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聯合筆記/年改缺角 蔡政府改不改?

.長照願景回響/媽對大姊說:我不是白住的 是有錢請妳的…
.長照願景回響/外籍長媳就是免費傭? 親友團要我辭職顧公公
.長照願景回響/他問母親可否住養老院 母親到處說他不孝…
.洗腎接錯管/犯錯是天性 防錯靠紀律
.讓良幣驅逐劣幣 大學師建議取消學費限制
.兩岸合作 共創風電、空品新氣象
.李家同:偏鄉童學業落後 政府從上到下都漠視
.聯合筆記/年改缺角 蔡政府改不改?
.漫畫/下一位,請「跳水」
.想一想「大屋頂中國兩制」







聯合筆記/年改缺角 蔡政府改不改?


2018-06-25 23:57 聯合報  許俊偉


年金改革從馬喊到蔡。蔡政府歷經兩年奮戰、紛爭下完成軍公教年改,在七月同步上路,實屬不易。蔡英文總統感謝軍公教,並代表國家致歉,指年金破產將成為歷史名詞,「我們一起把台灣從懸崖邊拉了回來。」
但攸關千萬勞工老本的勞保基金破產危機,不僅仍是未來式,甚至還加快腳步中。這塊年改大缺角,蔡政府會把勞工也從懸崖邊拉了回來?
根據勞保局最近一次的勞保基金精算報告,原評估基金今年開始入不敷出,隨後一路吃老本直至二○二七年虧空。但根據勞保局資料,勞保基金去年支出大於收入達二六二億元,比上回精算報告預估的入不敷出時間提早一年。今年前四月收支相抵後,也近負五十億元。
但軍公教年改後,蔡政府始終未明確表態是否啟動勞保年改。檢視蔡政府過去曾送到立法院審議的勞保年改草案,幅度小到被外界指是虛晃一招,年資給付率沒調降,費率是否增加的條文模糊,僅將年金採計從最高的六十個月拉長到一八○個月,以及每年政府會撥補兩百億元。
外界臆測,勞保年改恐怕只是假動作,蔡政府自頭至尾就只想對軍公教揮刀,因而僅端出「意思意思」的勞保年改方案,假裝作陪。
年改勢在必行的三大問題核心,包括職別不公平、世代不正義和財務不衡平。尤其各基金面臨即將虧空的破產危機,更是年改迫在眉睫、不做不行的關鍵原因。
蔡政府調降軍公教老本水準後,確實拉近與勞工所得替代率的距離,儘管勞工老本仍遠不及軍公教,但算是微幅改革了職別不公平;軍公教年改本身,也適度緩解世代不正義和財務不衡平。值得肯定。
但勞保世代不正義和財務不衡平的問題仍在,且衝擊力道更甚軍公教。隨著高齡化(給付增加)、少子化 (保費減少)的人口趨勢,加上低薪(保費收得少)的經濟結構,勞保基金大水庫出水大於進水的情況若加劇惡化,未來要是提前破產、加速衝向懸崖,政府屆時若無多餘財力挹注解救,難保不會是整個國家跟著破產。勞保年改豈能不動?
蔡政府若真心關切勞工,就請拉住正衝向懸崖邊的勞工,就請在立法院下會期啟動勞保年改,哪怕只是上述如此微幅的勞保年改,對水庫止渴有限,都會是緩解勞保財務的及時雨。






李家同:偏鄉童學業落後 政府從上到下都漠視


2018-06-26 00:19 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新竹市)
偏鄉學童學業落後問題是可以挽救的。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個國家不應該有嚴重的貧富不均和教育程度差距問題。如果有很多孩子來自低收入戶家庭,學業程度又不好,將來長大成人一定沒有競爭力,也就是說他們將來一定也是低收入的人。只要有很多孩子學業非常落後,又來自低收入戶家庭,國家貧富不均問題只會惡化,而不會進步。
會考結束,有卅點七七%考生英文得C,廿八點七二%考生數學得C,但是博幼基金會輔導的學生英文拿C的只有廿一點八%,數學拿C的是廿六點四%。博幼學生都來自弱勢家庭,而且是當初學業程度不好的學生,從我們的紀錄可以看出,弱勢孩子也是可以在學業上有些進步的。
可是值得大家知道的是,博幼基金會附近的十五所學校中,所有的學校英文拿C的比例都大於四十%,其中有十二所學校英文拿C的比例超過了五十%;數學的情形幾乎完全一樣,有四所學校英文和數學拿C的比例都超過八十%,也有學校超過九十%。
偏鄉孩子學業成就不好是嚴重的事情,可是更嚴重的是,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對這件事予以漠視。政府會說有多少計畫在幫助學業落後的學生,但是偏鄉地區孩子的學業程度顯然是嚴重落後的,政府應該做一個大數據統計,這個統計會顯示只要一所學校離大城市越遠,孩子的學業程度就越落後,可惜的是政府一直沒有公布這種資料。
我們要知道在教育上,「補救」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一個孩子如果ABC都不認得,到了國中是絕對救不起來的,即使有人幫忙,使他能夠進步,但是學業程度仍會相當落後。我希望政府應該要有教育品質管制的觀念,一個孩子如果小學英文和數學就沒有學好,我們的教育制度是可以讓他在小學畢業,而且順利進入國中,可是一進入國中,他就會發現完全跟不上;偏遠地區的孩子其實是全班都落後的,國中老師已經無法教他們國小應該學會的東西,所以可以看出在偏遠地區,為何會有這麼多的學生在會考中表現得很差。
博幼基金會沒有特別的教育理念,但重視學生程度,而且對每一位學生,都注意他的學習進度,也就是說,我們的教育是有品質管制的,一個學生如果正負數搞不清楚,一定要讓他搞清楚以後才學代數。我們也不會對學生過分要求,因為我們知道每一位學生的程度和潛力,根據他的潛力來要求。希望政府能夠看一看我們如何幫助了孩子,不能再讓偏鄉弱勢孩子的學業繼續嚴重落後,這是違反社會正義的。






長照願景回響/媽對大姊說:我不是白住的 是有錢請妳的…


2018-06-26 00:07 聯合報  蔡銘燦/藥品行銷人員(台南市)
長照歷程像一場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由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淚水堆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母親八十八歲那年,身體明顯退化,耳朵重聽,行走必須仰賴輔助器,已無法自理獨居生活。我們四個兄弟姊妹面臨「誰來照顧母親」的問題。
茲事體大,母親極度排斥安養院,因此這個選項不在考慮之列。年逾六旬的大姊,自告奮勇要擔負照顧重責,我們也覺得她最適合。原因是,大姊就嫁在隔壁村,常回來探望母親,兩人較親密,且地理環境與生活習性,會讓母親比較有住在老家的感覺;另一個現實因素是,大姊家經濟狀況不佳,我們兄弟合出的照顧費,對她們生活不無小補。
然而,回來探望和住在一起是全然兩碼事。母親搬到大姊家,真的當自己家,少了陌生與距離感,這本是好事。但母親對兒孫輩的行為舉止,看不慣就會叼唸幾句,甚至下指導棋,女婿、外孫、孫媳婦雖不致當面回嘴,心裡難免不舒服。大姊除要照顧母親,還得安撫兒媳情緒,極是辛苦。幸好這只是磨合期,一段時間後,摸清彼此習性,已能和平相處。
俗話說,「唇齒最親密,難免也會咬到」。雖是自己的女兒,一向使喚慣了的母親,情緒上來,還是會對大姊不假辭色。她曾對大姊說:「我來這裡不是給妳白住的,是有錢請妳們的。」聽在耳裡,大姊不免感到委屈,母親只提到錢,忽略了女兒照顧母親的一片心意。身為兄弟的我們,不會因為出了錢,就把責任讓大姊一肩挑,口頭上的體諒與安慰免不了,務必要讓照顧者能釋懷,且感到有人在支持,照顧之路才能走得下去。
前年冬天,母親以九十九歲高壽辭世,足足在大姊家住了十一年。對大姊這麼盡職的照顧者,從六十一歲照顧母親到七十二歲,我們有太多不忍與不捨,永遠滿懷感激與感恩。因此,母親走後這一年半,每次回北港老家,一定再繞去探望大姊,宛如母親還在世一般。








長照願景回響/他問母親可否住養老院 母親到處說他不孝…


2018-06-26 00:15 聯合報  吳一忠/榮民(嘉縣水上)
照顧老人家,在過去農業社會如呼吸般自然,現在大環境趨勢變化,家庭愈來愈無法獨力扛起照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家母高齡八十五,前陣子身體違和,家人無法廿四小時照顧,申請外籍看護緩不濟急,社工建議申請喘息服務,於是向社會局申請,找了護理之家讓母親暫住爾後經鑑定為中度身障,必須有人全職照料,喘息服務一年只能申請廿一天,只得找一家安養中心進住。
家母身體漸弱,相對的要付出更多心血,我定時前往探望,偶爾接獲通知緊急住院,就要趕忙前往處理,甚至留在醫院照護,我不敢輕易遠遊,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但還在堪忍的範圍。
幸好家母存下一筆錢,足夠支付安養中心費用,觀念開明,能體諒子女辛苦,對住進安養中心亦能釋懷。親戚雖有微詞,但姊弟們支持我的作法,更不曾干預,讓我無後顧之憂。
友人可就沒那麼幸運了,他身為獨子,母親行動不便,父親罹患阿茲海默症,他建議母親可否住進養老院,他母親到處說他不孝,鄉下耳語不斷,讓他飽受批評,只好繼續忍受。
最大阻力來自遠嫁的妹妹,擔心落得罵名,寧將父母留在家中,卻從不幫忙照料,連申請看護都反對,只會說三道四,把責任都推給大哥,讓他感到深沉的無奈與悲哀。
長期照顧長輩的壓力,如寒冬飲冰水,冷暖自知。除了體力和財務,還要面對各方的質問,若是太在乎別人的想法,就像父子騎驢一樣,怎麼做都有人批評,當孝順變成「枷鎖」的代名詞,讓人覺得孝子的壓力好大。








長照願景回響/外籍長媳就是免費傭? 親友團要我辭職顧公公


2018-06-26 00:11  聯合報  李月治/服務業(台北市)

拜讀聯合報系願景工程「長照沒有英雄」,感覺完全講到心坎了。
公公八十四歲那年不慎跌倒,身體狀況急遽下降,終至臥床不起。公公四個兒女,大姑小姑已出嫁,小叔說工作忙,假日都要上班。照顧的責任就落在先生身上,剛好他賦閒在家,便擔起廿四小時照顧重擔,假日則由我來分擔。
大姑小姑來看望公公時,總會七嘴八舌下指導棋,幾點該吃藥、幾點該喝水,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還要我拿本子鉅細靡遺記下來。公公當時是一家廟宇的會員,廟裡有不少師兄姐。公公臥床後,這些熱心的叔叔阿姨們時常來探望,總不忘傳授他們的經驗,有的提供醫生,有的要我們尋求偏方,有的要拿公公的衣服去改運祈福等,還真不知該聽誰的,讓人覺得比單純照顧還累。
因為先生沒工作在家照顧公公,親友團們於是建議我辭掉工作,擔起廿四小時照顧責任,讓先生去找工作,卻沒有人要大姑小姑辭掉工作照顧父親。只因為我是長媳,更因為我是外籍媳婦,在他們眼裡,外籍媳婦似乎是天生的長照人才,天生的免費傭人,擔起照顧責任理所當然。
我斷然拒絕,我沒能力承擔這麼重的責任,這樣會把自己壓垮,我認為照顧長輩應該要兄弟姊妹平均分擔。況且我進這個家門,沒過一天幸福日子,我承認自己沒那麼偉大可以放下怨懟,無怨無悔照顧公公。後來,兄弟姊妹商量共同出錢請了一陣子看護,但只要假日,我便會去醫院探望,盡該盡的責任。
公公生病期間,如果我還打扮亮麗,盡情玩樂,也會招致三姑六婆不孝的非議。只要我走在路上遇到熟識的人,他們在詢問公公狀況後,總不忘教導我做人媳婦的道理,不忘提供照護經驗並叮嚀我要怎樣照顧好公公。後來公公病情惡化,兄弟姊妹商量一番,決定將公公送到護理之家。
公公八十六歲辭世,在辦喪事期間,親友團又來下指導棋,要怎樣拜,怎樣跪。祭拜時因為煙霧繚繞,我咳嗽不止,便戴上口罩,這時三姑六婆又說了,戴口罩拜拜很不孝…
就這樣,公公生命的最後兩年,從生病到死亡,一路有這些熱心的親友團湊熱鬧,不知當時,偶爾清醒時而迷糊的公公,是感到高興還是無奈?






兩岸合作 共創風電、空品新氣象


2018-06-26 00:17 聯合報  華健/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系副教授(基隆市)

台灣離岸風電,自民國101年(二○一二年)初行政院核定「千架海陸風機」計畫以來,隨著上周末競價結束,開發業者與建置風場確定,接下來可望看見政府與業者合作,加速展開建設。
隨著風電技術,特別是配合離岸而趨於巨大的風機與完整供應鏈的進展,加上裝設與運轉、維修策略及經驗的提升,使得在北海發展離岸風電多年,成本已降至足以和傳統發電方式競爭的幾個歐洲國家,大步向亞洲、美國及澳洲等地方挺進。靠著強勁的風能潛力、超過六年的穩定規範架構和廿年饋入補貼的購電合約,台灣已扮演國際間離岸風電要角。如今離岸風電的進展,也正好讓台灣成為歐洲業者進入日、韓等亞太市場的門戶。
中國大陸的離岸風電已累積占全球市場約百分之十五,並加速成長。其中許多近程計畫,還都位於福建台灣海峽,和我們同樣面對颱風與強勁海流等設置挑戰,包括可靠性、接近性、後勤及船舶布設成本等議題。
台灣對離岸風電補貼多少,雖有其刺激相關產業等特殊理由,但和世界其他國家同樣面臨的最大挑戰,仍在於如何降低成本。而此必然會考驗真正負擔電費的人民容忍程度。
值得慶幸的是,透過技術的提升,此成本可望進一步減輕。例如最近開發出在風機設計上的新整合技術,便可望降低成本超過一成。而極端天候狀況所帶來的震動、運轉參數及設備壽命受限,業者勢將面對在營運管理上技術與經濟的挑戰。
台灣發展離岸風電,另須面對的大挑戰,還在於供應鏈、電網、專用港、船舶及相關基礎設施,皆亟待開發,以提高不可或缺的離岸建置效率。而接下來要面對的,適用於不具備淺岸天然條件的漂浮式離岸風機,將會是更大的挑戰。此外,人力資源的建立也是當務之急。其中人員訓練的標準化將不可少,安全訓練尤其迫切。
隨著離岸風電場距離拉遠、風機增大及新技術的問世,都將使未來在成本與風險的管理上趨於複雜。而加強預測能力與縝密的規畫,則有助於找出最佳解決方案。這些降低成本與風險的研發包括:輕量化研發、風險模擬實施、針對風險的檢驗計畫、水下基座標準化、環境影響評估、針對天候的保養計畫、人員效率提升、登離風機改進、數值模擬建立、水槽試驗及海試等。
對照兩岸,目前台灣離岸風電饋入補貼比大陸高出約卅六%。而大陸在低廉自製風機與供應鏈上具優勢,又享有經濟規模。我們難有經濟規模,卻有機會分享較低成本與相對容易獲取的經驗與技術。
台灣離岸風電歷經馬、蔡政府,接下來將耗費前所未有龐大的納稅錢,並在決定未來數十年供電狀況與空氣品質上扮演關鍵角色。透過補貼以加速發展離岸風電,確可望為電力與空氣二者同時帶來契機。而兩岸同時減輕對傳統火力發電的依賴,對於改善台灣空氣品質的意義,不難想見。良性競爭與合作,將有助於雙方成功達成預設目標。然確保實現,仍賴主其事者揚棄意識障礙,務實以對。








洗腎接錯管/犯錯是天性 防錯靠紀律


2018-06-26 00:25 聯合報  鄭文炫/無業(新竹市)


台大醫院爆發洗腎接錯管路疏失,有腎臟科醫師表示,裝錯洗腎管路不太可能發生,發生在台大,更令人難以置信。難以置信嗎?根據墨菲法則,凡事出紕漏的機率只要大於零,則一定會發生
在職場打滾(打混)多年,明明細心辦理,有的地方還是莫名其妙出錯。怪只怪,藏在細節裡的魔鬼,本領強大愛作怪。
人難免犯錯,只是有的錯誤會要人命,給藥錯誤是眾所熟知例子。為避免出錯,給藥時要求遵照「三讀五對」步驟。但即使給藥做好三讀五對,有時仍不免出錯。故病患領藥時也可利用此法,確保自身安全。
有一次住院,發來的晚間藥中,發現有安眠藥和利尿劑,以往沒有,我也沒要求給。於是我問道:「醫師也真幽默,要我好睡覺,又要我多小便。那麼到底要我好睡覺呢?還是要我睡覺時多起來小便呢?」給藥人說:「我去問問。」匆匆跑出去。兩種藥都取消了。若醫師開錯藥,三讀五對未必有用。
避免醫療疏失,效果最好的例子,當屬外科開刀時,引用檢查表航空界很早就懂得用飛行檢查表降低人為疏失。檢查表列出所有操作項目,飛行員按步驟執行,即可免除人為疏失發生。
醫界引進檢查表時,起初有些醫師很不以為然,甚至感到被冒犯。但施行後發現成效驚人,有些原本持抗拒的醫師,轉而大力推行。
檢查表的功能是把原先複雜的情況,化作例行性程序,使個人難以應付裕如的作業,變得簡單容易,並能杜絕疏忽發生。也能防止有人自以為聰明,想要掌控一切,最後力不從心,造成疏失犯錯是人的天性,要靠紀律防錯