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朱宗慶/「玩真的」的溫度與驅動力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朱宗慶/「玩真的」的溫度與驅動力
◆  范疇/川普、拜登與台灣下一步
◆  沈呂巡/雙橡園何日再升旗 一位過來人的回憶
◆  盛治仁/找對新問題 尋得好解方
◆  蘇蘅/川普操控媒體下的民主斷裂






朱宗慶/「玩真的」的溫度與驅動力


2021-01-29 03:53  聯合報 /   朱宗慶(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朱宗慶日前發表新書「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左起邱坤良、賴德和、朱宗慶、黃榮村、鄭麗君。記者陳宛茜/攝影


從小到大,我受母親的影響很深,她對人的細心體貼,總給人最善意、最溫暖的關心和照顧。每當有客人來到家中,母親總會奉上一杯熱茶、一句呷飽沒」,遞上最誠摯的問候,成為我童年回憶最深刻的畫面。在早年生活困苦的台灣,溫飽與否最能直接反映一個人的生活狀態,而這句話,確實貼心又從人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關心彼此出發。

隨年紀增長、經驗愈來愈多,我逐漸發現到,人生是兼具美麗與挑戰的,在人生的歷程中,人們往往會有不同的價值與信念,而我的選擇是,以「玩真的」的態度,無論喜悅或困難,對人、對事都能以發自內心的真誠對待、留心每一個片刻,並且全力以赴!

記得曾有位記者在採訪中問我,好奇我雖是藝術工作者的背景,但是不是因為理性大於感性,才能做這麼多工作計畫、完成那麼多目標。事實上,正好相反,若凡事都經過「理性計算」,會以成敗利益為優先,許多被認為是「創意之舉」的事情,恐怕根本就不會選擇去做,也就不可能有這麼多經驗的累積。

反之,正是因為感性,讓人有做夢、逐夢、築夢的勇氣,並以「玩真的」的態度,不斷的追求。當然,感性的背後,必須要有理性、具體的工作計畫來支撐,才能讓理想在現實中付諸實現。因此,更進一步來說,感性是我的動機,理性則支撐了我的執行力,兩者合而為一,即是一種「玩真的」的態度公式。

也曾有人跟我說過,我似乎很有「企業頭腦」,這往往讓我覺得有些矛盾。若以企業模式來對比藝文團隊的經營,從創作面來看,並無法單純從投資及收益來評估其價值與成效,但企業經營模式確實可作為解決營運面問題的方法。然而,若是以「玩真的」的態度,便有機會將有能力的人聚在一起,並以團隊的力量,達成願景與目標,不斷學習、尋求資源、追求創新。

當然,「玩真的」不見得與「成功」畫上等號,但因為是玩真的,所以會想辦法去追求卓越;因為是玩真的,所以碰到各種困難時,會想辦法去解決;因為是玩真的,解決困難的過程中碰到挫折,或者力有未逮的時候,還是能一步一腳印有所累積。

對人亦是如此,因為是玩真的,所以願意以誠相對,在意情誼,無論是在什麼時期或場合認識,因為是玩真的,就會努力維繫互動,希望情誼關係不受時空條件的不同而有所變動。就算是沒有太多交集的朋友,或許會因為想法不同,不會全然地認同,但對於你是「玩真的」的誠意,也能有所體會、感動或尊重。

玩真的」會是一句口號嗎?在我看來,這句話的背後,可以是充滿溫度,並是人生價值觀的體現。它可以驅動一個人做事的毅力與決心,遇到困難時,更不會輕易認為那就是結局;它更是一種待人真誠與重視情意的自我期勉。於我而言,也是我追求專業、結交朋友、服務社會的一致態度。人生各有選擇,沒有對錯問題,但我相信,價值和信念可支撐起無限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