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李清志/東京中途下車

名人堂電子報http://paper.udn.com/papers.php?pname=PID0030&page=1#ph

◆  李清志/東京中途下車
◆  范疇/三黨都會「雞蛋炒鴨蛋」國安議題與台灣定位是兩回事
◆  楊志良/奪回政權,然後呢?(贏得200萬票的政見)
◆  王正方/幽默勝過了悲情?
◆  楊渡/要姿勢?還是要做事?
◆  嚴震生/美國高等教育入學的賄賂醜聞

◆  羅智成/理想的書店
◆  洪蘭/言多必失傷元氣?少說1字竟殺生又飛錯國
◆  陳立恆/實業興邦 台灣的新年新氣象
◆  周行一/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趨勢
◆  林中斌/「債務陷阱」的真相
◆  馬凱/誰讓台灣蹉跎二十多年?
◆  楊志良/奪回政權,然後呢?(反轉民粹篇)

◆  王健壯/蘇貞昌不要像鼓氣的青蛙
◆  盛治仁/目標與關鍵結果
◆  薛承泰/「千里江陵一日還」序曲
◆  方祖涵/過街老鼠的第二人生
◆  黃介正/強軍維和 不戰為勝
◆  劉維公/文化4.0政策時代
◆  李清志/看不見的魅力

◆  范疇/「四個算總帳」的日子何時到來?
◆  葉銀華/該如何治理泛公股企業?
◆  陳亮恭/扶老比與經濟動能的連結








李清志/東京中途下車


2019-03-29 23:59 聯合報  李清志(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東京蛛網似的鐵道系統,方便遊客探索東京。圖為東京地鐵築地站月台。 (美聯社)

讀完葛雷漢葛林Graham Greene所寫的沒有地圖的旅行一書,廿世紀初的探索旅行名作。一個歐洲人試圖在那個年代,深入非洲內陸旅行,但是那裡根本沒有地圖記載,美國的軍隊地圖在那塊地方,根本是一片空白,空白上面寫著「食人族」三個字。
到一個沒有地圖地方旅行,充滿著令人好奇的憧憬,讓人有一種嚮往旅行的興奮心情。我必須承認,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幾乎找不到一個地方是沒有資料了,所有的地方,在旅行之前都可以找到豐富的地圖資料與照片,所以現在的旅行已經沒有過去旅行的興奮心情,也沒有那種前往未知之地探索的期待感。
從某個角度來思考,我其實是羨慕以前的旅行探險家!
雖然沒辦法經歷昔日探險家那種沒有地圖的旅行,但是搭乘捷運「中途下車」,也可帶來一種前往未知之地的興奮感。所謂「中途下車」其實是仿效日本電視節目「途中下車」做法,搭乘電車在不知名、不熟悉的陌生車站下車,然後懷著極大好奇心去探索。
我喜歡在東京進行「中途下車」城市冒險,搭上陌生電車路線,讓電車帶我去不知名地方,想像自己像是以前的非洲冒險家,前進地圖完全沒有記載的地方;或是像「星艦迷航記」的庫克船長,用傳輸器將自己「傳送」到未知的星球去。
東京蛛網似的鐵道系統,正是我的傳輸器,可以隨時將我「傳送」到陌生地方,體驗中途下車的探險歷程。因為經常到東京旅行,我開始固定住在熟悉的西池袋大都會飯店,喜歡住這裡,一方面是因為飯店幾乎與車站連接,交通非常方便,百貨店與附近餐飲店也很多,生活機能性強大;另一方面,西池袋大都會飯店附近有東京藝術劇場音樂廳)、立教大學,以及自由學園明日館,文藝氣息濃厚,特別是因附近有建築大師萊特作品,飯店內裝也有意無意地走萊特風格,包括大廳天花板及柱子上燈飾,都看得出是刻意仿造萊特的裝飾風格。
藉著便利電車與雙腳漫步,我可以在東京這座豐富多元城市,進行漫步與觀察,看見許多觀光客未曾見過的神奇事物。東京的確是座適合漫步的城市,昔日永井荷風就喜歡天天在下町地區漫步觀察,品嚐老料理店的味蕾記憶;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書中,也描述渡邊與直子的漫步,其實是走了很長的路,那感覺很像是老歌「中山北路走七遍」。
我最喜歡的東京城市漫遊狀態,比較接近班雅明漫遊者」(flaneur的定義,也就是不去迪士尼等觀光勝地,沒有既定目的地的遊走觀察,藉著漫遊對城市文化觀察省思。這樣的漫遊觀察,讓我所認識的東京與一般觀光客認知,產生極大差異,這也是我的新書「東京未來派」所記錄內容。
想要書寫東京這座城市是不容易的,這座城市太多元、太複雜,難以用某個簡單的主題來歸納她,所以我試圖用A to Z的方式來書寫這座城市,以一種近乎拼圖方式書寫。我的東京觀察從上世紀一直延續到現今,記錄著世紀交替間,我所觀察的東京現象,也紀錄我在這座城市中所遺留的心靈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