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范疇/平論管中閔的台大校長風波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范疇/平論管中閔的台大校長風波
.馬凱/以「萬元育兒」救「稅改」原罪
.薛承泰/人口紅利未消失,台灣還有機會嗎?
.施振榮/推動公視釋股 讓華視民營化
.朱宗慶/心念轉,情勢轉

.蘇蘅/公視 真要走向黑暗時刻嗎?
.嚴震生/美國政治的蝴蝶效應
.陳立恆/不識高山青,台灣如何長青?
.盛治仁/那一張阿諾睡覺照片,你也傳了嗎?
.方祖涵/沒有被遺忘的33勝投手
.王正方/燃煤電廠不是空汙的主因?
.黃介正/美台關係正能量的隱喻

.王健壯/台灣民主正在倒退走
.李清志/老屋新生 感受年輕的好
.洪蘭/讓每個人都期待明天的太陽
.薛承泰/人工智慧紀元已到來!
.葉銀華/大陸系統性金融風險會形成?
.周行一/凍漲大學學雜費 台灣恐永遠落後韓國
.林中斌/川普可能連任

.嚴震生/足球先生成為賴比瑞亞總統
.薛琦/創新就是解決問題
.馬凱/救低薪要這樣做!
.劉維公/光榮城市的神話
.方祖涵/一年一度的海陸大戰
.范疇/指紋、聲紋、臉紋、思紋
.盛治仁/2018,活得YOLO!






范疇/平論管中閔的台大校長風波


2018-01-25 23:36 聯合報  范疇

部分台大教授認為,管中閔的獨董身分是公開資訊,且台大遴選委員會並無規定獨董身分必須主動揭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管中閔因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身分而引發的利益衝突及適格性問題,各方意見成了台灣社會最近的「顯學」。我認為此事具有標誌性的意義,其中牽涉到的各方情緒甚至將影響到台灣未來國格的定位,因而有必要做一持平之論。
持平之論在今日台灣難以生存,因為上有利益權力之交爭,下有民眾情緒積壓後的口水遷怒之潮,整個社會已然形成敵我之勢。因此,在進入正題之前,做一個人背景的交代是有必要的,以免論述落入無謂的唇槍舌劍。
我出生於台大醫院,十歲前在台大操場玩到大,父親是傅斯年校長的機要秘書,從小聽遍傅斯年校長的所有軼事,包括他如何以肉身禁止軍警進入校園抓學生、稿費捐助學生以至於連自己吃一籠包子都捨不得,直到他在省議會受到議員羞辱回校後氣得渾身發抖而亡。在這些童年記憶下,我從小就對「國民黨」有著一種當時還說不出道理的厭惡。在新加坡完成初中、高中後,我違背家裡的意思,偷偷買了機票「遛回」台灣,苦背了兩年完全陌生的課本,第一志願考進台大哲學系,也因此碰到了當年台大「哲學系白色恐怖事件」的尾巴。我對台大有了解,有感情,有期望。
說這些,是為了能夠客觀評論管中閔這位被歸屬於「藍營」的人出任台大校長的風波。管先生,我認識,雖無深交,但是我可以負責地說,今天藍綠陣營人士中年齡超過五十歲者,以為人的正直性而言,他落在頭十%之內。
台大校長可以因為資歷或能力不是他,如果用雷達掃描台灣所有人,一定有比他更適格的對象,但是我想對藍綠雙方建議一件事:那些一定要置對方陣營於死地的藍綠人士,當亮劍時,可否捫心自問,你對事務的正直性,是落在正直性光譜的頭十%,還是落在那剩下的九十%間?
我知道有人會說,在台灣玩政治談正直性豈不天真?我的看法正好相反,以台灣的內外處境,只有正直性才是台灣的出路,才能夠作為台灣的國際名片。中共正用「敵我關係」逼迫台灣分裂,此時此刻,如果台灣內部也與中共隔海唱和,自我以「敵我關係」逼迫台灣內部分裂,那只能擲筆長嘆,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只能是自掘墳。
管中閔的台大校長風波,可分為幾個層次來探討:事實層次,適法性層次,流程正當性層次,當選人的能力層次。除此四層次,其他的討論都屬於利益、權鬥、立場和情緒的範疇。當下,前四項層次已經越談越清楚,相信再過一周時間就能達到公論。然而,利益、立場、情緒層次的唇槍舌劍,想來難以靜止,甚至成為永恆的鬥爭素材。
可否容我就此現象說幾句心底話。台灣這個不幸島國,近代史以來受盡外殖民、內殖民的屈辱,內心深處累積了說不清、道不盡的悲情,在先賢不斷打拚之後才有今日得來不易的些許民主自由;然而積怨難以在短短數十年洗清,遇到公眾事務時走上不同方向的「敵我意識」坦白說也是情有可原。然而,人類近代史已證明冤冤相報是死路一條,唯有加強法治意識、遵從正當程序才能解脫困境,訴諸悲情和梁山泊的習氣只會讓外人乘虛而入,使得台灣回到過去自己最痛恨的狀態,就像一個歷經家暴的孩童但最終成為另一個家暴者。
管中閔事件只是一個案例,但是這樣的案例各界若無靈魂深處的反省,台灣的國格將被定型,使得台灣萬劫不復。
(作者為跨界思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