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李清志 /中山北路行七擺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李清志 /中山北路行七擺
◆  葉銀華/人民有選擇國際認證疫苗的權利
◆  范疇/「校正回歸」? 防疫科學與雙語國策
◆  黃介正/拜登對中戰略的間接路線








李清志 /中山北路行七擺


2021-06-03 04:45  聯合報 /   李清志(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中山北路的林蔭大道,不僅是日治時期的官道,精華地段更成為百家爭鳴之地。 本報資料照片


每座城市都有一條路,與你的人生息息相關!

我的出生地是在中山北路,就是在民生西路交口的馬偕醫院舊大樓,雖然舊大樓早已拆除改建,但是這個我來到世界的地方,仍然是我生命中的重要地標。

中山北路是一條神奇的街道,在日治時期這條路是前往圓山台北神社的參拜道,就像是東京的表參道一般;戰後則成為重要的「官道」,政府官員、外國貴賓,國家領導人,都常使用這條道路,蔣介石因為住在士林官邸,中山北路便成為他每天往返總統府的重要道路。

美軍在台協防時代,中山北路上有美軍顧問團聖多福教堂美軍軍官俱樂部美國大使官邸,還有販賣美軍 PX 裡流出商品的晴光市場,那是一個黃春明蘋果的滋味電影中所描述的奇特時代。

經過半世紀,中山北路有了許多改變,其中以圓山地區改變最大,原本的動物園遷往木柵,美軍顧問團用地改為中山足球場,後來對面又建造台北市立美術館,以及後來的花博場地;中山橋被拆除,分解成水泥屍塊,被放在原本的再春游泳池遺址上,等待有一天可以重組起來,不過這個計畫似乎遙遙無期,目前在那些水泥塊旁,就只有李再春的銅像默默地陪伴著

中山北路上原本是台北飯店密度最高的一條路,除了國賓飯店之外,還有當年全台唯一擁有屋頂旋轉餐廳富都飯店美軍顧問團旁的樂馬飯店ROMA),以及後來的晶華酒店老爺酒店大倉酒店等。小時候對樂馬飯店(現在的海霸王餐廳)印象深刻,因為這座飯店在路口轉角處牆上,有一幅浮雕,是一隻母狼站立,下方有一對兄弟在吃奶,那是羅馬的標誌,但是小時候我並不了解,總是好奇為什麼會有這個小孩吃狼奶的浮雕?

大學畢業後,我曾在國賓飯店旁的大樓內上班,每天通勤的路線也是中山北路。隨著富都飯店拆除改建成豪宅大廈,國賓飯店在不久的將來也要拆除改建,室內設計師王子亦特別在拆除前,帶我去看看他當年設計的阿眉快餐廳Ahmicafe),那是一家隱藏在飯店一樓的原住民風格西餐廳,雖然整體室內設計風格採用原住民風格,但是菜色基本上就是西式與中式簡餐,感覺非常有異國色彩!而且整個餐廳可以看到落地窗外有如世外桃源般的造景,假山瀑布、樹木花草,以及水池錦鯉,讓人忘記自己置身在雜亂的台北市鬧區。

我父親以前是美國學校生物老師,曾經被美國大使邀請,進入官邸共進晚餐,讓我們都很羨慕!中美斷交之後,美國大使官邸就被封閉,似乎等待著有一天美國大使會再回來;整座建築與花園荒廢,雜草叢生,成為中山北路上的奇特空間,許多人開始將它稱作是「鬼屋」。幸好後來台北市政府將其列為歷史建築,並且再利用作為藝文中心,就是現在的「光點」。最近這座官邸建築玻璃門廊部分,由「羊毛與花咖啡館」經營,優雅的布置,輕柔的音樂,咖啡與甜點都很美味,讓這座建築更添光彩!我喜歡在這個空間裡喝咖啡,聽音樂,想像我父親當年來到這座大使官邸建築的心情,感覺小時候的夢想似乎得到了滿足。

疫情嚴重的閉關時期,我在家呆坐,幻想著自己漫步在中山北路的林蔭大道上,一遍又一遍。只能期待疫情趨緩之後,我們又可以再次走在中山北路上,享受城市漫步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