大家已經無足夠業務可做,為甚麼還要加班呢?支付加班費後,公司虧損不是更大嗎?對不起,虧損是你家的事,我關心的只是我的加班費。豬瘦沒有關係,只要鴨子肥就好了。

豬瘦鴨子肥的例子說明了人類私心無處不在,扭轉私心並不容易,但透過良好制度的設計,可降低自私的程度,且可導私心成為進步的原動力。

本文與台灣醒報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